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阳市人民政府

www.jieyang.gov.cn

普宁教师郑义福:出手相救行义举 师德高尚暖人心
来源:揭阳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3-17 09:26:03 浏览次数:- 【打印】 【字体: 分享到:

  3月6日下午5时许,普宁市流沙新河平湖桥河段发生惊险一幕:一女子不慎落水,在水里挣扎。紧急时刻一位男子没有丝毫犹豫,他奋不顾身纵身一跃,跳入水中,将落水者成功救起,在确认女孩无大碍后,他悄然地离开了现场。他用自己的善举彰显了平凡的伟大,用实际行动延续了雷锋精神。


  经过多方打听,得知救人者是一名人民教师——普宁市燎原街道果陇初级中学政教处副主任郑义福。据了解,事发时郑义福正好下班路过,在听到围观群众呼喊有人溺水、“救命”时,他不假思索立即下水、救人。


  据郑义福回忆:3月6日那天下午下班刚好路过平湖桥,听到流沙新河边有位群众在大声呼喊“救命!”他马上停车,跑过去一看,发现有一个女孩子掉到水里,正在一沉一浮挣扎,形势非常危急。围观的群众越来越多,但没有人下水救人。当时他没有多想,立即跳到河里,先把溺水女孩拉到岸边,再在周围群众的帮助下救上岸来。随后赶到现场的警察和医生处理善后,而他悄悄离开了现场。他说,当时施救的时候情况很危急,作为一名接受师德教育多年的教师,危难时刻毫不犹豫,像大多数人一样挺身而出救人是应该的。而自己救落水者的行为,只是一件微不足道的小事情。


  回忆起当天救人的情形,郑义福仍旧历历在目,然而这并不是他第一次如此热心肠,工作中他除了以“德高为师,身正为范”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勤勉工作之余也热心于关爱学生、关心同事,做到助人为乐。


  立德树人、助人为乐,坚持做对的事情,把对的事情做好,这就是郑义福的热爱与坚持,他以实际行动充分展现出人民教师的师德风范。 郑乔慧 杨雪斐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
揭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