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阳市人民政府

www.jieyang.gov.cn

榕城:加速蓄势聚力,筑牢经济高质量发展根基
来源:揭阳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22-12-01 10:17:40 浏览次数:- 【打印】 【字体: 分享到:

榕城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访谈之“聚焦实体经济”


编者按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本报记者对榕城区各街镇、区直局以上单位主要负责人进行专访,围绕榕城区“全力建设宜居宜业宜游活力古城、产业强区”目标定位,聚焦实体经济、精细建管、民生福祉、安全稳定、党的建设五大方面,结合工作实际,谈思路、话举措、谋发展,坚定不移把党的二十大提出的目标任务落到实处,奋力谱写榕城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从本期起,《榕城新闻》陆续推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访谈,敬请垂注。


  实体经济是一国经济的立身之本、财富之源,是构筑未来发展战略优势的重要支撑。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紧跟党的二十大步伐,榕城区将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坚持制造立区、产业强区、质量兴区,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加快实现高质量发展。那么,榕城区各地各单位该如何立足全局、依托优势、精准把脉,加速蓄势聚力,做大做强实体经济,让实体经济更好地助推当地经济社会发展?近日,记者到相关街镇、单位进行采访。


  坚持项目为王,强化招商选资


  近年来,榕城区将精准开展招商选资作为现代化建设的重要抓手,按照“三贡献一高一强”要求,紧盯开工一批、签约一批、投产一批“三个一批”的目标要求,落实区领导挂钩、企业服务官等制度,加强重点项目服务、督导等工作,围绕“三个最”工作要求,持续优化政务服务环境,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筑牢根基。


  目前,该区重点谋划了揭阳(榕城)万洋众创城(二期)、榕城区南、北部屠宰场、城市矿产循环产业(揭阳)、揭阳长美古镇文化旅游项目、潮汕生物科研教育实验基地、揭阳国际家居博览中心等8个签约项目,计划投资额97.3亿元。同时,全力推动活力古城、粤东城际铁路和进贤门大道延伸段道路、潮东产业园(榕城万洋众创城一期)、粤东冰雪世界、粮食和物资储备库等一批带动性强、产业聚集度高的重大建设项目建设。


  作为榕城经济社会发展综合管理部门,区发展和改革局始终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榕城区政协副主席、区发展和改革局局长苏章理表示,该局坚持立足全局、面向未来,着力谋划项目、争取项目、推进项目,持续推动经济发展实现有效提升和合理增长。作为区招商选资主要部门,区招商事务中心将狠抓招商项目前期谋划、定向推介,争取签约更多重点项目,全力做好项目跟踪服务,推动招引项目落地见成效。


  立足工业强镇,加快工业园区建设


  仙桥、梅云街道是榕城的工业集聚区,辖区内塑料、金属制品、钢压延加工等产业历史悠久,基础优势明显。接下来,如何发挥既有优势,破除发展困局,进一步支持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仙桥街道、梅云街道负责人分别提出各自发展思路。


  “我们将结合仙桥的产业布局和区位优势,依托鞋业、钢铁业等传统产业底蕴,加大工业投资和技改投资力度,全面增强科技驱动,引导低端产业转型升级;另外,坚持‘产城融合’发展方向,以‘工改工’为抓手,全力推进村级工业集聚区升级改造,进一步加快产业园区建设,推动企业向园区转移,在转移中转型升级,打破仙桥工业发展困局。”仙桥街道党工委书记江波表示,同时,街道还将力促粤东冰雪世界、仙桥南污水处理厂配套设施、乡村振兴示范带等项目加快投产见效,并以此为契机加快发展休闲旅游、金融服务、文化娱乐等高端服务业,为仙桥经济高质量发展增添新动能。


  “梅云街道将立足自身产业特点,实施产业振兴行动。继续深入实施‘工业强镇’战略,一手抓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加快传统产业改造,深入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推动工业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一手抓战略性新兴产业引领,加快新型工业化进程,加快经济提速提质发展,增强产业发展后劲和核心竞争力。”梅云街道党工委书记涂少锐介绍,目前,街道的重点是以潮东产城融合示范区为突破口,以工业园整合提升为契机,加快园区落地建成,做实做强沿途产业带,强化产业用地保障,积极开展招商选资,加快实现企业集聚、产业集群、产城融合,加快村级工业聚集区转型升级,因地制宜打造特色工业产业专业街。


  锚定优势产业,激发发展潜能


  “百年商埠,魅力炮台”,寥寥几字,道出了炮台的产业魅力和经济优势。红东物流码头“工改工”项目,通过整合现有港口、码头和产业基础,深挖榕江沿岸港口发展潜力,打造临港新产业;辖区内有农业农村部万亩水稻高产示范片,拥有浮岗韭菜、石牌番薯、桃山芥蓝等特色农产品……实体经济向来是炮台经济发展的根基和动力,商贸、物流、模具、石材、家具、家纺等均是炮台的特色产业金名片,在现有产业基础、区位优势和发展机遇的背后,蕴含巨大的发展潜能。


