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阳市人民政府

www.jieyang.gov.cn

驻惠来县溪西镇帮镇扶村工作队多措并举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揭阳新闻网 作者:张晓生 邢晓荣 发布时间:2022-05-22 10:05:52 浏览次数:- 【打印】 【字体: 分享到:

  近期,在惠来县溪西镇政府旁的一块招工信息宣传栏格外引人注目,上边罗列着东莞市部分企业的详细招工信息,吸引许多群众前来观看,不时能见到有人拿出手机联系企业,在达成就业意向后露出开心的笑脸。

  这是驻溪西镇帮镇扶村工作队(以下简称“工作队”)扎实推进帮扶工作、促进当地群众就业增收的一个缩影。由东莞市石碣镇政府和东莞港务集团派员组成的工作队自去年7月入驻溪西镇以来,因地制宜发挥主动性、创造性,助力当地党委政府加快推进美丽圩镇建设;同时,多方“牵线搭桥”满足驻地群众的就业需求,谋划推动乡村产业发展壮大,带动农民增收致富。

  “目前,我们正在加紧推进国道G228线及省道S337线溪西镇区段改造提升工程建设,计划对该路段两侧实施外立面整治,安装防护栏并进行美化亮化,着力改善镇域主干道景观环境,提升圩镇形象品位。”工作队队长罗志强说,入驻溪西镇后,工作队迅速开展走访调研,在做好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的同时,积极配合溪西镇委、镇政府有序推进美丽圩镇创建工作,将帮扶资金主要投入于基础设施建设,聚力提升镇区面貌、提高群众生活质量。据介绍,工作队入驻以来,先后投入90多万元在镇政府前打造一景观池,配套建设护栏、绿化、灯饰等,为群众提供一个休闲的好去处;投入140多万元对国道G228线及省道S337线溪西镇区段进行改造提升,工程正加紧推进中;投入247万元对院前村的广场、2个景观池及其配套设施进行改造提升,目前工程即将完工。

  稳就业是农民增收最稳定的途径,也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关键所在。工作队通过调研发现,溪西镇存在部分因需要照顾家庭或身体原因无法外出务工、无法做粗重工作的劳动力。经过工作队积极“牵线搭桥”,最终选定与溪西镇汇恒丝花有限公司达成协议,为这部分人员提供住家手工制作产品,使他们不用出家门就能解决就业问题,提高收入。截至目前,该公司已解决闲散劳动力近200人。此外,工作队还通过东莞市石碣镇劳动部门,将东莞部分企业的招工信息整理后,采取到各村张贴海报、走访宣传等方式为驻地有需求的劳动力解决就业岗位问题。

  乡村振兴,产业先行。工作队走访调研了解到,溪西镇萝卜干加工厂多,但大多为家庭式作坊,品牌意识差、质量标准观念不强,这既不利于产业的长远发展,也大大降低了产品价值的实际。为促进农业增产增效、农民增收,工作队积极谋划组织相关农户到成熟先进的加工企业参观学习,邀请相关专家到溪西镇为农户进行授课指导,培养农户精品意识和品牌意识;同时,着力推动建设镇级萝卜干精加工企业,打造溪西镇乡村振兴“一镇一业”企业。此外,工作队还充分利用资源,引进企业在溪西镇建设面积达130亩的辣椒种植基地,并逐步在全镇推广种植。

  罗志强表示,接下来工作队将继续助推美丽圩镇建设,提升镇级公共服务能力和水平;继续深入了解溪西镇各村闲散劳动力情况,及时动员有需求人员,通过异地就业、就地就业、住家做手工业的方式进行持续帮扶;继续通过产业项目建设、招商引资,结合“基地+农户+合作社+企业 ”模式,培育和发展农业企业、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做强产业帮扶,有力帮助溪西镇提升镇域经济社会发展水平。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
揭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