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阳市人民政府

www.jieyang.gov.cn

榕城区信访局聚焦"三个最" 持续优化信访服务环境
来源:揭阳日报 作者:记者 陈星星 郑乔慧 通讯员 林晓燕 发布时间:2022-05-19 09:50:09 浏览次数:- 【打印】 【字体: 分享到:

榕城区信访局开展《信访工作条例》宣传活动,积极引导群众依法、有序、文明信访。通讯员 摄


  加强学习宣传,推动《信访工作条例》贯彻宣传工作走深走实;坚持接访下访、主动作为,深入一线听民意、知民情、解民忧;聚焦群众“急难愁盼”,用心办实事解难题……这是榕城区信访局进一步提高政务服务效能的有力举措,让信访人安全感、满意度更高,社会更加和谐稳定。


  阶段来,榕城区信访局以市委提出的优化政务服务环境“三个最”工作要求为着力点,紧密结合2022年5月1日正式施行的《信访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学习宣传贯彻工作,持续优化信访服务环境,着力破解信访领域服务短板,推动新时代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平安榕城建设营造更加和谐稳定的社会治安环境。


  广泛学习,营造良好信访氛围


  为进一步提升信访工作干部的业务能力和工作水平,榕城区信访局负责人带头学习,全局党员干部集中学习《条例》内容,领会《条例》精神实质,分析新旧《条例》的修改及不同之处,并结合本单位实际进行讲解辅导,确保能够把准中央精神、吃透精髓要义、掌握主要内容、明晰工作要求;同时,为每名干部职工配发学习笔记本及《条例》资料。组织举行《条例》专题考试,检验全局干部职工对《条例》专题学习成果。通过考试,全局干部职工的宗旨意识、服务意识得到了进一步强化,素质得到了进一步提升,更加有力地促进了各项信访工作的深入开展。


  在抓好局内干部职工学习的基础上,该局切实发挥信访工作联席会议机制作用,层层普及,推动各街道(镇)、各单位积极开展《条例》宣传工作。基层是群众信访的源头,又是解决信访问题的关键,通过在基层有针对性地宣传《条例》的主要内容、基本精神和具体规定,确保《条例》深入人心,推动《条例》落实落地,争取把风险隐患化解在基层、消灭在萌芽阶段。


  精心宣传,畅通群众信访渠道


  区信访局充分发挥信访职能,开展有针对性、实效性的宣传活动,畅通群众信访渠道。


  2022年5月11日,区信访局联合区公安分局、区司法局等单位开展《信访工作条例》集中宣传日活动。活动现场,工作人员通过悬挂横幅,发放《信访工作条例》宣传手册等方式,将宣传《条例》内容与业务工作有机结合,向群众发放宣传折叠小册子;同时,工作人员现场解答群众关心的问题,就信访人权利义务、反映渠道、受理范围、办理流程等问题逐一讲解,积极引导群众依法、有序、文明信访,让群众深切领悟到《条例》的重要意义。此外,区信访局还利用单位宣传栏、悬挂横幅、群众来访时讲解、印发资料等形式,将《条例》作为一项重要内容进行宣传,营造学习宣传贯彻《条例》的浓厚氛围,使群众了解知晓应知应会的基本程序和行为规范,引导广大群众依法依规合理反映诉求,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环境。


  主动作为,成功化解信访积案


  为全面深入开展“信访积案难案攻坚化解年”行动,着力化解信访突出问题,区信访局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重复访和疑难访问题,全面梳理每个案件难点、堵点和问题症结,按照“诉求合理的解决问题到位、诉求无理的思想教育到位、生活困难的帮扶救助到位、行为违法的依法处理”要求,因地制宜推进化解工作,确保群众反映件件有回应、事事有落实。对已化解的事项认真开展“回访”,逐一评估化解效果,确保所有信访案件“案结事了”“事了心平”。同行推动落实“领导包案责任制”,坚持接访下访、主动作为,深入一线听民意、知民情、解民忧,真正让群众合理合法诉求信访“有门”、处置满意。


  在化解积案过程中,区信访局同相关单位领导干部,多次约谈信访人及其家属,做其思想工作,并组织召开信访事件专题研讨会,通过一系列有力举措,最终信访人签订了息诉罢访承诺书,让重复信访事件得到了成功化解。据悉,今年来,第一批中央重复访共127宗,已申报化解119宗,化解率93.7%;第二批中央重复访22宗,已申报化解17宗,化解率77%.快速出击,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区信访局聚集群众“急难愁盼”,快速出击,用心用情解决,得到了群众的好评。


  最近有群众在揭阳“急难愁盼我来办”平台上反映:“在淡浦路路段,每晚到了十一二时,凌晨二三时,甚至三四时都有改装摩托车飙车,其声响彻云霄!因为住在前排楼层,睡眠受到很大影响。希望相关部门能管管!”


  接到留言后,区信访局迅速转交区公安分局处理。区公安分局多部门联合出动,在临江北路博雅苑路段查处炸街、飙车及追逐嬉戏等违法行为,共查处4起非法改装摩托车,查扣4辆无牌改装摩托车,抓获违法人员5人(均为未成年人),经教育后移交交警部门处理。此留言处理结果得到了网友的高度评价,切实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这正是区信访局用好《条例》,推动信访工作依法规范运行,将信访制度优势转化为科学高效的社会治理效能的一个生动例子。


  区信访局负责人表示,将牢牢把握“三个最”的内涵和要求,着力破解信访领域服务短板,用心倾听群众意见,以贯彻实施《条例》为统领,主动担当作为,千方百计为百姓排忧解难,推动新时代信访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治安环境。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
揭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