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阳市人民政府

www.jieyang.gov.cn

驻惠来周田帮镇扶村工作队努力提高群众生活质量
来源:揭阳日报 作者:记者 张晓生 邢晓荣 发布时间:2022-05-27 09:45:29 浏览次数:- 【打印】 【字体: 分享到:

  “这是我们正在加紧建设的镇党建广场,建设内容包括党员宣誓台、红色长廊、党建标识等,将打造成一个开放型党建教育基地,在有效提升圩镇形象品位,为广大干群提供一个休闲健身好去处的同时,让大家潜移默化接受党性教育,进一步凝聚人心,激发广大干群投身乡村振兴、共建美好家园的热情。”近日,记者在惠来县周田镇采访时,驻周田镇帮镇扶村工作队队长吴伟强指着镇机关办公大院前火热的建设现场说。


  利用镇机关办公大院前空闲地和排水沟的地形地势,精心打造镇党建广场,只是驻周田镇帮镇扶村工作队(以下简称“工作队”)扎实推进帮扶工作,助力当地补齐基础设施短板,抓好乡村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由东莞市横沥镇政府和东莞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派员组成的工作队自去年7月入驻周田镇以来,统筹使用帮扶资金,着力助推周田镇补足基础设施短板;积极培育壮大特色优势产业,带动农民增收致富。


  据介绍,入驻周田镇后,工作队在迅速开展走访调研,精准施策、分类帮扶,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的同时,全力配合周田镇委、镇政府补齐基础设施短板,提升镇容村貌,提高群众生活质量。


  在美丽圩镇建设方面,工作队以“生态发展镇”为创建方向,以“十个一”为创建重点,结合当地自然禀赋、历史人文、乡士文化等要素,确定“丰彩周田 淳美乡间”的创建主题;围绕“一条主轴线、一个中心区、一张辐射网”的创建思路,着力打造惠来东部特色农业产业基地,建设宜居宜业绿色生态家园。目前,已统筹入库周田党建广场等12个建设项目,安排帮扶资金约1000万元,其中5个项目已竣工,2个项目已基本完成建设,其余5个项目正在抓紧施工中。在人居环境整治方面,工作队与相关部门成立人居环境整治组,强化全镇人居环境治理督导,健全环境卫生常态化管理机制;加快推进雨污分流工程和“三清三拆三整治”任务,完成“厕所革命”。全镇有20个自然村已完成雨污分流工程,剩余11个自然村正在推进建设中;全镇17个行政村均已落实垃圾清运外包;16个行政村已完成公厕建设,前湖村公厕正在修建中。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工作队与相关部门成立工程建设监督组,以乡村振兴项目建设促提升,统筹使用资金,参与工程建设全过程,努力补足基础设施短板。其中,华厝村、象岗村分别统筹资金398万元、198万元用于道路硬底化、休闲小公园建设、改善办公条件等;径口村党建广场已完成建设,镇机关办公大院前党建广场建设工程正在施工。接下来,工作队还将对周田老市场进行改造提升,并分别在惠来县第三人民医院旁和惠来县第三人民医院斜对面市场打造农贸市场和周田潮汕民俗商业街。


  产业兴旺是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途径。为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工作队结合周田镇实际,因地制宜助推发展特色种植、畜牧养殖等产业。阶段来,工作队着力推进番薯农业万亩工程,以仙家、象岗村连片番薯种植地为试点,结合农技帮扶资源,探索实行规模化种植、标准化生产、产业化经营,挖掘做深产业链,把小番薯做成大产业;培育新增县级龙头企业1家(宏润种养专业合作社);重点支持杭美大蒜“一村一品”建设,打造“篮尾蒜头”品牌,推动“杭美大蒜”申报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引导社会资本投入杭美大蒜全产业链,形成产经销一条龙,覆盖线上线下的全矩阵宣传销售体系。与此同时,工作队积极帮助周田镇完善产业配套,以“链长制”机制创新为契机,大力推动新安大养殖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已完成选定的半番鸭养殖项目评估、土地整备等准备工作。此外,工作队还积极扶持村民车间发展,协助黄岗村建军专业合作社的番薯加工车间扩大生产规模,建设专业化生产工厂。


  工作队表示,接下来将进一步盘活周田镇、村资源要素,围绕建设美丽圩镇,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和人居环境建设,让资源变资产、资产变资金,高质量推进乡村振兴。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
揭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