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东新城管理委员会落实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公告

2021年8月13日,我委接到《揭阳市审计局关于市本级2020年度部门预算执行和决算草案情况审计的整改函》后,我委高度重视,于8月17日专门召开管委会主任(扩大)会议进行研究部署,对审计发现问题和意见建议认真落实整改,现将整改情况公示如下:

  一、关于“有一个项目指标执行率低于30%”的问题

2020年度我委计划于机关大院1号楼建设党员活动室,因房间存在漏水情况导致2020年党员活动室未能进行建设,我委已将未落实指标的项目列入2021年度预算并认真组织实施,已于2021年7月完成建设和资金支付。

下一步我委将进一步强化预算执行落实,加强项目建设进度和预算支出管理,切实提高预算执行率,今后对当年度确因条件限制无法及时组织实施并形成支出的项目,将结合实际及时予以调整。

二、关于“部分经济分类决算数与账面数不符”问题

我委成立初期人手不足,财务会计工作人员缺乏相关经验加上2020年我委财务决算工作时间短、任务重造成财务决算工作质量不高。

根据《印发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关于促进市级功能区改革发展的意见的通知》(揭改委发〔2020〕6号)及《揭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建立完善揭阳市财政管理体制意见的通知》(揭府办〔2020〕78号)文件精神,2021我委明确按照市级产业园区一级财政管理体制进行管理,粤东新城各直属单位、市派驻粤东新城各单位开始独立核算,各单位的预决算工作由粤东新城财政局统一指导布置。为切实提升财务人员财务管理水平,2021年1月和5月,我委专门组织各单位财务人员开展财务管理基础知识培训和会计记账凭证培训;8月19日我委召开固定资产管理系统操作培训会,进一步提升我委固定资产管理水平;9月27日我委举办粤东新城“数字财政”系统操作培训会,加快推进“数字财政”建设;9月29日我委召开粤东新城2021年财政收支平衡工作会,加强部门年度预决算管理,促进财务管理水平提升。下一步我委将继续加强财务人员教育培训,严格执行《预算法》和《部门决算管理制度》,加强预算和决算管理,完整反映预算,根据预算执行情况,真实准确编制决算。

三、关于“使用现金支付公务卡强制结算目录内支出项目”问题

2020年度我委财政机制体制短时间内出现较大变动,各单位财务均由综合办公室统一代理、统一核算,各单位办公耗材、工作经费也由综合办公室统一支付,加上人手紧缺,财务人员对相关财务规定特别是推行公务卡、减少现金使用等政策规定的学习掌握还不够深入到位。另外,部分单位有时根据工作需要,在一些小额开支项目上往往结合惠来地区的实际情况,为了加快推进工作而采取现金支付或移动端支付方式方式。故2020年度,我委涉及现金结算金额较大。

针对存在问题,一方面积极推进公务卡制的使用,引导各单位严格执行原则上1000元以上须使用公务卡结算或转账支付,凡具备刷卡条件的,一律使用公务卡结算,切实提高公务卡使用率,减少公务现金结算;另一方面,督促各单位严格按照《现金管理暂行条例》规范本单位现金的使用和管理。尽量减少现金支付结算,规范公务支出。下一步我委将继续加强对实施公务卡强制结算等规定的学习,严格执行现金管理规定和公务卡结算制度,加强公务支出和公款消费管理,规范现金管理,完善现金支付审批,提高单位内部管理水平。

  四、关于有关意见建议的整改落实情况

(一)切实加强预算编制管理,提高预算执行力度。

目前我委正在加快完善一级财政和“数字财政”建设,多次组织培训和召开会议部署布置2022年年度预算编制工作,要求各单位要积极依托广东省“数字政府”公共财政综合管理平台,加强项目前期调研工作,合理、科学编制部门年度预算,切实提高预算编制管理以及预算执行力度。

接下来我委将严格规范做好部门年度预算工作。一是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过紧日子”要求,建立健全常态化过“紧日子”的长效机制,严格预算约束,严控“三公”经费支出。二是全面实行预算支出项目化管理,常态化开展项目入库储备和择优遴选,按照“急需、成熟、聚焦”的标准和要求做实项目,确保入库项目具备实施条件,尽快可形成实际支出和实物工作量;同时按项目进度分年度安排资金,减少资金沉淀。三是加强支出预算审核,充分运用预算评审、支出标准等政策工具,对部门申报项目从严从紧审核。

(二)健全内部管理制度,完善内部控制体系。

结合2021年粤东新城明确作为市级产业园区管理的财政体制的实际,加快建立一级财政,理顺财政机制体制。粤东新城各单位从今年开始实行独立核算,都及时规范配置财务人员并开设了银行账户,同时及时制订出台财务管理、印章管理、审批管理等内控制度,明确内部职责及资金支出等要求,提高防范风险能力。接下来,我委将继续完善自身内控体系建设,严格规范资金使用。

下一步,我委将以此次审计发现问题和意见建议整改落实为契机,举一反三、以点带面,查摆可能存在的薄弱环节和管理漏洞,进一步健全长效机制,强化财经纪律和财务管理规章制度的学习贯彻执行,完善内部控制体系,提高预算编制和执行水平,强化绩效管理,确保财政资金管理使用规范、安全、高效。

 

 

 

揭阳市粤东新城管理委员会

2021年10月13日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