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阳市人民政府

www.jieyang.gov.cn

惠来县公安局周田派出所成功劝阻一起电信诈骗案件
来源:揭阳日报 作者:记者 黄卓奇 通讯员 林乐然 发布时间:2022-06-15 10:23:28 浏览次数:- 【打印】 【字体: 分享到:


  近日,惠来县周田镇村民孔某将一面绣有“人民好警察”字样的锦旗送到惠来县公安局周田派出所民警手中(见图。林乐然 摄),感谢该所民警出警迅速、及时劝阻,避免了一起电信诈骗案件发生,守住了群众的“钱袋子”。


  据了解,6月5日中午12时许,周田派出所接110警情:周田镇一村民孔某报称,其弟媳蔡某在接到一个可疑电话后离家出走,不知去向,现向公安机关寻求帮助。


  接警后,周田派出所立即开展处置工作。经民警问询了解,蔡某接到电话后神色慌张,不久后便外出,去向不明,家里人只记得蔡某在电话中提到了“上海警方”“诈骗”等字眼。民警判断蔡某很有可能被卷进一起骗子冒充公检法工作人员实施的诈骗案件。


  为避免蔡某财产受损,民警立即兵分两路,一组一边尝试电话联系蔡某,一边根据蔡某的外貌、衣着特征在周边重点区域展开搜寻工作,另一组调取蔡某家周边公共监控视频延伸查找蔡某行踪。经过线上线下紧张联动,最终,民警了解到蔡某不久前经村路口往菜市场方向走动,而附近便有一家银行。这更印证了民警的猜想,民警立即赶了过去,在银行门口及时拦住蔡某。此时蔡某还在焦急的跟诈骗分子通电话,民警马上向她表明身份并对其说明情况,仍蒙在鼓里的蔡某才恍然大悟,避免了上当受骗。


  据了解,当天上午,蔡某接到一个自称“上海警方”打来的电话,称其涉嫌一宗网络诈骗案,需找一个僻静的地方配合“警方”调查,在此期间不能接听其他任何电话,否则将对其实施抓捕。蔡某误信其说法,正准备到银行进行转账,幸亏周田派出所民警及时赶到,才阻止了这起电信诈骗。


  惠来县公安机关提醒广大群众,公检法机关不会通过电话、网络直接办案,部门之间不会进行转接,更没有所谓的“安全账户”。自称公检法等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并要求把钱款转到“安全账户”的,一定是诈骗。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
揭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