无障碍版
中石油广东石化炼化一体化项目建设添新纪录
国内最高储温渣油罐组建设落成
来源:揭阳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2-04-21 09:06:33 浏览次数:- 【字体: 分享到:

  中石油广东石化炼化一体化项目建设日前又添新纪录——近日,国内首个能满足220℃渣油存储温度的储罐组——重油中间罐组Ⅰ在该项目建设现场落成(见图。吴松深 摄)。

  据了解,重油中间罐组Ⅰ由4座储罐组成,设计储量4万立方米,主要接收和储存来自常减压蒸馏装置生产的减压渣油。由于生产需要,该罐组必须满足220℃高温渣油存储条件,而国内同类渣油储罐目前最高储存温度为70~80℃。

  超高的温度不仅对油罐的基础和罐体产生很大影响,也给罐体的设计和施工带来前所未有的困难。广东石化储运项目部、华东设计院借鉴国外先进经验,进行反复论证,最终在进料方式上采用上进式;罐板上部使用Q235B钢、底部采用Q345R钢;罐底则采取烧结普通砖设置通气孔的方法达到隔热效果。为防止罐体受热膨胀,4座储罐的环墙采用C60微膨胀钢筋混凝土,同时在环墙两侧涂刷了耐高温防腐涂料,圆满解决了高温渣油在使用中对基础和罐体产生的影响。

  目前,该罐组已经完成主体工程建设,正在进行罐体防腐施工,预计5月30日达到中交条件。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