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阳市人民政府

www.jieyang.gov.cn

驻榕城炮台镇帮镇扶村工作队实干笃行推进乡村振兴
来源:揭阳日报 作者:记者 张晓生 邢晓荣 发布时间:2022-06-13 09:43:52 浏览次数:- 【打印】 【字体: 分享到:

  今年以来,我市积极开展“美丽圩镇创建专项竞赛”,全市69个乡镇(街道)分为三个批次参加竞赛。在日前举行的我市第一批美丽圩镇创建专项竞赛中,4个镇(街道)获得优胜奖,榕城区炮台镇榜上有名。


  亮丽成绩单的背后,离不开驻炮台镇帮镇扶村工作队(以下简称“工作队”)的加油助力。由东莞市黄江镇政府和东莞市检察院、东莞水乡管委会派员组成的工作队,自去年7月入驻炮台镇以来,积极配合当地党委政府的工作,着力补齐镇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助推圩镇加速蝶变;发展强镇兴村产业,助推乡村振兴和新型城镇化互促共进。


  “规划是高质量发展的前提,是高标准建设的基础。乡村振兴要少走弯路,就必须抓住‘牛鼻子’,在规划上下大功夫、真功夫。我们坚持规划先行,谋定而后动,结合炮台发展实际制定了一系列规划。”据工作队队长叶辉强介绍,工作队入驻炮台镇后,在做好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的同时,与炮台镇委、镇政府积极谋划,聘请华南农业大学经管学院、广东省地质测绘院等高水平规划团队,围绕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的主要任务,结合炮台镇资源禀赋、圩镇建设情况、交通区位优势、人文风情等实际,确定了以“焕发百年商埠魅力、打造城乡融合试点”为主要规划思路,先后完成《炮台镇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21-2025)》《炮台镇城乡融合试点规划》《炮台镇美丽圩镇创建专项规划(2021-2022)》等系列规划,并启动《炮台镇村庄规划》的编制,力争通过一系列系统、全面的规划编制,统筹整合各方资源,完善规划布局,聚力打造城乡融合示范镇,擘画乡村振兴新蓝图。


  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供给是乡村振兴的强力支撑。工作队入驻炮台镇以来,坚持多方筹措和高效利用相结合,高效统筹财政帮扶资金、组团自筹资金和社会资金等三类帮扶资金,加快补齐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提升镇容村貌、提高群众生活质量。在基础设施方面,工作队以解决农村断头路、道路硬底化、危桥改造为重点,先期解决一批影响群众日常出行和存在安全隐患的问题,启动龙头桥改造和桃山村、埔仔村、新市村等村道路硬底化项目共7个,涉及金额740多万元,其中帮扶专项资金投入500万元,带动村集体自筹和乡贤筹集资金240多万元。在公共服务方面,工作队聚焦教育帮扶,动员社会爱心企业捐资20万元,推动落实南潮学校教学设备购置、埔仔学校“爱心图书室”、弘德中学“爱心图书室”等三项教育帮扶项目;同时,动员爱心企业捐赠助学帮扶资金5万元。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关键。只有夯实了产业根基,让乡村具有‘造血’功能,才能激发农民自身的内在动力和蓬勃活力,最终实现乡村振兴。”叶辉强说,工作队以提升村集体收入水平、打造产业持续“造血”功能作为资金使用重点,积极推动部分具备条件的村集体发展农贸市场、光伏发电、服装电商等项目,并谋划以炮台综合市场扩建和改造为重点,借鉴东莞大朗、黄江等大型农贸市场建设经验,通过帮扶资金解决一部分、社区自筹一部分的形式,计划投资3000多万元,打造规划布局有序、环境干净整洁、辐射周边镇村、兼具振兴帮扶功能的大型农贸市场。同时,探索在农贸市场选取一部分铺位,作为乡村振兴支农促农示范点、爱心超市或帮扶车间,支持困难群众就近就业,全力打造产业帮扶示范点。


  工作队表示,下一步将强化党建引领,进一步完善村镇基础设施建设,提升镇域公共服务能力;研究建立多种形式的帮扶机制、开展广泛对接机制;着力提升乡村产业发展水平,谋划推动生态观光旅游产业发展,打造炮台文旅品牌,构建以生态为底色、以文化为底蕴的乡村发展新格局。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
揭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