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阳市人民政府

www.jieyang.gov.cn

关于《揭阳市普通高中体育与健康等科目学业水平考试实施办法》的解读
来源:本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9-27 12:56:33 浏览次数:- 【打印】 【字体: 分享到: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的实施意见》(教基二〔2014〕10号)《广东省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实施办法》(粤教考〔2019〕18号)《广东省教育厅关于普通高中体育与健康等科目学业水平考试工作的指导意见》(粤教考〔2019〕19号)精神,指导各学校做好普通高中体育与健康、音乐、美术、信息技术、通用技术科目(以下简称体育与健康等科目)学业水平考试工作,结合我市实际,揭阳市教育局制订了《揭阳市普通高中体育与健康等科目学业水平考试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实施办法》)。

  一、制订《实施办法》的目的意义是什么?

  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主要衡量学生达到国家规定学习要求的程度,是保障教育教学质量的一项重要制度。考试成绩是学生毕业和升学的重要依据,是评价普通高中学校教育教学质量的重要指标之一。完善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制度,有利于促进普通高中学校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引导学生认真学习每门课程,避免严重偏科,有利于学生全面而有个性地发展,有利于高校科学选拔适合其办学特色和培养要求的学生,促进普通高中与高校人才培养的有机衔接。

  二、普通高中体育与健康等科目学业水平考试工作的基本原则是什么?

  育人为本、全面考核、自主选择、统筹兼顾

  三、考试对象包括哪些人?

  具有普通高中学籍的在校学生和申请普通高中同等学力的人员均应参加体育与健康等科目学业水平考试。

  因病、残等确不能参加或不能按时参加体育与健康等科目技能测试的考生,根据国家和省的有关规定,可视病、残程度申请免考或缓考。申请免考或缓考的考生须持残联颁发的残疾人证明或三甲以上医院的诊断证明(就医病历),经学校同意并加盖公章后,由学校汇总报主管市、县(市、区)教育局认定。

  四、考试的内容包括哪些?考试的方式是怎样的?

  体育与健康等科目的考试内容以《普通高中课程方案和语文等学科课程标准(2017年版2020年修订)》为依据确定。

  考试方式是过程性评价和终结性测试有机结合,重视技能的考核。过程性评价由学校组织实施,实施细则由学校制定并报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备案;终结性测试由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统一组织实施,测试方式可以采用实操测试、纸笔测试或上机测试。

  五、考试时间怎样安排?

  体育与健康等科目考试时间依据《普通高中课程方案和语文等学科课程标准(2017年版2020年修订)》的规定和“学完即考”的原则确定。

  音乐、美术科目不早于第3学期,不迟于第5学期;信息技术、通用技术科目不早于第2学期,不迟于第4学期;体育与健康科目每学年进行一次《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在高三年级进行技能测试。过程性评价根据课程的进度确定,一般在平时进行。终结性测试时间见各相应科目学业水平考试实施方案。

  六、考试成绩的呈现方式是什么?

  体育与健康等科目学业水平考试为合格性考试。考试成绩由过程性评价和终结性测试成绩组成。所有科目最终得分均以“合格/不合格”呈现,不合格比例不超过当次该科考生总数的2%。免考学生专项技能测试成绩认定为“合格”。

  七、各单位的分工是怎样安排的?

  市招生办负责统筹指导各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做好体育与健康等科目学业水平考试组织实施工作。对考试的考务管理等提出规范要求,指导各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各学校做好考试安全和保密管理工作。协调考试工作中发生的重大问题,维护考试的公平公正。建立监督机制,不定期抽查各学校考试实施情况,设立和公布监督电话,接受社会监督。

  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具体负责考试组织、协调、考务管理和监督等工作。要在终结性测试开考前20日汇总好本县(市、区)考点设置情况、考务工作细则、考生报名数量等信息报市招生办备案;每学年末,要汇总考生过程性评价和终结性测试成绩报市招生办备案。

  各考点负责具体的考务实施工作。要建立健全考务管理各项制度,做实做细体育与健康等科目的考务实施和管理工作,做好考点建设,加强考务队伍建设,规范考务管理,强化考试安全。

  八、《实施办法》的施行时间及有效期?

  各相关科目学业水平考试实施方案,包括《揭阳市普通高中体育与健康学业水平考试实施方案》《揭阳市普通高中音乐学业水平考试实施方案》《揭阳市普通高中美术学业水平考试实施方案》《揭阳市普通高中信息技术学业水平考试实施方案》《揭阳市普通高中通用技术学业水平考试实施方案》以附件形式呈现。

  《实施办法》将于2021年12月15日开始施行,有效期五年


文件:揭阳市教育局关于印发《揭阳市普通高中体育与健康等科目学业水平考试实施办法》的通知

(http://www.jieyang.gov.cn/sjyj/wjfb/content/post_584930.html)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
揭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