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阳市人民政府

www.jieyang.gov.cn

榕城区信访局:以更优质的服务提升群众满意度
来源:揭阳日报 作者:记者 陈星星 郑乔慧 通讯员 林晓燕 蔡楚丰 发布时间:2022-07-07 10:13:38 浏览次数:- 【打印】 【字体: 分享到:

  阶段来,榕城区信访局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围绕落实市委提出的优化政务服务“三个最”工作要求,结合本单位实际,从群众最关心的信访需求出发,以为人民服务为宗旨,以人民满意为出发点,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以实际行动提升信访工作质量,以更加优质的服务提升群众满意度。


  案例一: 守住困难群众低保,及时解民忧纾民困


  2022年6月20日,群众蔡女士到区信访局反映当地干部告知其将被取消低保一事,请求上级政府协调处理。接访人员深入了解得知其丈夫前些年因得癌症,后经救治无效已去世,花费了大笔开支;其大儿子为长期服药治疗的精神病人,小儿子因糖尿病引发视力障碍等系列问题;近几年全家依靠政府低保以及其兼职手工活支撑,但最近当地干部却告知其低保即将被取消。


  接访人员及时向该局领导汇报情况,该局负责人获悉后亲自接访,询问中得知信访人两个儿子尚未办理残疾人证,马上落实局分管领导联系残联相关业务领导咨询评残条件及办理流程,同时安排业务人员主动帮忙联系慈宁医院、渔湖医院相关业务医生,提前预约好时间进行鉴定。接访人员告知信访人备齐相关资料后送区信访局协助办理残疾人证。


  6月25日,区信访局会同地都镇政府,牵头慈宁医院、地都镇人民医院、地都镇石头社区委员会、众诚志愿者服务队等相关业务同志,到石头社区对申请残疾人证的人员进行现场鉴定。经鉴定蔡女士大儿子为二级精神残疾、小儿子为视力四级残疾。区信访局还现场化解了蔡女士与社区干部之间因误会存在的矛盾,在多部门形成合力的调处下,成功化解了该信访问题。6月29日,蔡女士将一面“情系百姓、为民解忧”的锦旗送到榕城区信访局,表达心中的感激之情。同日,区信访局还牵头相关部门及众诚志愿者服务队到蔡女士家中进行关心慰问。


  接下来,区信访局将继续关注信访人的诉求,搭建一个“汇聚爱心,凝聚力量”的平台,动员社会热心人士和企业积极伸出援手,竭力帮助信访人渡过难关。


  案例二: 协调解决拆户问题,群众送锦旗表谢意


  2022年5月23日,群众曾先生到区信访局走访,要求帮助协调解决其户口拆户一事。因其一家三口与弟弟共同使用一本户口本,加上他是视力残疾,且丧失劳动力,现需向政府申请低保救助,亟待解决拆户问题。


  接访人员了解情况后,马上联系相关部门了解具体拆户手续,经多方沟通协调,帮助信访人完善各类手续,引导信访人按程序办理。最终,信访人的合理诉求得到圆满解决。6月27日,曾先生前往区信访局致谢并送上锦旗,感谢区信访局真诚提供帮助,解决了拆户问题。


  案例三: 用心聆听群众诉求,解决群众“急难愁盼”


  2022年6月14日,四川籍的袁先生到区信访局反映,2015年10月跟随工头陈小明(四川省平昌人)在登岗镇登岗社区安装广告牌时,不慎摔伤,造成右脚、左手食指肢体残疾,后与陈小明私下协议,陈小明一次性赔偿其人民币13万元,但陈小明并未履行还款义务。去年,袁先生经检查被初步诊断为肝癌中期,因其本人丧失劳动力,且目前需要大笔的医疗费用,特向当地政府请求救助,本人先后多次到相关部门反映未果,要求信访部门帮助解决。


  接访人员了解情况后,及时汇报局领导,该局负责人耐心向信访人嘘寒问暖并做好相关法律解释,及时联系登岗镇领导核实情况,并做好对接,经联合调处,登岗镇按照“三到位一处理”原则,给予信访人救助款人民币3000元,同时,区信访局主要负责人还发动热心人士捐赠4000元。


  在区信访局、登岗镇政府等有关部门的联合调处下,信访人的诉求得到合理解决,其也自愿签下承诺息诉罢访书,其与工头陈小明之间的协议纠纷会通过四川省相关法律途径进行解决。信访人对登岗镇、榕城区信访局的及时调处和帮助感到非常满意,感谢相关部门为群众办实事,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榕城区信访局表示,将始终坚持人民至上,践行为民宗旨和新时代“枫桥经验”,对前来信访的群众进行正确引导,深入细致做好信访工作,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把群众工作做实做好做到群众心坎上。



岐山观察

  从信访到信任


  阿 龙


  3位信访人的低保诉求、户口拆户、经济纠纷问题在榕城区信访部门的全力协调下,得到圆满解决,两人专门制作了锦旗,登门感谢,另一人也向信访干部表达了衷心的谢意。


  从信访到信任,虽仅有一字之差,却是一个圆满解决问题的经过,也是一个群众从疑惑到欣慰的经过,更是党和政府部门为民办实事的真实写照。


  矛盾常有,但能上升为信访,说明群众的所期所盼所忧、身边的矛盾问题,没有得到有效解决。信访工作本质上就是群众工作,面对群众信访,信访干部要始终把群众的利益放在心中,将心比心、换位思考、以真情换真情,通过主动作为、敢于担当,及时回应,有效解决群众的呼声、诉求,真正把信访工作做到群众的心坎里。在信访群众带着问题来,怀揣满意归的过程中,让信访干部成为群众最信任的人。


  做好信访工作,归根到底在于解决问题,如果不能解决好群众反映的问题,群众不会满意,信访也会进入死循环。信访干部要秉承开诚布公、以诚相待、实事求是的工作理念,把群众信访作为了解民情、集中民智、维护民利、凝聚民心的契机,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加紧办、用心办,想方设法为群众排忧解难。用信访结果“过得硬”,赢得群众“信得过”。


  群众信访寄托着对党和政府的信任与期盼,信访干部要充分发挥信访工作在密切群众关系中的桥梁纽带作用,以用心用情的服务、快捷高效的过程和有理有据的结果,回应群众呼声、解决群众诉求。在排忧解难、解惑释疑中,让群众心服口服,维护好群众的利益,赢得群众更多信任。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
揭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