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阳市人民政府

www.jieyang.gov.cn

驻惠来周田工作队:聚焦产业发展 打造乡村振兴"新引擎"
来源:揭阳日报 作者:□记者 翁兴耀 孙 悦 通讯员 方健炜 发布时间:2023-02-15 10:01:10 浏览次数:- 【打印】 【字体: 分享到: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决策部署,阶段来,东莞市横沥镇驻惠来县周田镇帮镇扶村工作队坚持以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为抓手,聚焦乡村产业发展,积极打造乡村振兴“新引擎”,有力有序推动周田镇乡村振兴各项工作。


  在周田镇径口村的番薯种植基地,种植户黄伟坚正与驻周田镇帮镇扶村工作队队长吴伟强交流番薯商标注册有关事项,这是继番薯产值和质量提升后,工作队对番薯产业提出的新期望。据黄伟坚介绍,他种植番薯的数量比较多,以往受气候等因素影响,容易滋生病虫害影响番薯品质,这两年在工作队派驻的农业特派员的技术指导下,农作物病虫害防治有了很大效果,产品的产量以及品质都得到了提高。工作队还整修了水利,灌溉起来非常方便,目前他们正在规划建设高标准农田。


  为推动番薯产业逐步规范化,工作队在经过实地调研后,派驻技术员为农户开展加工技术指导,帮助农户建立乡村振兴车间,打造番薯品牌,为企业争取参与各类助农活动,打响周田番薯名声,也填补周田镇番薯产业加工链条的空白。


  乡村振兴车间负责人郑建军介绍,乡村振兴车间建立之后,领导非常支持,经常前来关心他们的技术以及机器设备的更新,使产能不断提高,助力增资扩产。销售方面,积极对接东莞市横沥镇那边的供销社,帮助打造平台推广到全国各地,今年的销量比去年翻了一倍,去年销量大概50吨,今年到现在已经有100吨了。


  同时,为推动周田镇产业高质量发展,工作队精准发力,做大做强以番薯、大蒜、对虾养殖为主的特色农业产业,努力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目前,杭美村的大蒜种植面积达1600余亩,年产量约2800吨,产值2000余万元,已签约新加坡购销平台。狮石、青洲等村的对虾养殖面积高达2000多亩,年产量接近1300吨,产值约3000万元。工作队还协调东莞市农科中心和高新农业企业嫁接改良30亩荔枝园,将通过技术团队、村集体以及村民经济合作社三方合作方式带动村集体和村民增收,建设优质荔枝示范基地和种业资源库。


  吴伟强表示,工作队除了大力推动基础设施、民生工程建设,接下来重点还要开展产业帮扶,推进产业对接,把更多品种引入周田,增加群众收入。同时,还将推进周田镇宜居宜业建设。


  为全面推进美丽圩镇建设,工作队协助周田镇委镇政府打造美丽圩镇风貌带,充分运用“春耕、夏耘、秋收、冬藏”农业生产理念,全方位打造“丰收径口”特色风貌街。目前,径口小公园、绿榕小公园、党建文化广场、“小西湖”碧道、镇文体广场等项目已竣工投入使用,为群众提供康体、休闲、游憩的舒适场地。工作队还结合当地红色革命基地、大面积的耕地以及水库、山头、古村落、庙宇等自然禀赋、传统文化,打造一批红色、休闲观光带。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
揭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