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阳市人民政府

www.jieyang.gov.cn

空港经济区砲台镇坚持党建引领 持续深化文明村镇建设
来源:揭阳日报 作者:记者 孙晓珊 林怡然 发布时间:2021-10-15 10:30:11 浏览次数:- 【打印】 【字体: 分享到:

砲台镇坚持党建引领,持续深化文明村镇建设。图为竞智中心小学组织学生到砲台党史学习教育广场学习。林碧鸿 摄


  走进砲台镇南潮村,一幅闲适优美的美丽乡村风景图展现眼前:溪河纵横交错,房前屋后绿树成荫,村容干净整洁,公园处处充满欢声笑语,居民安居乐业,一派和谐的社会主义新农村景象。


  这是砲台镇去年荣获“第六届全国文明村镇”称号后巩固提升创建成果取得的新成效。近年来特别是去年以来,砲台镇以党建为引领,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培育文明新风,让乡村告别“脏乱差”,擦亮群众幸福生活的底色。


  坚持党建引领,加强队伍建设


  “农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村子强不强,要看‘领头羊’。”在砲台镇党委书记张炳孝看来,党建引领是做好一切工作的保障。近年来,砲台镇以党建为引领,从健全制度机制入手,坚持风清气正的用人导向,狠抓干部队伍建设,积极培育村级后备力量,夯实基层人才基础,努力打造思想好、作风正、素质高、理论强、业务精的基层干部队伍;抓好党支部建设,使各自然村的党支部成为有知识、有文化、有胆略、有作为的基层班子,对工作部署一抓到底、善始善终,大大增强支部班子的凝聚力、影响力和向心力;切实提高群众办事效率,使“群众动嘴,干部跑腿”真正落到实处,为各村(社区)的健康和谐不断输送“养料”。


  砲台镇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举办“砲台镇党史学习教育——践履知行合一”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主题活动,全镇各级党支部组织党员干部到砲台“三日红”旧址和砲台党史学习教育广场参观学习、重温入党誓词,组织该镇机关党员干部到揭西火炬村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在砲台影剧院广场举行“践履知行合一·现场咨询活动”,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组织广大党员深入村(居)开展环境卫生整治活动,不断提升村居环境卫生水平……通过党史学习教育,使全镇广大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提振干事创业的精气神。


  优化人居环境,守护绿水青山


  砲台镇文化底蕴深厚,素有“潮汕明珠”的美誉。近年来,砲台镇紧紧围绕美丽乡村建设,着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补齐农村基础设施短板,聚力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


  砲台镇以“三清三拆三整治”为抓手,统筹推进“厕所革命”、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和生活污水治理,定期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和宣传活动,彻底扭转了长期以来农村“脏乱差”面貌,形成“共管共治”的浓厚创建氛围;同时,强化农房管控和乡村风貌提升,着力推动 “四小园”建设,以青溪村、砲台社区为先行示范点,创建连线连片示范区块,使绿色发展和生态环境相结合,人居环境得到持续优化,打造山清水秀、天蓝地绿、村美人和的乡村新风貌。


  砲台镇背靠桑浦山,名胜古迹众多,旅游资源丰富。为把人文资源转化为发展新优势,该镇充分利用风门古径、古山寺等名胜古迹的知名度和辐射力,着力提升文化品位,打造乡村振兴旅游品牌;加快南潮湿地公园等项目建设,推动砲台社区、青溪村、南潮村等美丽乡村提质升级;继续推进“一村一品”工程建设,立足桃山芥蓝、“石牌红”番薯等特色产业,大力培育发展现代农业,以浮岗村韭菜基地为示范,大力推广“公司+基地+农户+消费群体”的发展模式。


  狠抓阵地建设,培育文明新风


  在位于砲台社区的砲台党史学习教育广场,党建红色长廊以图文并茂的形式,集中展现党的“红色历程”,为传承红色基因、追寻红色记忆、筑牢党史文化开辟了新场所。砲台镇竞智中心小学定期组织学生到这里开展学习,教育引导青少年增强爱国主义精神。


  近年来,砲台镇在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的同时,着力在精神文明建设上狠下功夫,狠抓文化阵地建设,扎实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心聚力,让精神文明在潜移默化、润物无声中落地开花。


  砲台镇打造了一批服务群众、宣传群众的文化主阵地:全镇12个村(社区)充分利用边角地、废弃垃圾地,清理改造建成50多座乡村小公园和文化广场,并以之为中心建设党建公园和文化长廊;在砲台社区、桃山村、塘边村等3个试点建设“红色驿站”,定期开展党员志愿服务活动;在砲台镇党委的推动下,各村(社区)综合文化中心成为宣讲党史和倡导文明新风的重要阵地,各村(社区)精心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开展形式多样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文明新风吹满整个砲台镇。


  为更好满足广大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砲台镇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创新活动形式,举办多场网络文艺演出,通过线上云联欢的方式,为群众送上文化大餐,丰富群众精神生活;同时,推出各种主题书画作品展、“语言艺术汇演”、“潮剧联唱”等线上线下文艺活动,弘扬传统文化,赓续红色血脉,增强群众文化自信,让群众在多姿多彩的文化活动中获得精神滋养。


  张炳孝表示,砲台镇将持续巩固“全国文明村镇”创建成果,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更好地推进新农村建设,推动“农业+旅游”深度融合,打造桑浦现代农业生态观光旅游圈,提升古村落风貌,使农业和乡村旅游相互促进、同步发展,助力乡村振兴提速提质。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
揭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