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阳市人民政府

www.jieyang.gov.cn

惠来县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不断优化窗口服务质量
来源:揭阳日报 作者:记者 翁兴耀 黄卓奇 特约记者 陈泽浩 通讯员 林静洁 发布时间:2022-04-27 10:08:58 浏览次数:- 【打印】 【字体: 分享到:


  近日,记者走进惠来县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服务大厅,只见该大厅各楼层办事窗口设置规范有序,窗口工作人员各司其职,热情细致、有条不紊地为前来咨询和办理业务的群众解决问题(见图。黄卓奇 摄)。正在办理企业登记的翁女士表示,窗口工作人员对群众需办理的事项与业务给予了耐心指导和快速办理,效率很高,服务也很好,值得点赞。


  据介绍,阶段来,惠来县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聚焦群众和企业最关心的高频事项,通过群众和企业最认可的沟通方式,采取最快捷的办理方式等“三个最”要求,全方位开展便民利民服务,真正让群众少跑腿、办成事。


  为全方位落细落实服务举措,惠来县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切实在服务质量方面“做加法”,不断优化业务窗口设置,通过设置无障碍重点人群帮办服务窗口、重点项目代办服务窗口及协办帮办窗口、实名认证窗口,零距离做到“我为群众办实事,帮办代办暖民心”。与此同时,在办理时限上“做减法”,扎实推进“减材料、减时间,提高即办程度”,让企业与群众少跑腿。据了解,目前,工程施工许可项目审批由原来7个工作日缩短至3个工作日,承诺时限压缩40%;全县行政许可和公共服务事项“四级网上办理率”“零次跑动率”“最多跑一次率”“即办件办理率”分别得到提升;“银政通”企业开办全流程智能服务一体机,可实现企业开办“秒批”;在全县镇(场)、村(社区)部署操作简易的“粤智助”政府服务自助机,可办理和查询业务事项92项。


  值得一提的是,该局还积极实施一次性告知制、开展延时服务和推行容缺受理。该局服务大厅窗口工作人员针对不同办事群体,用群众最能够接受的沟通方式,对手续、材料不完备或未按规定程序、受理时限办理的,一次性告知需要补办的手续、材料或办理程序及受理时限。对受疫情影响当事人未能到窗口办理业务、到窗口时刚好赶上下班时间、办事时材料没带齐等情况,窗口人员通过详细询问、核实相关资料后,立即为办事群众开展延时服务、容缺受理,持续提升为民服务质量。


  在当前常态化疫情防控的情况下,该局还大力宣传“粤系列”活动,向群众宣传推广利用粤省事、粤商通,通过实名认证,引导群众指尖办事,真正让“群众少跑腿,数据多跑路”。并认真梳理整改堵点痛点问题,2021年共梳理30项堵点痛点问题形成问题清单率先上报,得到市高度肯定。涉及惠来县8个部门对应的12项堵点痛点问题重新疏解,已整改落实11项,通过采取更便民、更利民举措,使办事流程更优化。据统计,近几年来,惠来县政务服务中心一直保持零投诉,2021年“好差评”工单办结率100%,群众满意度100%,差评整改率100%,全市排名第一。


  惠来县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该局将精准发力,克服硬件方面存在的不足,从软件方面着手,努力创建便民利民政务服务环境。继续在普及推广“粤系列”应用上下功夫。全力做好“粤省事”移动政务服务平台、“粤政易”协同办公平台、“粤商通”涉企移动政务服务平台宣传推广工作,为企事业单位和群众办事提供更多便捷的民生服务。争取省、市的支持,推进在镇、村部署的“粤智助”政府服务自助机安装、使用培训工作,开展政务服务延伸基层服务,实现群众办事不出村。继续在简化程序、压缩办结时限上下功夫。按照“能优则优”“能快则快”原则,学习借鉴先进地区做法,从便民高效出发,从细微处着手,全方位优化服务;按照“应减尽减”的原则,积极推进在减时间、减材料、少跑动,梳理优化政务服务事项承诺时限和申请材料要件,真正地将“减证便民”落到实处。推进电子证照的使用,推进政务服务“免证办”。在解决群众需求上下功夫。树立乙方思维,以办事群众是否满意为标准,深入群众、加强与群众交流,了解他们最迫切、最需要解决的问题,及时整改梳理并反馈。推行告知承诺、邮递送达、绿色通道等便利化措施;推行区域协作同办,异地代收代办等服务,解决群众“多地跑”问题。在应用数字政府建设成效上下功夫。转变思维,以点带面,以不断优化高频事项为重点,借力数字化、智能化,全面优化窗口登记、社保、医保、交管车管、不动产登记、公积金管理、公证办理,以及医疗、教育、出生、养老等方面服务。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
揭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