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阳市人民政府

www.jieyang.gov.cn

揭东区龙尾镇农业农村办负责人吴耿东:从"门外汉"到"扶贫专家"
来源:揭阳日报 作者:记者 黄 蕾 发布时间:2021-04-09 09:55:27 浏览次数:- 【打印】 【字体: 分享到:

  他生在农村,靠着勤奋考上了大学,毕业后带着满腔热血反哺家乡。在条件艰苦的偏远乡镇,他撸起袖子加油干,为贫困村寻找脱贫计,扶贫扶到百姓心坎上。“广东省2016~2018年脱贫攻坚工作突出贡献个人”“2019年揭阳市脱贫攻坚优秀帮扶工作者”是他在扶贫领域获得的殊荣。他就是揭东区龙尾镇农业农村办负责人吴耿东。


  主动学习,提升扶贫业务能力


  吴耿东生于1989年,老家在揭东曲溪寨一村,从小刻苦读书,学习成绩优秀。大学毕业后,他回到家乡工作,当起了大学生村官,将自己沉到最基层。三年的村官生涯,练就了吴耿东不畏艰苦的毅力和朴实为民的情怀,也为他日后在扶贫领域做出新成绩打下坚实基础。


  2017年,吴耿东考上龙尾镇公务员,被分配到镇农业办,接手扶贫工作。尽管是“门外汉”,在很多扶贫事务上没有经验,但吴耿东并未后退,为改善贫困群众的生活而努力的信念始终没有动摇。他说:“我来自农村,了解农村,小时候家里经济条件不好,深知贫困群众生活的不易,希望能通过自己的努力,让贫困村民的生活有所改善。”


  龙尾镇位于揭东区最西部,以纯农经济为主,户籍人口3.9万,原有省定贫困村1个,分散贫困人口村8个,贫困户306户,贫困人口849人,脱贫攻坚任务重,扶贫干部的压力也相对较大。吴耿东把脱贫职责扛在肩上,把脱贫任务抓在手上。为能尽快熟悉扶贫业务,吴耿东积极运用多种渠道学习,认真吃透上级扶贫会议精神和文件政策,对在工作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虚心向上级业务主管部门、领导同事和其他乡镇业务骨干请教,不断提高自己为群众办事的能力。


  由于村级扶贫干部普遍存在年龄偏大、业务理解能力不强、电脑操作能力偏差的现象,为避免扶贫政策落到农村“最后一公里”出现差错,吴耿东隔三差五走进辖区各村指导扶贫工作,并加班加点帮助村级维护系统数据。“耿东是个务实的人,工作能力强,有时我们对上级政策文件未能理解透,他总是耐心给我们讲解。”龙尾镇东湖村的扶贫老干部黄海光说。


  多方奔走,推动“造血”项目落地


  “造血”产业是实现稳定、长效脱贫的重要保证。龙尾镇、村两级通过深入调研,确定了以发展光伏发电、种养殖业为长效扶持,以发展投资收益项目为阶段内帮扶的脱贫致富路子。吴耿东负责各个项目整套申报资料的准备工作及整理归档。因扶贫资金使用管理要求非常严格,加之龙尾镇扶贫产业项目数量多、涉及面广,为确保项目顺利通过审批并实施,吴耿东积极奔走在镇村之间,加班加点修改和完善项目资料,让所有扶贫产业项目快速通过上级审批并付诸实施。


  “还记得做第一期光伏项目的时候,因为第一次接触这种新事物,加上扶贫资金使用监管严格,我们遇到了诸多困难,从立项到审批、从南网了解交流到招投标、从施工建设到实现并网发电,从确认发电收益到制定收益分配方案,小吴付出了很多努力,才让项目尽早落地开花。”龙尾镇原党委委员、副镇长吴庆华说。


  至2020年底,龙尾镇共投资587万元建有光伏发电项目3期,投资157.5万元建成种养殖项目2个,累计投资1253.5万元入股公司收益项目13个。通过以上扶贫产业项目的实施,累计为贫困户带来收益160.1万元,为有劳动能力贫困户每年户均直接增收3000多元,切切实实改善了贫困群众的生活。截至目前,龙尾镇306户贫困户均达到“八有”标准,贫困村顺利脱贫摘帽。


  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扶贫工作虽然艰苦,却让吴耿东更加坚定理想信念,未来的路他愈加笃定清晰,他说:“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今后将继续全心全意为乡村振兴奉献自己的力量。”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
揭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