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阳市人民政府

www.jieyang.gov.cn

揭阳市税务局持续优化服务外资外贸企业各项举措
来源:揭阳新闻网 作者:记者 张晓生 通讯员 吴 洁 发布时间:2022-04-05 08:35:08 浏览次数:- 【打印】 【字体: 分享到:

  受全球疫情影响,当前国际贸易面临外部形势复杂多变、原材料价格上涨、物流成本居高不下等不利因素,市税务局持续优化服务外资外贸企业各项举措,高效助力市场主体融入世界经济链条,推动揭阳经济高质量发展。

  上门送策  助企纾困促发展

  “去年在原材料成本上涨40%的情况下,公司销售额仍达到7215万元,其中出口外贸销售额5086万元。这离不开税务部门的主动服务和国家政策的大力支持。”揭西县崇发塑料制品有限公司负责人杨宣梅说道。减税降费的红利释放,让越来越多像崇发塑料制品有限公司这样的民营出口企业在研发创新上少了很多后顾之忧。

  广东源诚塑业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研发、生产PE改性料、PP改性料的企业,旗下拥有永通达、永兴达两个品牌。每年新产品的研发投入占用公司大量资金。由于研发费用归集工作量大、财务辅助账设置尚不完善等原因,去年该企业对在10月份征期申报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新政心存顾虑,计划到年度汇算清缴时再一并申报享受。“了解到这个情况后,税务局的同志马上联系了我们,还辅导我们准确归集研发费用、完善研发支出辅助账,提前享受到这一政策红利。”该公司有关负责人说,2021年企业累计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363.3万元,减免税额90.8万元,提前进账的资金缓解了生产经营的压力,提高企业增加研发投入的积极性。

  民营出口企业是拉动外贸进出口增长的“主力军”。如何最大程度减少疫情对外贸企业经营的影响?揭阳税务部门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做实精细服务,通过成立出口企业服务专班,建立企业涉税需求快速响应和处理机制,创新推出“集中式+分类分级专业化”相结合的出口企业税收管理模式,加强对守信出口企业的服务引导,为企业提供“一企一策”精准服务。

  助力外资  智慧办税更省心

  最近,税务部门通过大数据分析,得知外资企业华润(惠来)公司拟分配利润给其境外股东。了解到该企业正好符合递延纳税政策适用条件,税务部门第一时间联系企业,帮助梳理流程清单和相关申报材料,远程指导财务人员提交电子资料,使该企业成功申报享受了递延纳税的税收优惠。“非接触式”办税服务的高效便捷,得到了企业办税人员的肯定。

  自开展“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服务推广工作以来,市税务部门充分运用微信、微博、税务局官方网站,协同中国报道、新华网、南方+等媒体,加强对“非接触式”便利化服务的宣传辅导,同时探索推广V-tax远程可视化办税系统,优化完善“云管家”办税平台,为纳税人缴费人推出“全程网上办”“全天候互动”办税服务,提升网办体验和效率,降低疫情传播风险,提升纳税服务质效,确保纳税人缴费人“便利办税”、“放心办税”。

  双税减免  跨境电商迎机遇

  国务院近日发文,批复同意在揭阳等27个城市和地区设立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在揭阳设立将为我市电商出口企业带来新机遇。当前跨境电商新业态既能满足疫情防控形势下其他国家的贸易采购需求,又将进一步释放外贸企业创新活力。接下来,我们将严格落实国家减税降费政策,结合揭阳实际出台保障服务措施,全面推动相关税惠政策落实落细,为我市跨境电商发展助力。”市税务局第二税务分局负责人介绍道。

  为服务跨境电商产业发展壮大,市税务局以走访座谈、微信联系、电话调查等形式,提前摸底调研、打开服务端口、深入了解辖区内重点电商企业的发展规划和涉税需求,为有意愿开展跨境电商业务的企业提供政策解读和咨询服务,同时畅通12366纳税热线、办税服务厅、“两微一网”平台、税企微信群等渠道,切实提高跨境电商税收政策的知晓率,为税惠红利精准“落袋”打下坚实基础。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
揭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