  如何抢抓机遇,实现百年商埠向产业强镇的华丽蝶变?炮台镇党委书记张炳孝表示,炮台镇将锚定优势产业,着力做强做优实体经济,坚持做山做水做交通、引资引产引人才、创新创业创环境,持续深挖“空铁港陆”立体交通枢纽潜力,加快推进红东物流码头“工改工”等项目,以优质区位吸引优质企业;高效落实挂钩帮扶、企业服务官制度和“三个最”工作要求,以优质服务集聚优质人才;着重谋划一批重点项目建设,如临空临港产业园、家纺电商城等,加快引导模具、家纺、石材等传统优势产业实现转型升级,积极布局物流、电商、高新技术等一批新兴产业,做大做强竹仔洋万亩水稻高产示范片,乘着美丽圩镇的东风,以“百年商埠”为底色,以高品质项目引领高质量发展,全力以赴为谱写炮台现代化建设新篇章培育新动能、厚植新优势。


  地都镇是省级科技创新专业镇,以石材为主的建材特色产业有着悠久历史,石材和石材机械产业在地都当地乃至全市久负盛名。


  近年来,地都镇加大对石材企业增资技改的扶持力度,持续用力抓好项目建设,为项目落地投产做足保障。地都镇党委书记谢俊才表示,将认真落实“三个最”工作要求,当好“企业服务官”,全力支持利鸿基物流码头申报建设国家一级口岸,大力实施乡贤回乡兴业计划,服务好绿源环保、金达泰建材等重点项目,力促项目早日落地见效;积极推动国鑫、敬业等龙头企业增资扩产,充分利用“广东省石材和石材机械专业镇”的品牌效应,引导企业走好石材精加工和机械科技的革新之路;同时,充分发挥临港优势,争取上级落实用地、资金、政策方面的帮扶,加快推进以青年农场为主体的临港产业园区打造,为地都经济高质量发展筑底蓄势。


  擦亮特色品牌,引领产业集群发展


  作为“广东省省级微电机专业镇”,榕东街道已基本形成模具、冲压、芯轴、绕线、整机生产的较完整产业链,是广东省最主要的微电机产业基地。榕东街道未来经济的发展,还是得依靠微电机行业。


  榕东街道党工委书记郑楚东表示,街道以12家规模以上企业为头部企业,引领现有271家微电机行业市场主体集群发展,实现微电机年产量超55亿只,年总产值达28亿元。接下来,街道将持续擦亮“微电机专业镇”特色品牌,同时,积极推进以祠堂村B工业区(占地60多亩)为试点的村级“工改工”项目,推动解决辖区产业发展面临的土地限制和厂房、基础设施不配套等问题,助推村级工业聚集区提质增效。


  服务业是榕城经济发展的另一大支撑。榕城区提出,以服务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为导向,围绕金融服务、商务会展、现代物流、平台经济等重点领域,推动生产性服务业融合化发展。目前,榕东街道辖区内拥有万达广场、中骏世界城两大城市综合体,该街道将以此为依托,带动辖区现代服务业快速发展。


  “优良的环境是企业发展壮大的土壤。我们在完善提升基础设施上发力,顺利推进榕城区榕东片区产业配套基础设施项目启动建设,完成西洋路北段征拆工作、大湖路征拆工作,启动榕东路南段征拆工作;同时,街道已有7个村实行市场化环卫保洁,村居环境面貌焕然一新,为招商选资和项目建设提供良好营商环境。我们还将落实企业服务官制度,加快培育形成一批上规模、有效益、竞争力强的企业实体。”郑楚东充满信心地说。


  陈星星 郑乔慧 巫超明 李福明 王晓武 许卓玲 陈君雄 林鸿栩 王俊深 林嘉栋



岐山观察


  各展所长、各美其美


  阿 龙


  党的二十大提出要深刻领会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指导思想。当下,全市上下齐心协力,着力抒写市委提出的“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加快建设活力古城、滨海新城、产业强市”新篇章。我们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要注重理论联系实际,把党的二十大提出的绿色发展指导思想融会到我们的实际工作中来,着力提升城市品质,激发千年古城的现代活力文化魅力,完善城市基础设施基本功能,推动各地各展所长、各美其美,加快老城蝶变新城崛起。


  每一个街道(镇)都有着自身的特色产业,有着与他地不同的发展优势。优势就是潜力,特色就是竞争力。“各展所长”,就是发挥自身的优势、扬长避短,其实也是一个趋利避害、释放潜能、发展壮大的过程。依照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指导思想,各地要紧扣自身的明确定位和目标设定,认真来谋划和推动工作,努力在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不断突出特色、强化亮点、增大优势,让自身的发展特色更鲜明、势头更强劲、成果更丰硕。


  “各美其美”,就要立足地方实际,找准特色循序渐进。找准特色才能让产业富有生命力,立足实际才能符合发展规律。中山、西马的深厚历史文化底蕴,仙桥、梅云的传统产业布局,东兴、东阳和东升的交通区位优势,榕华、新兴的商圈优势,榕东、渔湖、溪南、京冈、凤美的产业集散优势,地都、炮台、登岗的空港经济优势,17个街道(镇)都有自身的优越发展条件。把这些特色资源梳理挖掘出来,用好用强,发展就有了明确精准的目标。


  需要指出的是,各展所长、各美其美不是孤芳自赏、各自为战,而是相互借鉴、分工协作,共同服务于全区的高质量发展大局、全局。各地既要善于发挥特色优势,竞相发展、比学赶超,又要善于取长补短、相互支撑,注重区域间协调联动、分工协作。只有学习借鉴、汲取先进街道(镇)的经验,找准定位、因地制宜、彰显特色,才能依托自身基础、放大比较优势,不断增强内生动力。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
揭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