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阳市人民政府

www.jieyang.gov.cn

普宁二中团委深化对团员青年的思想引领和成长服务
来源:揭阳日报 作者:记者 孙 悦 发布时间:2022-05-10 10:20:17 浏览次数:- 【打印】 【字体: 分享到:

普宁二中团委组织学生开展志愿服务活动。通讯员  摄


  近年来,普宁市第二中学团委紧扣时代主题,以育人为主线,以活动为载体,以志愿服务为推动力,不断提高团的吸引力和凝聚力,不断深化对团员青年的思想引领和成长服务,开创了学校共青团工作新局面。


  党建带团建,焕发团组织新活力


  “依托党建带团建,二中团委始终把团员青年思想政治教育放在工作首位,以‘三会两制一课’为主要抓手,结合实际积极开展学习活动,吸引青年、凝聚青年、教育青年。”普宁二中团委书记王锐钦说。


  2022年是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普宁二中团委在全校部署开展“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实践活动;通过五四先进表彰、学党的青年运动史、普宁团史纪录片专题学习等活动深化教育。此外,该校团委还利用国旗下讲话、主题团课等活动和广播站、宣传栏等平台,扎实开展党的青年运动史教育,回顾党领导中国青年运动的光辉历程。


  “听党话,跟党走”是普宁二中团委副书记王树鸿经常对团员青年说的一句话。普宁二中团委通过定期召开团支书会议、座谈交流会;各团支部书记定期向学校团委、班主任汇报工作;团干积极深入各团支部,以检查、督促、指导等方式,认真做好团员档案管理、团日主题活动等工作,以创建“先进团支部”为抓手,不断加强团的组织建设。


  “团建工作虽然很辛苦,会遇到很多问题,但是通过团干们的沟通和配合,及时帮助团员青年解决问题,我感到很开心。”普宁二中团委组织部部长李晓纯向记者吐露心声。


  去年以来,普宁二中团委结合重大节日、纪念日,针对青少年的特点,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为团员青年提供张扬个性、展示自我的舞台。2021年4月28日,举办纪念五四运动暨庆祝建党100周年歌咏比赛;2021年6月28日,举办“学习百年党史  传承红色基因”学生现场书法比赛等活动,让团员青年在感受美、表现美、鉴赏美、创造美的过程中培养健康的审美情趣和良好的艺术修养,塑造向真、向善、向美、向上的人生态度。


  开展志愿服务,书写最美青春


  青年志愿者服务活动是一项综合性工作,对青少年学生政治素质、业务锻炼、人格塑造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为更好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普宁二中团委积极发动团员青年进行网上志愿者注册,坚持每月开展一次学生志愿服务行动,不断增强团员服务意识;完善志愿服务机制,推进学生志愿服务活动“规范化、常态化”发展。


  今年3月5日,普宁市青年志愿者便民服务集市活动在普宁二中大操场如约进行。普宁二中绿色维护协会的团员青年积极参与其中,他们将学生手工制作的环保作品与环保手抄报,在各个摊位上进行展示,并向群众宣传环保知识。此次活动丰富了团员青年的课余文化生活。“丰富多彩的活动,使我们在紧张的学习生活中,充分享受着精彩校园生活所带来的温馨和愉悦。”学生詹洁婷说。


  “2021年12月26日清晨,我们去人民公园打扫卫生。在打扫过程中,我们遇到一位老爷爷是普宁二中的校友,我们开心地和他聊起了学校的故事;我们也遇到了询问我们是哪个学校的阿伯阿婶,还有夸赞我们的大哥哥大姐姐们。我们清扫公园,虽然很累,但我们觉得所做的事情是非常有意义的。”李晓纯向记者讲述他们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的经历和收获。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
揭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