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阳市人民政府

www.jieyang.gov.cn

揭东锡场潭蔡村:组织强了 人心齐了 村子美了
来源:揭阳日报 作者:记者 黄燕丹 实习生 陈栩乔 通讯员 曾竖柱 吴志鸿 发布时间:2022-07-06 10:09:59 浏览次数:- 【打印】 【字体: 分享到:

编者按


  一名党员,一面旗帜;一个支部,一座堡垒。本网从今天起推出“党旗飘扬”系列报道,展示全市基层党组织在落实揭阳基层党建“1+1+6”工作体系,特别是在深入实施农村党建“组织兴村”工程和城市党建“互联共建”工程中的做法成效,推动形成比学赶超、竞相推进的浓厚氛围,为揭阳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敬请垂注。


  乡村公路一路延伸,一排排房屋整齐划一,一条条村道巷道干净整洁。村道一侧,夏风拂过,吹动了层层叠叠的稻浪;内河穿村而过,凤凰树郁郁葱葱,榕树生机勃勃;农贸市场里,熙熙攘攘,一派热闹景象……


  近日,记者走进揭东区锡场镇潭蔡村时,一幅美丽乡村画卷呈现在眼前。谁能想到,潭蔡村党组织曾一度被确定为“软弱涣散村党组织”。为改变落后面貌,该村花了3年时间,通过狠抓班子、党员队伍建设,筑牢战斗堡垒,发挥党员示范引领作用,如今全村环境大变样,村民凝聚起了一股强大的向心力,正朝着乡村振兴建设大步迈进。


  对症下药


  昔日“后进村”变强了


  “大家有想法都提出来一起讨论,工作一定要落实到位。”在潭蔡村党群服务中心,村“两委”班子干部正在召开会议,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蔡裕兴就下半年村里要进行的各项工作做了详细安排。


  “我们定期召开这样的工作会议,及时处理村里的事务。而在过去,由于党组织软弱涣散,党员意识不强,村里各项事务在推进过程中困难不小。” 当了10多年村干部的蔡裕兴对村里这几年的发展很是熟悉。他说,近年来,该村对症下药,一方面加强政策学习,组织党员干部定期学习国土资源法律法规、财务管理等,另一方面完善规章制度,村党委先后主导制定了《财务管理》《“两委”班子联席会议制度》《党务、村委公开制度》等,规范村务、财务等各项工作的正常运转,提升工作透明度。


  记者站在潭蔡村党群服务中心外看到,一台户外电子显示屏正滚动播放着村党务村务,一面墙体喷刷了《潭蔡村小微权力规范化运行清单》。“村党委制定了这份清单,进一步解决小微权力权责不清、程序不严、监督薄弱等问题,对提升乡村治理法治化、制度化、规范化水平,形成村‘两委’干部规范履职、村级组织高效运转的长效机制具有积极意义。”蔡裕兴说。


  花了3年时间,这个昔日的“后进村”打了一个漂亮的翻身仗。潭蔡村不仅摘下“软弱涣散村党组织”帽子,近日还被揭东区委组织部评为“2021年度五星级党组织”,15名共产党员获评“五星级共产党员”。


  党员带头干


  村子越变越好看


  今年68岁的蔡美辉是一名有着44年党龄的老党员了。站在自家屋前,蔡美辉笑着指着眼前一排黄花风铃木说:“要是春天过来,满树黄花可漂亮了。”


  “现在这里路面有20多米宽,还设有停车位。而在过去,这里不仅存在乱堆乱搭现象,而且圈养家禽、杂草丛生、蚊虫滋生。只有四五米宽的路面,车辆通过极其不便。”蔡美辉指着村里一条崭新的主干道说。


  脏乱差的乡村环境、村民环保意识薄弱过去是让潭蔡村“两委”班子的头痛问题。2019年,蔡美辉所居住片区的整治成了潭蔡村打响“三清三拆三整治”工作的第一炮。作为一名党员,蔡美辉不仅支持党组织的决定,更是积极带头干,主动移栽屋前种植的多株水果树,还当好行动宣传员。


  村干部实行“一碗水端平”工作法,党员干部带头干,潭蔡村党组织凝聚力开始增强,民心也聚了起来。


  随着整治效果显现,“后沟路”“梨园”等多处区域几十年来存在的违规违建、乱占乱建现象消失了。汇美大道、渡口路等多条村道改造完工,并规划了180个停车位,卫生站、综合文化服务中心、老年人活动中心、健身广场建起来了,公厕也有了……


  一桩桩实事、一件件好事,让村民感受到潭蔡村党员干部的新作风新气象,乡村环境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环境红利让村民看得见、摸得着、享得到。


  集体经济活了


  村民腰包越来越鼓


  “村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怎样才能鼓起村民的腰包,又能壮大村集体经济?


  潭蔡村党委决定启动改造村里农贸市场项目。如今,提档升级后的村农贸市场已开门迎客,辐射服务周边群众1万多人。记者站在今年刚升级改造完毕的市场看到,市场环境宽敞又明亮,蔬菜区、生肉区、熟肉区等分区划分明确。“原来市场为沙土露天结构,环境卫生较差。改造后的市场不仅提升了卫生环境,还为村集体经济带来效益。”蔡裕兴介绍道。


  除了升级改造农贸市场,潭蔡村党委结合当地土地特点,积极发展水稻和玉米种植业,全村现有甜玉米种植面积800多亩,水稻高产示范基地种植面积200多亩。此外,潭蔡村还积极探索“互联网+”推销农产品模式,并推动电子商务和服装加工业等产业在村里生根发芽。据统计,潭蔡村现有120多户从事电子商务行业,20多家服装加工作坊。


  村里大变样让村民蔡雅芳尝到了甜头。她在村里开了一家快递驿站,得益于道路的修建和环境的升级,小小驿站的生意很是红火。“村里的变化大家有目共睹,道路平坦宽敞,车辆出入方便,生活越过越有劲。”蔡雅芳说。


  村党委筑起了坚固的战斗堡垒,使村里形成一股人人争先的好风气,乡村振兴的步伐越走越有力,越来越多的新项目将开工建设,更美好的前景将展现在潭蔡村的干部群众面前。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
揭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