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阳市人民政府

www.jieyang.gov.cn

市教育局:破解教育短板 让教育惠民有力度更有温度
来源:揭阳日报 作者:记者 徐剑萍 通讯员 陈武鑫 发布时间:2022-03-31 09:54:05 浏览次数:- 【打印】 【字体: 分享到:

  市教育局全面推动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开展课后服务,帮助家长解决孩子放学后接送难问题。图为市实验小学学生课后在参加足球训练。林洁松 摄



  “我觉得参加普通话测试实在太方便了!市教育局今年推出了信息化便民服务,实行网上报名、网上缴费和证书邮寄,以前来参加考试至少要跑三趟,现在跑一趟就可以了,省钱省事,我为他们的便民服务点赞!”涂洁花是我市一所幼儿园的教师,她刚顺利拿到普通话二级乙等等级证书,是我市普通话测试信息化便民服务的受益者。据了解,今年我市预计安排近6000个名额供考生报考,这意味着考生一经报考,都将享受到该项便民服务。


  推出便民服务新措施,提升信息化服务水平,是市教育局优化政务服务环境的一个暖心的举措。阶段来,市教育局认真贯彻落实市第七次党代会和市委七届二次全会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民生问题为导向,破解教育领域服务短板,打造教育利民、惠民、便民亮点,提升教育工作对优化揭阳政务服务环境的贡献率。


  多渠道做好政策宣传,提升群众获得感


  在采访中,记者注意到这么一个现象:部分群众特别是进城务工人员对入学信息不了解或了解不全面,对孩子入学的问题感到非常焦虑。


  义务教育入学是与老百姓关系最密切、群众反映最强烈、社会关注度最高的民生问题之一,市教育局聚焦民生需求,急群众所急,指导各地各校将入学政策和招生信息在当地教育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平台上主动公开,方便群众随时随地查询;全市将组建1000支宣传队伍,“进乡镇、进社区、进工厂”,为进城务工随迁子女、留守儿童等提供精准宣传和个性化服务,打通线上线下宣传渠道和形式,构建全方位立体式宣传体系,解决群众对了解入学政策“急”的问题。同时,市、县两级将进一步优化工作机制,构建县、镇、村三级联动网络体系,力求将入学政策宣传“横到边,纵到底”,提升群众的获得感。


  推出便民服务新措施,让群众办事少跑路


  我市高度重视政务服务工作,市领导多次就做好相关工作深入教育系统调研,并提出具体要求。市教育局认真贯彻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成立工作专班,在扎实推进优化政务服务示范工作的同时,打造了一证通办助力引进人才、便民新服务群众少跑路等亮点。


  市民江树云的爱人是我市B类高层次人才,家住在市第二实验小学附近,家里孩子满6周岁该上小学了。“我在家登录市教育局网站,下载并填好申请表,带着相关证件到市教育局窗口提交申请,他们现场审核和答复,我在家等通知就可以去办理孩子入学手续了。这种‘先答复后安排’的办事流程太简单了,是真正的绿色通道,省心省时又省事!”言语中,江树云充满了满满的幸福感。


  少跑路、零跑腿是群众对高效政务服务环境的期盼。今年来,市教育局作为全市首批创建政务服务示范单位,进一步完善《揭阳市高层次人才子女入学优待实施办法》,对符合优待政策对象的子女入学,只要凭证网上申请,该局采用“先答复入学安排,后走审批流程”方式,实现高层次人才子女入学绿色通道“零跑腿”。2022年春季,该局已经通过“一证办理”通道,落实高层次人才子女教育优待 48 名。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来,为提升信息化服务水平,市教育局推出便民服务新措施,相比以往的普通话水平测试,考生由原来需要“跑三次”变为“跑一次”,既方便又节省了时间和费用。


  积极落实“双减”政策,提升群众幸福感


  “课后服务我选择了自己喜欢的光电射击,这不仅培养了自己的兴趣爱好,还能缓解学习压力呢!”每个星期二下午的4时10分,市实验小学三年级学生魏玥桐准时来到学校光电射击训练场练习,这已经成为了她学习生活的一部分。


  据了解,市实验小学形成了“融合管理”的特色校内课后服务模式,除了基本托管,开设的足球、跳绳、葫芦丝等45个社团兴趣小组深受学生喜爱,也帮助家长解决孩子放学后接送难问题,使学生家长具有更多的幸福感,这也是我市开展校内课后服务的一个缩影。2021年以来,市教育局积极落实国家、省的有关要求,全面开展课后服务工作,全市应开展课后服务的义务教育阶段学校1299所,都已全面开展,圆满实现课后服务两个“全覆盖”要求。下一步,市教育局将进一步落实“双减”政策,抓紧落实课后服务经费保障,联合有关部门,制订出台收费办法,丰富内容和形式,提升质量水平,切实减轻学生、家长校外培训负担。


  优化政务服务环境永远在路上。“下一步,我市将大力实施《揭阳教育高质量发展三年提升行动方案》,聚焦公办学位建设、师资队伍建设和基础教育改革三个重点,利用3年时间,投入28亿元,落实20项重点任务,推进375个项目建设,全面推动揭阳教育高质量发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周武城表示,该局将牢牢把握“三个最”的内涵和要求,着力破解教育领域服务短板,领导带头以群众的身份到窗口体验,用心倾听群众意见,大力推进流程再造,不断改进办理方式,发扬自我革命精神,进一步提升教育服务的效能和质量,不断满足群众的新期待。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
揭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