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阳市人民政府

www.jieyang.gov.cn

榕城:加强灾害风险防控 维护群众生命安全
来源:揭阳日报 作者:记者 陈星星 郑乔慧 通讯员 黄希平 发布时间:2022-06-02 10:15:16 浏览次数:- 【打印】 【字体: 分享到:

工作人员加强巡查检查,及时对下水道等设施进行清淤疏通,确保汛期安全。 通讯员 摄


  加强水利工程安全隐患排查、做好防洪排涝设施设备安全检查及维护保养、储备救生衣、手电筒等应急物资、强化三防工作监测预警……今年以来,榕城区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按照中央、省、市的要求,立足最不利的情况,用最严的标准,做最充足的准备,深入排查安全隐患,全面加强灾害风险防控,扎实做好三防各项工作,最大限度减轻灾害风险,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聚焦重点,做好三防准备工作


  为做好今年三防工作,榕城区及时印发关于开展2022年汛前防汛防风工作大检查的通知,要求各单位认真组织开展汛前检查。全区严格落实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各项三防责任制,逐级、逐部门、逐单位、逐项目、逐网格落实责任人,确保责任全覆盖。落实“三个联系”制度,建立健全各项工作体制机制,保障有序落实防汛防风措施。


  为全面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提高灾情响应效率,榕城区加强监测预警,区三防指挥部利用应急、农业农村、自然资源等部门监测数据(包括21个雨情监测点、3个江河水情监测点和3个地质灾害监测点)对全区雨情水情等进行实时监测,组织相关部门密切监视天气动态,对强降雨及热带低压影响期间的降雨量、风力、影响范围和程度、水位潮位变化等情况及时进行会商,开展防汛防风情况研判,充分发挥已建的监测预警系统和群策群防体系的作用,并通过手机短信、网络等多种途径,及时发布预警信息。5月10~14日,区应急管理部门联合市气象部门紧急推送强降雨风险提示短信48万条次。


  与此同时,加强巡查检查,排查治理各类安全隐患。加强山塘水库、堤坝涵闸等水利工程的安全隐患排查,开展防洪排涝设施设备安全检查及维护保养、修复等工作,加强低洼易涝黑点、危房、削坡建房、简易工棚、铁皮屋、泥砖房、建筑工地、渡口等场所的隐患排查及防控工作,加强危化品、化工、工贸重点监管企业等生产经营单位的隐患排查及防控,加强应急避护场所隐患排查及管理等,确保及时发现并消除安全隐患。为加强防灾减灾知识宣传,提高自防、自救和互救能力,5月10日,区减灾办联合减灾委员会部分成员单位开展主题为“减轻灾害风险,守护美好家园”的全国防灾减灾日宣传活动,进一步提高了市民群众的防灾减灾意识。


  此外,加强物资储备和应急救援力量建设。以“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而无备”为宗旨,科学储备必要的抢险救灾物资、器材,指导各地各有关单位依据实际情况做好三防物资储备及物资专用仓库建设,逐步完善全区三防物资储备体系,确保关键时刻应急物资拿得出、调得快、用得上。目前,全区共有专业、综合应急抢险救援队伍42支1400余人,涵盖燃气抢险、电力抢险、通讯抢险、医疗保障、民兵应急等领域。


  压实责任,持续防御“龙舟水”


  当前,榕城区进入主汛期和“龙舟水”降水集中期,雷雨大风,强对流天气时有发生,防御形势严峻。就做好下一步三防工作,榕城区要求各地各单位要用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立足最不利情况,持续积极做好“龙舟水”防御各项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在加强预报预警方面,区应急、农业农村、自然资源部门要密切监测天气和雨情、地质灾害的发展动态,加强预警预测和会商,适时启动相应级别的应急响应,落实防范措施,指引群众自主防灾避险。各级三防指挥部要加强会商研判,依据应急响应,有序有效开展防御。


  在深化隐患排查治理方面,区三防各成员单位及各街道要及时组织对本地区本系统的安全隐患进行排查整治,切实落实安全防护措施,及时排除危情险情等隐患。要有效发挥群测群防机制,加强巡查和预警,落实责任对接“三个联系”和特殊群体临灾转移“四个一”机制,及时组织危险区域人员转移,确保不落一户、不缺一人。充分考虑“龙舟水”对小升初、初升高及高考等重要考试节点可能产生的不利影响,各地各相关部门要主动加强与同级教育部门的沟通联系,制定切实可行的保障计划和应急处置方案,预置应急救援物资和救援力量,确保全区考试工作平安、规范、有序进行。


  在加强应急值守方面,要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落实区总值班室和各街道(镇)指挥中心保持24小时畅通,确保随时能调度;要坚决落实“四个第一”,即第一时间报告信息、第一时间启动应急响应、第一时间赶赴现场、第一时间开展处置,切实将各项工作落实到位。


  在强化防灾减灾救灾能力方面,要加强宣传普及力度,提升公众防灾自救互救能力;要修订完善应急预案,各地各有关部门要修订防御台风、洪水、山洪、暴雨、城市防洪应急预案,洪水调度方案和社区“一页纸”操作预案;要积极推进区、街道(镇)、村(居)三防标准化建设,加强抢险救援队伍建设和物资装备配备。




三防工作,人民至上


阿 龙


  眼下又来到主汛期和“龙舟水”降水集中期,强对流天气几乎每隔几天来上一两次,防御形势严峻。


  榕城区地处榕江中下游,干流南河和第一支流北河,汇集了上游地区众多江河之水,在境内合流向东。虽然近年来,两河四岸已建成了可以抵御20年一遇大洪水的堤围,但强降水对于堤围内侧的城市来说,内涝现象还有可能发生,而伴随极端天气而来的,还有房屋倒塌、植物受损等诸多灾害。


  正所谓“三防工作,重点在防”,只有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切实做好防范工作,防患于未然,才能最大限度减轻灾害风险,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人民至上”理念,蕴藏着传承的智慧,饱含着信仰的力量,始终是共产党人和执政团队的行动指南和前进方向。全区党员干部迅速行动起来,排查山塘水库、堤坝涵闸等水利工程的安全隐患;排查低洼易涝危房、工棚、建筑工地、渡口等场所隐患;排查危化品、化工、工贸重点监管企业等生产经营单位隐患;排查并消除应急避护场所安全隐患;在全区居民中进行防灾减灾知识宣传,提高自防、自救和互救能力……只有切实以实际行动践行“为人民服务”的铿锵誓言,始终牢记初心与使命,才能在同重大自然灾害的斗争中经受住考验,守护好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每一次的抗灾抢险,那些冲在前头的干部和共产党员,都会给人民群众留下深刻的榜样,那些迎难而上的忙碌身影,那些不惧困难的坚定脸庞,都不断激荡起无坚不摧、无往不胜的攻坚合力。这力量令人动容,令人振奋,更让广大群众相信,在他们的坚强带领下,一定有足够的底气、能力和智慧战胜各种风险考验。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
揭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