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阳市人民政府

www.jieyang.gov.cn

揭东区人大常委会“四个强化”推进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
来源:揭阳新闻网 作者:记者 黄 蕾 通讯员 王小杰 杨宇超 刘建廷 发布时间:2020-07-13 09:45:19 浏览次数:- 【打印】 【字体: 分享到:

  近年来,揭东区人大常委会全面按照“推进县乡人大工作年”的指导意见,以“四个强化”为抓手,更好推进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推动全区人大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


  强化政治引领,把握人大工作正确方向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揭东区人大始终把政治建设放在人大工作的首位,旗帜鲜明讲政治,维护大局谋发展。


  揭东区人大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共广东省委关于加强新时代人大工作的意见》等作为学习重点,通过强化理论武装,不断提升政治素养,在认真贯彻落实中始终保持人大各项工作的正确政治方向。同时,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毫不动摇坚持党的领导,保证和发展人民当家作主,全面推进依法治区。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参与区委中心工作,做到党委中心工作在哪里,区人大调研视察跟踪监督工作就到那里。


  强化责任担当,依法行使人大职权


  揭东区人大牢固树立大局意识,准确把握新时代人大工作的新要求,积极融入区委中心大局,主动履职尽责。


  ——认真行使决定权。紧紧围绕区委决策部署,坚持抓重点议大事,把讨论决定重大事项与推进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结合起来,听取和审议关于地方政府债务限额、新增债券转贷资金收支预算、财政预算调整等议案,并作出决议决定8项。


  ——依法行使任免权。坚持党管干部与人大依法选举任免的有机统一,确保党委推荐的人选通过法定程序成为地方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加强对人大选举和任命人员的监督。


  ——正确行使监督权。按照“敢于监督、善于监督、增强监督刚性”的要求,围绕区委决策的重点、“一府一委两院”工作的难点、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创新监督方式,增强监督实效,为全区高质量发展贡献人大力量。通过专题调研、代表视察等活动,全年共提出高质量的意见建议63条,为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提供参考。


  强化服务保障,更好发挥代表主体作用


  近年来,揭东区人大常委会着力搭建代表履职平台,创新代表联络方式,密切常委会、代表、群众之间的联系,为代表履职打牢基础。抓人大代表联络站规范化建设,畅通社情民意表达和反映渠道。目前,全区镇级代表联络站已全面建成,提升规范化建设水平,村级代表联络站建成20个,现已全面开展联系活动;抓“代表直通车”平台建设,构筑代表闭会期间建言献策的平台。一年来,通过“代表直通车”平台收到的意见建议7件;重视人大宣传平台建设,印发《人大会刊》等,制作代表履职专题片,设立人大公众号,有效提升代表、群众对人大工作的关注度和支持度。


  与此同时,通过组织各类活动,激发代表履职热情。过去一年,区、镇两级人大以代表联络站为载体,组织“集中联系日”活动85场次,参加活动的代表853人次,接待群众365人次,收到建议114件,现场释疑123件。此外,创新代表联系方式,定期约见和走访代表、人民群众,广泛听取代表和群众的意见建议。


  揭东区人大常委会还坚持“走出去”和“请进来”相结合的方式,组建“宣讲团”到各镇举办培训班11场次,培训代表1100多名,全面提高区、镇人大代表和基层人大的履职能力,提升全区人大工作整体水平。


  强化自身建设,夯实人大工作基础


  打铁还须自身硬。揭东区人大主动适应新时代人大工作发展新形势,不断加强制度建设和自身建设。在加强机关党建工作中,以常委会党组为核心、机关党总支为重心、各党支部为主线,将党建工作与加强思想、制度、作风、能力、队伍建设结合起来,不断锤炼干部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结合人大实际创新自选动作,围绕讲一个好故事、开一场好会、引一个好例、上一堂好课、读一本好书、看一场好电影等“六个好”,把共性要求创造性地转化为自身的实践,促使人大队伍牢记初心使命、彰显担当情怀。


  此外,揭东区人大常委会坚持以制度建设为抓手,制订和完善常委会、机关和代表履职有关工作制度、议事规则等26项,形成职责明确、规范有序、务实高效的运行机制。同时,设立磐东街道工作委员会,妥善解决街道人大工作缺位问题。推动镇、村代表联络站建设,为代表联系群众打牢基础。建立联系镇(街道)人大工作制度,加强对各镇人大工作的指导,推动镇级人大工作完善发展。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
揭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