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阳市人民政府

www.jieyang.gov.cn

普宁市医疗保障局多措并举提升群众满意度
来源:揭阳日报 作者:记者 黄燕丹 特约记者 罗凯瀚 发布时间:2022-05-16 09:45:45 浏览次数:- 【打印】 【字体: 分享到:

  “以前报销得村里盖章、镇上报批,过来市医保中心核算后还得把资料送回镇里。现在到镇上报批后直接过来办理,很快就能领到报销款,方便多了。”近日,在普宁市医疗保障局服务窗口办理零星报销业务的陈女士,高兴地讲述着自己的感受。


  这是普宁市医疗保障局优化政务服务、赢得群众好评的一个缩影。医疗保障公共管理服务关系群众切身利益,阶段来,普宁市医疗保障局聚焦“三个最”,着眼在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上下功夫,提高办事效率,真正让群众少跑腿办成事。


  线上线下齐发力


  12项业务办理方便了


  近日,记者走进普宁市医疗保险管理服务中心,看到三个窗口前只有零星几个人正在办理业务,进入办事大厅后方的办公室,见到的则是一派繁忙景象,20多名工作人员各自坐在电脑前,忙着处理线上各项业务办理。


  “以往服务窗口人挤人、排长队的场景不见了,许多业务如异地就医备案等已实现线上办理,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路,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在不断提升。”普宁市医疗保障局局长李灿光介绍,阶段来,该局优化了异地就医备案、零星报销、门诊特定病种在院申请及报销、生育保险报销结算、中途参保等12项业务办理事项,其中,7项业务全部转到网上办理,精简办理环节15个,精简材料12项,减时限4项,减少时限最多由之前20个工作日减到即时办结。


  普宁市医疗保障局优化政务服务后,成效如何?从该局提供的这组数据可以看到答案:一季度,异地就医备案量1.34万人次;申请门诊特定病种待遇认定1.12万单,比去年同期增长411%.


  用好农村大喇叭


  将医保政策送到田间地头


  “普宁市基本医疗保险业务办理流程有哪些?”“门诊特定病种包括哪些?”“异地就医怎么备案?”……走进普宁各个镇、村(社区),通过农村大喇叭广播、宣传栏,这样的医保政策宣传随时可听、随时可看;普宁市政府网站、普宁发布、普宁论坛发布反复推送,百姓手指点一点,线上宣传随时了解;普宁电视台及各乡镇场党群服务中心、各定点医疗机构LED屏轮番播放,扩大宣传效应。


  “我们还探索创新方式,印制了设计有二维码的小卡片分发到群众手中,群众只要手机一扫,就能了解医保政策和业务办理流程。”李灿光介绍,阶段来,普宁市医疗保障局全方位进行政策宣传,先后到里湖镇河头村、南溪镇三福村、普宁市华侨医院、普宁市中医医院等地开展现场咨询活动,发放宣传资料,一边宣讲政策一边答疑解惑,用最“接地气”的语言讲解医保政策及报销流程等,切实提高群众对医疗保障政策的知晓度,更好推动医疗保障惠民政策落地落实。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
揭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