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阳市人民政府

www.jieyang.gov.cn

普宁市召开普宁英歌传承创新发展座谈会
来源:揭阳日报 作者:记者 高浩钦 特约记者 罗凯瀚 特约通讯员 邓达阳 发布时间:2023-02-28 09:22:26 浏览次数:- 【打印】 【字体: 分享到:

  近日,普宁市召开普宁英歌传承创新发展座谈会,提出要强化文化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作用,着力实施传统文化传承系统行动,加大非遗传承和“文创”力度,搭建平台好唱戏,集优成势铸品牌,持续推动传统文化建设“出精品”“优服务”,把普宁英歌打造成普宁市文化高质量发展的一面旗帜。


  会议提出,一是要深挖底蕴,为英歌文化坚持用情用力守正创新。要认真总结今年春节普宁英歌“火出圈”的宝贵经验,继续深挖英歌深厚的精神底蕴和文化内涵,更好诠释阳刚豪迈、勇往直前、祈求平安的时代主题。立足本土非遗文化深入挖掘和系统弘扬,推动普宁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满足人民群众高品质文化生活需求;要不断紧扣时代脉搏。坚持在传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对英歌等非遗项目进一步研究、开发、利用,不断注入新内涵、锤炼新形式,多出艺术研究新成果;要保持良好形象风貌。英歌已经成为普宁人重要的精神文化符号,在公开演出中需要注重塑造好形象,传播正能量。二是要勠力同心,为文化高质量发展再接再厉开新局。要用心用力提供高质量文化供给,着力实施传统文化传承系统行动,加大非遗传承和“文创”力度,搭建平台好唱戏,集优成势铸品牌,持续推动传统文化建设“出精品”“优服务”,把普宁英歌打造成普宁市文化高质量发展的一面旗帜;要打造好文化“双创”项目。继续把英歌舞演出作为重头戏,进行创新融合,推出一批展示普宁形象的文艺精品、演艺节目、文化文娱活动。精心筹备办好第三届“普宁英歌民俗文化节”,有力推动英歌艺术发扬光大;要规范管理和培育扶持并重。普宁市文化部门要将筹划促成“普宁市英歌协会”提上议事日程,以协会为平台凝聚人心、形成共识、取长补短、互通资源、勇于创新,共铸英歌金字招牌。普宁市宣传文化系统要与时俱进,深刻理解非遗项目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不断地融入现代生活的趋势,通过“互联网+文创”等形式,让非物质文化遗产绽放出新的时代光彩。


  会上,普宁市文广旅游体育局有关负责人通报普宁英歌现状及下一步工作打算;普宁市文化馆有关负责人、部分普宁英歌队负责人、普宁市非遗保护专家代表就普宁英歌保护、传承、活化等方面作交流发言。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
揭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