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阳市人民政府

www.jieyang.gov.cn

揭东区委书记方烽:紧凑高效干事业 提质增效促发展
来源:揭阳新闻网 作者:记者 林伟初 许佳曼 特约记者 谢泽博 发布时间:2020-01-17 09:25:06 浏览次数:- 【打印】 【字体: 分享到:

  “揭东区将以党建为引领,以作风为保障,以切实提高治理效能为抓手,坚守制造业阵地,紧凑高效做强园区、融入城区、建美乡村,推动揭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我市开启‘融湾建带’新征程贡献揭东力量。” 近日,揭东区委书记方烽就如何贯彻落实好市委六届八次全会精神、推动揭东新一轮大发展,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强化“党的领导、治理效能、作风保障”


  方烽告诉记者,为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全会精神,揭东将首先在强化“党的领导、治理效能、作风保障”上下功夫,全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推动思想、能力、作风全面进入新时代,坚持“融湾建带”不动摇,坚决落实好市委各项工作部署。


  方烽说,揭东要贯彻好、落实好这次全会精神,必须抓住党的领导这个关键和根本;必须把党的领导贯彻和体现到揭东改革发展稳定各个方面;必须进一步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领导水平建设,切实把党的领导扎根到最基层、最末梢。强化治理效能,则必须聚焦影响揭东经济社会建设的突出问题,注重从制度层面分析根源,研究制定加强制度建设、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提升城市和乡村发展水平等方面的具体措施,建立健全相关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制度促发展、提效能的根本保障作用。


       方烽认为,干部队伍的作风好不好,直接关乎揭东各项事业成功与否。“我们将始终把作风建设作为巩固和加强党的执政能力的关键。加强党员干部队伍建设,持续开展作风大整顿,大力倡导敢于担当、善于作为、深入一线、紧张快干的工作作风,使抢抓机遇、加快发展、服务群众成为广大干部的自觉追求。”


  坚持“紧凑高效、提质增效、协调优效”


  方烽说,揭东加快发展等不得、靠不得、慢不得,必须要紧紧围绕市委对揭东的定位要求,正确理解好、领会好“紧凑高效”的精神内涵,推动提质增效、协调优效发展。“紧凑高效”就是要聚焦“一业两园”,坚守制造业阵地,集中精力建好揭东经济开发区和中德金属生态城,不搞村村冒烟、遍地开花。要聚焦“三区一带”,老城区重在改造更新;新城区重在扩容提质;高铁片区重在规划管控;滨江带重在有序开发,以此激发活力、大干快上,实现高效发展。


  方烽告诉记者,“提质增效”就是发展必须坚持速度与效益并重,不能搞低效能引进和开发。要对标发达地区,找准差距,下大力气解决发展过程中存在的落后、低值问题,提质增效;要做到“用空间换价值”,全面清理盘活存量土地和资源,为发展腾出更多空间;要“用短痛换长效”,清理低效用地和建设,倒逼企业淘汰落后产能、转型升级。


  方烽表示,“协调优效”就是要坚持“五位一体”的新发展理念,强化底线思维,在守住环境保护、社会稳定和食药品安全等底线的基础上,加快补齐存在短板;在加快城市化发展中,补上农村发展短板,推动各项事业均衡优质发展。


  突出“做强园区、融入城区、建美乡村”


  揭东工业基础夯厚,拥有全省的优秀工业开发区,市委要求揭东要紧凑高效做强园区、融入城区。揭东根据市委的战略部署,因地制宜提出全域要“建美乡村”。这成为揭东当前与今后的发展方向。


  如何做强园区?方烽说,揭东制造业优势在全市独树一帜,是揭阳中心城区产业发展的重要支撑。“我们将牢固树立建设揭阳中心城区产业支撑平台的理念,在做强园区上扬优势,坚定不移做强做优揭东经济开发区、中德金属生态城,加快产城融合一体发展。”


  如何融入城区?方烽表示,按照市委构建“三中心一示范区”的部署,随着揭阳中心城区的东扩,揭东毗邻潮州与揭阳潮汕国际机场的发展优势将更加突出,作为揭阳城市发展空间腹地的作用也更加明显。“我们将在融入城区上精准发力,打好组合拳,以城市发展的新成效与新面貌,撑起揭阳中心城区的全面升级。”


  如何建美乡村?方烽告诉记者,揭东的乡村临水背山,各具其美,兼之历史文化底蕴深厚,民俗民风淳厚,这是揭东有别于其他城区的特色所在,更是建设美丽乡村、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潜力所在。“我们一定要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契机,加快美丽乡村建设步伐,着力推动城乡协调一体化发展。”


  浩渺行无极,扬帆但信风。今日揭东,正以市委六届八次全会精神为战略目标,励壮志,展鸿猷,凝智慧,勠力同心阔步前进在路上。“我们将切实把机遇化为动力,把优势转为胜势,一张蓝图干到底,把美丽蓝图变成美好现实!”对于揭东的发展前景,方烽充满了信心。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
揭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