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阳市人民政府

www.jieyang.gov.cn

普宁市人民法院高效执行追赃挽损1.25万元
来源:揭阳日报 作者:记者 黄燕丹 通讯员 林昭仪 许丽珊 发布时间:2022-09-29 10:21:26 浏览次数:- 【打印】 【字体: 分享到:

  “感谢法官,不仅为我们追回这笔养老钱,还亲自送上门来……”近日,普宁市人民法院执行法官一天之内疾驰普宁、汕头两地,成功追回一宗养老诈骗案中被骗老人的钱财1.25万元,并在第一时间送到老人手中,用实际行动守护老年人的“钱袋子”。


  以办理养老金行骗锒铛入狱


  家属生活困顿法院执行难


  2021年12月至2022年1月,普宁人陈某分别冒充当地村干部儿子、村干部或邻居儿子等,到老人韩某、陈某能、胡某夫妇家中,虚构能帮助老人办理养老金等事实,共骗取近2万元。


  案件侦查期间,陈某的妻子阿娥(化名)向被害人陈某能赔礼道歉,并退赔其被骗的7400元。陈某获得被害人陈某能的谅解。


  2022年7月14日,普宁市人民法院依法以诈骗罪判处陈某有期徒刑一年八个月,并处罚金一万元,责令陈某退赔被害人韩某7500元、胡某夫妇5000元。


  判决生效后,法院对该案快速移送立案执行。执行法官第一时间查控被执行人陈某名下财产,并依法对其采取列入失信、限制消费等强制执行措施。但查控发现,陈某银行、网络账户余额都不足10元,名下没有其他财产。执行法官遂前往陈某所在村调查财产情况,经查,除陈某的妻儿与母亲共同生活的房子外,陈某在该村没有其他财产。


  为深入了解情况,执行法官到陈某家进一步调查,发现陈某父亲已去世,其妻阿娥因需照顾70多岁且患有慢性病的家婆和抚育3个读小学的孩子,只能在家做手工维持生计,家境一般,且陈某的兄弟姐妹均不富裕。


  执行法官首先安慰陈某的母亲和妻子,并充分肯定家属已积极退赔一位老人的做法,告诉他们另外两位被骗老人家中也不宽裕,且各自的配偶均双目失明,引导他们继续积极退赔。阿娥和家婆面露难色,说出7400元的退赔款大部分是向娘家所借,老人医疗和孩子上学等均需费用,只能尽量筹措,但要筹足12500元,确实无能为力。


  执行工作一时陷入僵局……


  村干部协同追赃挽损


  受骗老人足不出户喜领款


  为尽快让老人拿回被骗的“养老钱”,执行法官主动联系当地镇、村干部,再次前往被执行人家中,积极协同开展执行工作,耐心引导家属将心比心、换位思考,并帮助家属向亲友释法和转达被骗老人的情况。


  经过执行法官的多番释法说理和分析利弊,阿娥在微信上四处向亲友筹借资金,其家婆更是拿出仅有的300元现金要帮忙凑上,阿娥推拒不收。筹足资金后,阿娥请村干部帮忙将微信款项换作现金,并表示要跟随执行法官亲自上门到年事已高、行动不便的被骗老人家中,登门致歉和交付退赔款。


  随后,执行法官、村干部与阿娥一起先后到普宁韩某和汕头胡某夫妇家中,送交了全额退赔款。被骗老人看到执行法官上门送退赔款的举动,连连竖起大拇指点赞。看到阿娥家庭条件困难仍能积极退赔、亲自上门道歉,老人们十分感慨,胡某夫妇更是拿出600元,要让阿娥用于抚养孩子,但阿娥坚决不收。


  至此,在执行法官和村干部的共同努力下,该养老诈骗案中被骗老人的损失得以全部挽回,有效维护了老年人的合法权益。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
揭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