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阳市人民政府

www.jieyang.gov.cn

揭西县实施绿美提升“六大行动” 增进民生福祉
来源:揭阳日报 作者:记者 张秀川 特约通讯员 温佳涛 发布时间:2023-02-15 09:56:01 浏览次数:- 【打印】 【字体: 分享到:

  近年来,揭西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生态引领,立足“生态发展示范区”的功能定位,秉持着将优势打造成特色,以特色促进发展的理念,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贯穿于发展全过程,厚植揭西生态本底,增进揭西民生福祉。截至目前,该县林木绿化率59.64%,森林覆盖率58.92%,全年空气质量优级天数比例高达97.9%.


  精心谋划部署,推动绿美建设发展


  据揭西县林业局局长彭绍兴介绍,揭西县目前生态建设成效突出,先后获评了“国家绿化先进县”“广东绿色名县”“国家级生态保护与建设示范区”“中国天然氧吧”“广东省全域旅游示范区”等称号。


  阶段来,揭西县高站位谋划、高标准落实,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绿美揭西工作,着重突出以绿美生态为引领,成立揭西县深入推进绿美揭西生态建设领导小组,制定出台《关于深入推进绿美揭西生态建设的实施方案》《绿美揭西生态建设工作指引》等方案,通过实施森林质量精准提升、城乡一体绿美提升、绿美保护地提升、绿色通道品质提升、古树名木保护提升、全民爱绿植绿护绿“六大行动”,明确工作目标和任务分工,全面实施绿美揭西大行动,推进绿美广东生态建设各项工作在揭西的落地。


  为有序推进绿美建设发展,揭西县明确近、中、远期奋斗目标,以绿美县城、绿美古镇、绿美圩镇、绿美乡村建设为重点,全域开展绿美城乡建设。“我们计划将县城河婆和千年古镇棉湖分别打造成绿美县城、绿美古镇,其他15个乡镇打造成绿美圩镇,到2027 年把全县 318个行政村打造成绿美生态乡村,同时再在基础上高标准打造 170 个绿美生态建设示范村。”彭绍兴告诉记者,到2035 年,全县森林质量大幅度提升,将全面建成宜业、宜居、宜游、宜养的生态发展示范区。


  强化落实举措,创新绿美推进机制


  揭西县以开展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为契机,精准实施绿美提升行动,结合“五边”(山边、水边、路边、镇村边、景区边)绿化工作,推进高速、国省道、县镇主要通道两侧山体林地景观提升,加强日常管护,营建具有多层次、多树种、多色彩、多功能、多效益的森林景观,并加强现有绿化成果和古树名木保护,坚持做增量、做加法,见缝插绿,推进绿化增量提升。


  “绿美建设离不开各地各单位的密切配合,更离不开广大群众的支持和参与。”彭绍兴介绍说,为广泛动员全民爱绿植绿护绿行动,该县创新义务植树模式,发动企业、团体和群众对林木、林地和绿地进行冠名认种认养。将常态化开展“我为家乡种棵树”义务植树活动,深入推进开展“党建林”“志愿林”“巾帼林”等主题林建设。同时创新投入模式,设立绿美乡村专项基金,整合各方资源,积极发动企业、社会团体和热心人士捐资参与家乡绿化,壮大绿美生态建设力量。


  绿美环境稳提升,如何管理是关键。为此,揭西县建立健全乡贤认捐、村两委干部党员管护的运维模式,通过竖立管护公示牌明确管护人管护责任,切实提高管养管护水平,并将绿美生态建设与乡村经济发展相结合,建设生态绿地、农业观光园,促进生态农业、休闲旅游产业发展,实现树木长效管护,形成强大合力,确保绿美揭西生态建设工作得到有效落实、取得应有成效。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
揭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