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阳市人民政府

www.jieyang.gov.cn

惠来溪西后山村:"烂尾"的产业扶贫资金收回来了
来源:揭阳日报 作者:记者 黄 蕾 发布时间:2022-12-16 09:59:37 浏览次数:- 【打印】 【字体: 分享到:

我市以巡察整改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四)


  “幸好巡察干部发现,并帮我们追回了产业扶贫资金,这块心头大石彻底落地了。如果资金长期不能收回,将严重打乱我们村带领群众增收致富的计划,也没法向上级组织和村民交代。”近日,惠来县溪西镇后山村在巡察组的帮助下,收回被长时间拖欠的156.7万元产业扶贫本金,切实维护了村集体的利益,村民无不拍手叫好。


  产业扶贫资金能收回,还得从市委专项巡察说起。今年8月中旬,市委第一巡察组进驻市农业农村局开展乡村振兴资金管理使用暨农村集体“三资”管理专项巡察。在座谈交流中,群众反映原先大南海石化工业区管委会管辖溪西镇时,扶贫资金使用不规范问题比较突出。为此,巡察组重点对溪西镇的扶贫资金使用情况进行详细“体检”。经查阅资料发现,2018年1月,溪西镇后山村投资揭阳市某公司的产业扶贫资金156.7万元,投资合同期至2021年1月到期,但本金迟迟未能回收,审计部门已要求整改。


  对此,巡察组决定向市农业农村部门进一步了解整改落实情况,深入分析未能收回原因,评估资金是否安全,主动防范,化解风险。同时,巡察组还派人采取不打招呼、不通知的方式,直接到镇、村干部、村民代表家中实地走访,通过谈话、谈心等方式了解实际情况。


  “这个钱我们要了好几次了,但是公司一直说困难,没有兑现资金。”谈起欠款,后山村“两委”干部满面愁容。巡察组经进一步深入了解,发现该公司因经营不善,无法一次性退回产业扶贫本金,溪西镇后山村投入的156.7万元产业扶贫本金存在无法收回的风险。上述项目到期后,该镇虽然采取措施进行追收,但没有取得成效。


  弄清情况后,巡察组要求市、县两级农业农村部门对该资金收回进行专门督办,并压实地方党委政府主体责任,采取有力措施追讨逾期未还本金,千方百计确保资金安全。2022年9月1日、10月29日,该公司先后将两期总计156.7万元的本金退还后山村。


  “群众利益无小事,各有关部门要切实加强对扶贫资金的监管,用心用情用力落实好各项惠民利民措施,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市委第一巡察组负责同志表示。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
揭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