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阳市人民政府

www.jieyang.gov.cn

普宁大坝镇荣获“广东省乡村治理示范镇”称号
来源:揭阳日报 作者:记者 陈启何 发布时间:2021-02-26 10:20:51 浏览次数:- 【打印】 【字体: 分享到:

大坝镇打造了马厝宅电商创业街等一批特色景点,乡村面貌得到大大改善。通讯员 摄


  近日,2020年广东省乡村治理示范村镇名单公布,普宁市大坝镇入选“广东省乡村治理示范镇”,该镇是普宁市唯一获此殊荣的乡镇。


  据悉,近年来,大坝镇认真对照示范镇创建标准,不断健全和完善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在促进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方面取得显著成果。


  去年以来,大坝镇以建立基层网格化治理体系为抓手,设立镇级网格8个,由镇分管领导直接负责,真正实现乡村治理责任区无死角覆盖;成立“平安行”治安管理服务队等10支网格服务队,形成每周一河长巡河、每周二安全夜查等乡村治理管理机制;每周一召开党政联席会议专题研究部署乡村治理工作,制定完善网格化责任追究制度,形成“横到底、纵到边”的乡村治理责任网。


  为便民利民、高效服务群众,大坝镇投入40多万元打造镇党群服务中心,并设立27个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为广大群众提供“一门式办理”“一站式服务”,有效地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该镇全面实施“一村一法律顾问”制度,推进27个村(社区)开展“民主法治村”创建,全面提高依法治村(社区)的能力和水平;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初步形成群防群治的社会管理格局;全面开展人居环境整治,以平林村等14个美丽宜居示范村建设为契机,利用各村宅前屋后闲置土地打造“四小园”,打造了马厝宅电商创业街等一批特色景点,乡村面貌得到大大改善,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


  大坝镇委副书记、镇长陈海雄表示,下一步,该镇将进一步加强农村基层治理工作,完善乡村治理长效机制,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乡村治理格局。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
揭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