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阳市人民政府

www.jieyang.gov.cn

揭东区埔田镇牌边村打造有“田园味”美丽乡村
来源:揭阳新闻网 作者:记者 黄燕丹 实习生 黄悦蓉 发布时间:2020-01-20 10:41:48 浏览次数:- 【打印】 【字体: 分享到:

行走在牌边村的村道上,入眼皆是风景。郑楚藩  摄


  地处揭东区埔田镇中心地带的牌边村人口8000多人,是革命老区村、“省级新农村示范片”核心村,也是远近闻名的“网红村”。农历腊月廿一,记者沿着牌边村东入口松林路绕村行走,空气中洋溢着幸福的味道,入眼尽收田园美景,还有那干净笔直的村道、古朴素雅的墙绘、设施齐全的文化广场……


  近年来,牌边村乘着乡村振兴东风,大力实施民生工程,村容村貌焕然一新。随着美丽乡村建设的深入推进,牌边村提出突出当地特色,因地制宜,努力打造具有“田园味”的美丽牌边。


  20亩菜园子“种”出乡村新风貌


  记者沿着松林路一路西行,不时见到热闹的生活生产场面:东入口处沿路数百米长墙上,一组组体现牌边人日常生活场景的墙绘创作即将完工。晒笋干、炸酥肉、货车运送竹笋……色彩缤纷的绘画让旧墙变得美观,唤醒村里旧建筑的活力,富有趣味与生机;直行至拐角处右转,映入眼帘的是面积达20多亩的菜园子,一垄垄菜地里种着菠菜、芥兰、香菜等各式蔬菜,村民挑着水桶,在菜地里为嫩绿的叶菜浇水。园子中还点缀着10间小木屋,几名工人正在粉刷木屋;在菜园子中间,几名工人和一台挖掘机则在平整一条七八米宽的土路;从土路连接至松林路的一座小桥已完工……


  “正在修整的这条路原本是羊肠小道,将扩建为8米宽的水泥路,以方便村民出入。那些统一制作的小木屋,则用于村民存放农具。这些工程即将完工,让村民新春感受新气象。”正在了解各个工程进度的牌边村村委会主任陈伟强对记者说。


  陈伟强指着眼前的菜园告诉记者,这片土地是村集体土地,由于之前没有规划,有村民在此种植香蕉树,还存在乱搭乱建现象。考虑到村里地少人多的实际,去年,该村经讨论研究后决定将这片土地进行统一规划,打造乡土菜园子,复原乡村农家房前屋后的原生态绿色风景。“荒废地规划为菜园,村民很是支持呢。靠近文化广场那部分荒地,我们规划改造成停车场,解决村民停车问题。”陈伟强笑着说。


  “出门散步,到处皆风景”


  再往前走,就是牌边村的文化公园了,有的村民结伴沿着九曲桥散步,有的村民三三两两聚在凉亭中下棋,还有孩童在绿树红花间奔跑嬉戏。村民陈耿锋是这里的常客,常带着孙子一起散步玩耍,每天上万步的运动量习以为常,还时常到广场打打篮球、乒乓球。


  “正月里,开始对笋园进行清理,然后培养种植新竹苗,期间翻土、松土,经过一番细心呵护、辛勤劳作,待夏至前后,竹笋开始冒尖,生鲜竹笋陆续上市……”谈起“种笋经”,陈耿锋头头是道,对于村里这几年的变化,他眉宇间更是神采飞扬:“以前,村道巷道都是泥土路,崎岖不平,瓦房残破低矮,出门休闲活动的地方都没有。如今,出门散步,到处是风景。村子美了,还吸引了许多邻近乡村的村民过来散步游玩。”


  道路平坦了、路灯亮了,方便了村民出行;广场公园有了,村民休闲场所就在家门口;综合市场建了,方便了村民集市贸易;配备电梯的村民联建房建了,解决了村民住房紧张问题……近年来,牌边村翻天覆地的变化,每位村民都看在眼里乐在心里,也积极主动参与美丽乡村建设。


  白墙黛瓦,绿树环绕,乡野田园……行走在牌边村的村道上,移步皆是景,一幅生态美、村庄美、生活美的田园画卷正徐徐展开。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
揭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