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阳市人民政府

www.jieyang.gov.cn

普宁市教育局聚焦“三个最”补齐服务短板
来源:揭阳日报 作者:记者 黄燕丹 特约记者 罗凯瀚 发布时间:2022-05-10 09:44:40 浏览次数:- 【打印】 【字体: 分享到:

普宁市教育局补齐教育领域服务短板,努力做到教育利民惠民便民。 涂英鹏 摄


  进一步优化简化4项审批事项,其中民办幼儿园审批、民办教育机构审批时限均减少了60个工作日;规范基础教育招生,严禁违规争抢生源、掐尖招生、提前招生,实现公校民校同步招生;高层次人才子女入学实现“零跑腿”、减时限、减材料……阶段来,普宁市教育局以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民生问题为导向,认真制订工作方案,列出重点工作任务,全力补齐教育领域服务短板,努力做到教育利民、惠民、便民。


  以“五个一”提升服务,优化简化4项审批事项


  为提升教育服务质量,普宁市教育局把“五个一”列为重点工作任务,作为近期必须完成的一项民生工作来推进。“五个一”即:开设一个服务窗口,优化一套工作机制,完善一份办事指南,运营一个政务微信,组建一支招生入学政策宣传队伍。


  与此同时,该局聚焦群众关注的热点和高频事项,按照“三个最”要求,对审批事项的审批流程、环节、材料、时限等再进行简化和优化。目前,共梳理出简化流程的事项有4项,分别是揭阳市高层次人才子女入学优待、普宁市中小学教师资格认定申请人无犯罪记录证明的核查、民办幼儿园审批、民办教育机构审批。这4项工作中,减少环节的事项有3项,共减少4个环节;减材料的事项有3项,共减材料4个;减少时限的事项有4项,其中民办幼儿园审批、民办教育机构审批时限均减少了60个工作日,另外两项分别减少5个、8个工作日。其中,通过大力打造一证通办助力引进人才等亮点,落实好人才子女优待工作,采用先答复入学安排,后走审批流程方式,实现高层次人才子女入学“零跑腿”、减时限、减材料。


  紧盯群众关注重点,努力做到教育惠民


  据统计,普宁市现有各级各类学校957所,在校生51.26万人。义务教育入学、中考招生、校内课后服务等涉及千家万户,备受广大人民群众关注。普宁市教育局认真贯彻落实《普宁市“十四五”义务教育发展工作规划》等文件精神,通过线上线下加强对入学政策和流程的宣传,推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实现学生就近入学的“盼”。


  在规范基础教育招生方面,普宁市教育局深入推进招生制度改革,实施公校民校同步招生,严禁违规争抢生源、掐尖招生、提前招生;普通高中招生坚持按考生成绩和志愿择优录取;义务教育阶段民办学校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数时,实行电脑随机派位录取。


  与此同时,普宁市教育局积极推进校内课后服务“5+2”模式,进一步提高校内课后服务质量,实现“双覆盖”(义务教育学校和有需求的学生全覆盖)。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
揭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