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阳市人民政府

www.jieyang.gov.cn

市税务部门组织"春风速递员"深入企业走访问需
来源:揭阳日报 作者:□记者 张晓生 通讯员 吴 洁 发布时间:2023-03-20 09:30:32 浏览次数:- 【打印】 【字体: 分享到:

  今年以来,我市众多企业拉满生产“进度条”,在企业车间,工人穿梭忙碌着,机器设备开足马力,一派繁忙的景象。与此同时,2023年“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如火如荼开展,全市各级税务部门纷纷组织“春风速递员”深入企业走访问需,推动税惠政策直达快享,帮助企业抢先机、抓发展。


  更轻松:智能办税不用愁


  “现在最时兴的办税方式是走‘网路’,手机上一点,马上有税务人员视频连线,为我们讲解政策、远程办理业务。”前不久,榕城区罗女士通过揭阳税务V-Tax平台成功办理了涉税业务,“非接触式”办税效率和线上税务人员的精准辅导给她留下深刻印象。


  2023年“便民办税春风行动”首批新举措提出“积极响应合理诉求,解决纳税人缴费人急难愁盼问题,改进提升税费服务工作”的要求,聚焦“诉求响应提质”发力成为一大亮点。如何快速响应纳税人需求,进一步优化办税体验?市税务局从提速线上办税和加大服务供给入手进行积极探索。


  据了解,该局已通过组建市级纳税服务集约运营中心,将管家式服务理念融入线上税费服务中,打造“云管家”线上服务品牌,构建新型税费服务运营体系,采用“图文互动、同屏辅导、后台帮办”多元联动,集约处理全市电子税务局、V-Tax、热线电话和征纳互动三大平台共249项业务,推行3大类7项25种场景服务规范,对网上办清单全面梳理、集约办理,使线上服务整体提速58%,更好满足纳税人缴费人各种个性化需求。


  更及时:银税互动暖人心


  “账上有钱,心里不慌!这次的贷款犹如‘雪中送炭’,让我们深切感受到坚持诚信纳税的好处。”近日,揭阳高新区某实业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对记者说。该公司是一家主要从事机械设备生产和销售的出口企业,2022年受国际贸易大环境因素的影响,产品经常出现无法顺利清关的情况,客户资金回笼慢,企业的资金流无法正常运转,加上原材料价格不稳定因素,生产经营受到一定的影响。


  一筹莫展之际,该企业向市税务部门寻求帮助,税务干部第一时间帮助企业通过银税互动平台申请纳税信用贷款。“由于纳税信用为a级,提交申请不久我们就成功拿到250万元贷款,化解了企业短期融资问题。”企业负责人高兴地说,“税收优惠政策不断,让我们有更大信心经营好公司,今年公司计划把更多资金用于开展产品核心技术改造,抢抓海外市场发展机遇。”


  记者了解到,近两年来,市税务部门持续推进纳税信用建设,以纳税信用等级评价制度和激励惩戒机制为抓手,让良好的纳税信用成为市场主体的“金名片”“通行证”,切实降低诚信纳税企业的办税和融资成本,增强社会公众税法遵从度和诚信纳税意识。


  更精准:税惠红利稳落袋


  “去年我们实现营业利润3000多万元,享受税费减免700多万元,‘看得见’的税收红利为企业持续健康发展注入了强心剂,今年我们将用好税惠‘红包’更好加快发展。”广东越群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


  作为一家从事研发生产销售各类水产种苗饲料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越群公司近几年在水产种苗开口饲料的研发和应用产业化示范推广上投入了大量资金和精力。“研发创新离不开税务部门的支持,2022年我们不止一次收到税务人员定制的政策礼包,及时享受了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优惠等各项税收政策优惠,接下来公司将积极用好这份税惠‘红包’,建设好年产1万吨水产种苗开口饲料产业基地项目,不断提升公司产品的科技含量和市场竞争力。”该公司负责人说。


  去年以来,市税务部门全面落实系列减税降费政策,组建专业化税务辅导团队,依托税收大数据精准识别符合优惠条件的企业信息,摸清企业生产、销售和经营状况,建立一户一档一方案,实现“政策精准推送+目标有效帮扶”。全市新增减税降费及退税缓税缓费超110亿元,税惠“及时雨”持续为制造业企业稳预期、增信心、添底气。


  今年是税务部门连续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的第十年。“十年春风,步履不停。市税务部门将聚焦‘办好惠民事  服务现代化’主题,主动作为、稳扎稳打,充分发挥税收服务经济发展职能,落实各项便民办税措施,提升纳税人缴费人获得感,共同营造优质高效便捷的税收营商环境。”市税务局纳税服务中心负责人说。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
揭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