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阳市人民政府

www.jieyang.gov.cn

市税务局积极发挥职能作用 打造公平公正税收营商环境
来源:揭阳日报 作者:记者 张晓生 通讯员 陈方园 发布时间:2022-04-01 09:55:42 浏览次数:- 【打印】 【字体: 分享到:

  近年来,市税务部门紧扣“三个最”,积极发挥税收职能作用,打造公平公正的营商环境,为揭阳加快建设活力古城、滨海新城、产业强市贡献税务力量。


  退税减税, 更好助力企业纾困解难


  退税减税是今年稳定宏观经济大盘的关键举措。2021年,全市累计新增减税降费6.75亿元,今年税费支持政策帮扶力度更大、连续性更强、覆盖面更广。结合今年税收宣传月的主题“税收优惠促发展 惠民利企向未来”,市税务部门紧扣“三个最”,努力营造公平公正的营商环境,更好助力企业纾困解难。一是全面摸底,对标对表落实。留抵退税是今年退税减税的重中之重,为确保政策及时落地,市税务部门在前期深入调查测算、精研政策方案基础上,制定任务清单,细化分解到岗、落实到人,明确各环节督查事项,并根据时间节点稳步推进。二是广泛宣传,全面精准辅导。为了适应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落地实施,全市税务部门利用电子税务局在4月1日前完成面向纳税人的第一轮全覆盖政策宣传。从4月起,将有针对性地适时开展多轮次精准答疑解难辅导。三是简化流程,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今年留抵退税涉及户数多、小额退税占比高,市税务部门将进一步优化退税流程,对符合政策条件、低风险的纳税人,简化退税审核程序,实现全链条电子化退税。此外,为确保规范、高效、快捷地为纳税人办理留抵退税,市税务部门严密防范和重拳打击骗取偷骗税行为,进一步营造公平法治的税收环境。


  刚柔并重,以规范监管促公平竞争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近年来,市税务部门在全系统开展突出问题综合整治,科学监管、分类施策,营造公平正义的法治化税收营商环境。对内,坚持自我革命。以党建为引领,开展征管基础、执法行为、队伍管理、纪律作风突出问题综合整治;成立督导专班,坚决整治发生在纳税人缴费人身边的涉税违法问题和不正之风,树立揭阳税务部门担当作为、清正廉洁、作风过硬的良好形象。对外,坚持刚柔并重。一方面,规范企业健康发展,积极引导企业建票建账、规范合法经营。另一方面,重拳打击恶意偷逃税行为,联合相关部门构建常态化打击虚开骗税工作机制,推进“打虚打骗”两年专项行动,运用“信用+风险”实施精准监管,有效规范出口退税管理秩序。


  优化服务,持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监管与服务并重,才能更好的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市税务部门始终聚焦纳税人缴费人需求期盼,以更加便利化、精细化、智能化的税费服务,不断提高纳税人缴费人满意度。一是打造便利化服务新格局。大力推广“非接触式”办税缴费,实现212项全程“网上办”,在全省率先实现跨区域建安业纳税人“一次不用跑”跨省缴税。去年,省税务局委托第三方开展的2021年广东省纳税人满意度专项调查结果显示,揭阳位列全省第1位。二是拓展精细化服务新路径。实施大企业首席联络员和重点项目重大复杂涉税事项服务,量身定做大企业“一企一策”税收专属服务手册;创新推出点餐式政策辅导、小微企业A级纳税人培育计划等10多条特色服务举措。三是提升智能化服务新成效。利用大数据搭建“云管家”,实现接入方式多样化、疑难问题一键咨询、实时回应;前置“智能预检”服务破解税务注销难问题,实现一般注销100%按时办结。


  市税务局局长黄伟鹏表示,2022年是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攻坚之年,市税务部门将通过开展第31个全国税务宣传月活动,宣传解读好减税降费政策、便民办税举措,全面推动税务执法、服务、监管在理念、方式和手段上变革,更好营造公平公正的营商环境。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
揭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