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阳市人民政府

www.jieyang.gov.cn

普宁:围绕“三个最”全力打造普遍满意政务服务环境
来源:揭阳日报 作者:记者 高浩钦 林一帆 特约记者 罗凯瀚 发布时间:2022-04-22 10:16:18 浏览次数:- 【打印】 【字体: 分享到:

市民在普宁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便民服务窗口办理业务。涂英鹏 摄


  阶段来,普宁市围绕“三个最”要求,从服务全市经济发展大局出发,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为民办实事、为企优环境,进一步助推政府职能转变,通过推进“一窗通办”“一网全办”“局长领办”等政务服务惠企便民改革措施。目前普宁市优化办事流程共42个事项,其中减环节的有20个事项,减去环节23个;减材料的有14个事项,减去21项;减时限的有29个事项,减去144.87天,持续提升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水平,努力解决群众诉求矛盾,让政务服务更有速度温度力度,全力打造“‘普’遍满意”的政务服务环境。


  ——推进“一窗通办”,让政务服务更有速度。该市紧盯企业和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找准服务重点,让企业和群众关注的政务服务事项一窗通办。推动工程建设、企业开办和不动产登记业务简化环节,优化流程,“应简尽简”,三类主题服务实现“一个窗口受理”“一个系统办理”,有效减少群众跑腿次数,进一步为大众创新万众创业提供便利。设立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一窗受理”综合服务区,将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审批时限由法定15个工作日压缩为3个工作日,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查时限由15个工作日压缩为5个工作日;针对民生领域高频事项的不动产登记,设立不动产交易、缴税、登记项目“一窗受理”综合服务区,集成简化不动产交易、缴税、登记业务流程,实现一般登记3个工作日内、抵押登记1个工作日内办结。打通数据壁垒,扩大证照联办范围,通过环节整合、流程优化,推动“一份表格、一套材料、一次申请”,实现跨部门的业务协同和数据共享。


  ——推进“一网全办”,让政务服务更有温度。该市全面梳理普宁政务服务“最多跑一次”事项1285项(其中“0次跑动”事项1066项,“1次跑动”事项219项),群众可通过“粤省事”“粤商通”“粤省心”等“粤系列”移动服务平台掌上体验“不出门”的办事服务。我市“粤省事”注册量约170万人次,“粤商通”注册用户近9万户,全市12717名公职人员开通“粤政易”,有力推动“数字政府”建设成果惠民共享。推行政务服务“免证办”,梳理第一批“免证办”事项249项,有效减少材料提交和群众跑腿次数,提高办事效率。充分利用自助服务终端和信息化便民设备,在市政务服务大厅推行政务服务“网上办”“自助办”“指尖办”“帮忙办”“免证办”等服务,实行容缺受理和告知承诺机制,针对残疾人群体推出“残疾人证帮办服务”,针对个体工商户推出“营业执照注销服务”。


  ——推进“局长领办”,让政务服务更有力度。该市聚焦企业、群众办事的难点、堵点、痛点,要求各承担行政审批或公共服务职能的部门“局长”采用以办事企业或群众身份“走流程”、以工作人员身份坐窗口等方式,深入检验政务服务事项办理过程,推动领导干部由办事流程的设计者变为办事流程的使用者,由坐在机关查找问题变为亲身体验办事流程发现问题。3月28日至29日,普宁市党政主要领导迅速贯彻落实揭阳市委要求,分别到该市政务服务大厅服务窗口、公证处、公安局办证服务大厅、医保中心等单位,选取高频事项、普遍问题、重要事务,以办事群众身份体验办事流程,从事前咨询到表格填写、从排队办理到事项办结,陪同企业和群众跑完全流程,记录办事全过程,疏通办事不便、效率不高等堵点问题,并主动到服务对象中听取意见建议,要求各地各单位大力发扬自我革命精神,坚决杜绝“前店后厂”“体外循环”等现象发生,着力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形成普宁样本。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
揭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