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阳市人民政府

www.jieyang.gov.cn

市财政局发布三张清单 多措并举推进信用体系建设
来源:揭阳日报 作者:□记者 林海芬 通讯员 周志强 陶 波 发布时间:2023-05-22 09:39:03 浏览次数:- 【打印】 【字体: 分享到:

  阶段来,市财政局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部署要求,加快财政领域信用体系建设,营造诚信守法的市场环境,推动我市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印发了《揭阳市财政领域“守信激励措施、失信惩戒措施和信用修复事项”清单》,着力构建和完善政府采购、会计行业等领域诚信管理体系,助力提升揭阳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水平。


  “三张清单”织密“诚信之网”


  财政领域“三张清单”着眼于优化良好的政府采购、会计行业诚信环境,实现激励、惩戒及修复多管齐下,织密织牢诚信之网,让守信者受益,让失信者寸步难行,让有错者知错能改,营造诚实守信良好氛围。


  第一张是守信激励措施清单。该清单明确了3项激励措施,通过大力推介诚信市场主体、差别化激励和建立行政审批“绿色通道”进行激励,主要包括对守信者加大激励性评分比重、对诚信市场主体实施差别化激励、以告知承诺方式办理中介机构从事代理记账资格行政许可、实施先行加快办理进度便利服务等措施。


  例如,我市某会计师事务所在取得工商营业执照后按要求在60日内向市财政局申请执业许可,在未取得执业许可期间无经营行为,未开展注册会计师法定业务。鉴于其能依法守信,市财政局建立行政审批“绿色通道”,申请当天即受理,承诺在法定办结时限30个工作日的基础上压缩超50%,于12个工作日内办结。


  第二张是失信惩戒措施清单。该清单规定了依法依规实施市场或行业禁入、职业禁入或从业限制、纳入严重失信主体名单的情形,主要包括对失信企业在政府采购、政府采购评审、从事会计行业工作、注册会计师执行业务等方面进行限制。


  例如,会计原始支出凭证是单位用以反映和记录经济业务发生的书面证据,是单位财会人员用于付款和编制记账凭证的具体依据。在近年来的财会监督过程中,发现部分单位会计原始支出凭证存在未能完整清晰反映经济业务等问题,直接影响财务管理的规范性。2014年1月至2020年7月期间,某公司在我市开展经营活动过程中,其下属公司存在部分会计支出凭证没有记载物品具体数量或用途,未能清晰反映经济业务事项等问题,涉及公司在购买茶叶及副食品等物资的会计记账中,部分支出凭证未列明用途,未附明细清单;个别下属公司的采购物资均未取得合规票据,使用不合规原始凭证入账报销费用,且没有设置进销存明细账对上述存货进行明细分类核算,成本结转采用“以存定耗”进行核算。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相关条例,认定支出凭证未能清晰反映经济业务、使用不合规原始凭证入账报销费用等事实,对涉案公司以罚款的形式实施行政处罚,同时将其违法处罚事实在政府门户网站进行公开。


  第三张是信用修复事项清单。该清单确定了一般失信行为和严重失信行为的不同修复方式,除法律法规和相关政策文件明确不可修复的失信信息外,按要求纠正失信行为、消除不良影响的,均可按信用修复措施清单指引申请信用修复。通过柔性纠错机制,帮助有错者知错能改,强化规则意识,重塑诚信精神。


  政府采购信用评价体系筑牢诚信采购之基


  为贯彻落实深化政府采购制度改革精神,进一步推进对采购人、代理机构、评审专家和供应商的信用评价,提升信用信息在政府采购活动中的共享和运用,加强对政府采购事中事后监管,今年2月,市财政局建立常态化的信用评价工作机制,印发《揭阳市财政局关于开展政府采购信用评价工作(试行)的通知》,将各类采购主体纳入监管范围,形成政府采购监督检查综合信息,利用大数据对各类政府采购领域违法违规失信行为进行分析,通过开展诚信评价进一步提高采购人政府采购的业务水平,提升代理机构的专业水平,促进评审专家规范开展政府采购项目评审,引导供应商树立守信践诺、行业自律、公平竞争的诚信经营理念,持续优化政府采购领域营商环境。


  市财政局表示,接下来将进一步完善财政领域信用体系建设,持续推进诚信建设工作,强化诚信评价结果运用,大力发挥财政领域“三张清单”的激励、惩戒和修复作用,同步提升监管与服务水平,助力揭阳高质量建设活力古城、滨海新城、产业强市。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
揭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