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阳市人民政府

www.jieyang.gov.cn

实体经济为本制造业当家 普宁拼经济搞建设抓发展
来源:揭阳日报 作者:记者 高浩钦 特约记者 罗凯瀚 特约通讯员 邓达阳 发布时间:2023-02-09 10:05:51 浏览次数:- 【打印】 【字体: 分享到:

  2022年,普宁市共成功签约14个项目,总投资金额371.7亿元;今年春节期间,抓住乡贤返乡有利契机,初步统计共挖掘招商引资线索48个,拟投资总额118.96亿元……这是普宁市去年以来在招商引资方面取得的成果。新的一年,普宁市将按照省、揭阳市的部署要求,以“实体经济为本、制造业当家”为主攻方向,把招商引资当做头等大事,全力以赴拼经济、搞建设、抓发展,不断推动普宁市实现高质量发展。


  春节期间挖掘招商引资线索48个,拟投资总额118.96亿元


  记者采访了解到,2022年,普宁市招商引资收获满满,共洽谈60个项目,其中成功签约14个项目,总投资金额371.7亿元,预计所签项目落地投产后年贡献产值达2090.4亿元,年财税贡献25.05亿元。此外,春节期间,普宁市抓住乡贤返乡的契机,全力做好招商工作,紧盯商会、乡贤,开展多形式交流、面对面洽谈活动,不放过每一条招商线索;立足普宁产业实际和未来发展方向,强化以链招商、以商招商,积极为企业“站台”,全力争取适合普宁经济发展的项目;根据项目落地遇到的实际问题,加强政策研究制订,梳理完善“三专班一制度一推进表”机制,形成招商台账闭环管理,确保跟踪服务到位。据初步统计,该市共挖掘招商引资线索48个,拟投资总额118.96亿元。


  抓机制明方向强服务,做好新一年招商引资工作


  就如何做好新一年的招商引资工作,普宁市提出要抓好建立招商的体制和机制、明确招商的方向和方式、强化招商的服务和保障等工作。


  在建立招商的体制和机制方面,普宁市提出,要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一把手”工程,由党政“一把手”带头谋划洽谈组织推动,每月至少外出招商一次,有明确对象随时出动;组建招商对接专班,聘请优质招商专员,建强招商队伍,确保有商招、招好商、能落地。


  在明确招商的方向和方式方面,普宁市提出,首先要以链招商。重点围绕普宁三大支柱产业,以及新兴产业、文化产业等开展招商。纺织服装产业要重点引进龙头和研发,推动潮汕内衣产业城等项目落地;生物医药产业要拟引进生命科技产业园等项目,打造生物医药高质量发展新基地;现代农业要加快推动RCEP预制菜产业园等项目落地;新材料产业要推动半导体产业链组团式进驻和新型膜材料等项目建设;现代服务业要谋划建设智慧物流园、影剧院文化综合体;新能源产业要加快推动抽水蓄能电站、光伏+花卉基地落地建设。其次要以地招商。依托普宁市产业转移工业园区、东部创新城、青梅现代农业产业园、云落镇原产业科技园等平台,牢牢掌握土地一级市场,全面梳理整备32505亩规划工业用地,建立可供招商土地清单,熟地出让,引导项目优先利用1725亩批而未供和3315亩合法手续工业用地,推动招商资源有效转化。再次要以商招商。利用电商850多亿元交易额的庞大商业生态,招引电商企业和人才,力争今年交易额超千亿元。最后要联合招商。大力实施“工改工”和工业地产模式,有效利用旧有土地和集约用地,探索与对口协作单位合作开展“飞地”经济,承接产业转移;推动万洋集团入驻普宁,做实工业地产。


  在强化招商的服务和保障方面,普宁市提出,成立政策研究专班,全面梳理上级各项优惠政策以及先进地区出台的先进政策,及时制定招商项目落地优惠政策,谋划设立产业发展基金,提升招商能力;同时,建设人才公寓,制定人才引进优惠政策,加强产业技术工人培训、招聘、劳务派遣等工作,确保企业人才引得来、留得住、用得好;继续提升服务能力,对洽谈中的项目,完善招商线索台账管理制度;对重点招商项目实施“绿卡”制度;对已落地项目实行“一周一进度”全程跟踪服务机制,确保洽谈项目成熟一个、签约一个、落地一个。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
揭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