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阳市人民政府

www.jieyang.gov.cn

揭东区人大开展"四个一"活动 不断创新代表履职方式
来源:揭阳新闻网 作者:记者 黄 蕾 通讯员 王小杰 刘建廷 杨宇超 发布时间:2020-09-25 10:00:39 浏览次数:- 【打印】 【字体: 分享到:

  人大代表在闭会期间如何履行职责?如何在基层治理中积极发挥作用?实践证明,组织开展代表小组活动,是一个重要的举措。


  去年以来,揭东区人大常委会依托代表联络站,创新代表履职方式,以各级人大代表小组为载体,扎实开展“四个一”(每年进代表联络站开展1场活动、组织1次调研、开展1次视察、在每年同级人代会期间联名提出1项以上有质量的建议)活动,充分发挥代表主体作用,聚焦民生热点,响应群众呼声。


  按照“容易组织、便于活动、分块联系、讲求实效”的原则,该区人大综合考虑代表居住状况、行业特点和年龄文化结构等因素,科学合理组建代表小组,推选能力水平高和组织协调能力强的代表担任组长,最大限度方便代表交流、沟通,提高代表参加活动的积极性。目前,揭东区有各级人大代表1291人,各级代表小组127个,都已选优配齐组长,正常开展活动。


  抓好代表小组活动阵地建设是代表小组开展活动的基础性工作。该区人大充分整合现有资源,为代表履职搭建平台,打造代表小组开展活动的主阵地:抓人大代表联络站规范化建设,畅通反映社情民意、开展履职活动的渠道,目前,全区镇级代表联络站已全面建成,正在提升规范化建设水平,村级代表联络站建成20个,每个镇至少建成一个,现已全面开展联系活动;抓“代表直通车”平台建设,构筑代表闭会期间建言献策的平台,过去一年,通过“代表直通车”平台收到的意见建议7件;抓人大宣传平台建设,有效提升代表、群众对人大工作的关注度和支持度。


  抓好服务保障,是促进代表小组活动有效开展的重要保证。该区人大积极指导各代表小组精准选题,合理制订活动计划,科学安排活动内容;区人大常委会领导及各工委、专委,按要求挂钩联系一个代表小组;建立代表履职补助制度,为代表小组开展活动解决后顾之忧。


  在具体实践中,该区人大不断创新学习培训方式,以“走出去”和“请进来”相结合,满足代表学习需要。通过组织代表学习有关法律法规、订阅党报党刊、举办培训班、印发学习资料、微信公众号推送资讯等,多渠道服务代表学习。去年,该区人大还组建代表宣讲团,先后深入各镇举办培训班11场次,培训代表1100多名,实现基层代表培训全覆盖。


  该区人大开展“四个一”活动以来,进一步激发代表工作热情,各代表小组充分发挥人大代表来自人民、植根人民的特点和优势,深入田间地头、工厂车间、代表联络站,密切代表和群众的联系,听民声、察民情、知民意、解民忧,综合运用走访、调研、视察、听取汇报等多样化手段,不断增强代表小组活动的吸引力。去年,通过专题调研、代表视察等活动,提出高质量的意见建议63条,为党委决策部署提供参考。今年该区人代会期间,代表提出的建议意见比往年增长近1倍。


  揭东区人大表示,下阶段将继续总结提升,持续深入开展代表小组活动,进一步密切代表与群众联系,不断创新代表活动方式,更好发挥代表主体作用,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贡献力量。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
揭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