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阳市人民政府

www.jieyang.gov.cn

市水利局发布三张清单 营造公平有序水利环境
来源:揭阳日报 作者:□记者 林海芬 通讯员 林森尧 发布时间:2023-04-24 09:56:06 浏览次数:- 【打印】 【字体: 分享到:

  为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强社会诚信体系建设的部署要求,完善我市水利建设市场信用体系,按照市加强社会诚信体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的要求,市水利局制定《揭阳市水利领域“守信激励、失信惩戒和信用修复”三张清单》,进一步规范水利建设市场主体行为,促进水利建设企业守法经营、诚信经营,营造公平有序的水利建设市场环境。


  三张清单优化水利领域信用环境


  市水利局研究制定水利领域守信激励措施11项、失信惩戒措施15项、支持失信主体修复信用事项2项,着力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营造“诚信一路绿灯,失信寸步难行”的社会环境,进一步推进我市水利领域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第一张是水利领域守信激励措施清单。根据有关法律法规及政策文件,对守信经营的企业,市水利局采取大力推荐诚信市场主体、建立行政审批“绿色通道”、优先提供公共服务便利、优化诚信企业行政监督管理、农民工工资保证金缴存减免、表彰和差别化激励等方面共11项措施予以多方面支持。


  比如,对信用状况良好且连续3年无不良行为记录的水利建设市场主体,可以通过行政审批“绿色通道”,根据实际情况实施优先办理、专人帮办代办、“容缺受理”等便利服务措施,加快办理进度。


  第二张是水利领域失信惩戒措施清单。根据有关法律法规及政策文件,市水利局一共梳理细化15项失信惩戒措施,使失信企业在招标投标、政府采购、相关行政管理与审批、市场准入、资质管理与审核、监督监管、评先评优等方面受到限制。


  比如,对存在不良信用记录的水利建设市场主体,市水利局将依法依规在全国水利建设市场信用信息平台、广东省水利建设市场信用信息平台、“信用揭阳”、政府门户网站等渠道公开公示其失信信息,同时将其列为各项专项检查、日常检查的重点监管对象。


  第三张是水利领域信用修复事项清单。根据有关法律法规及政策文件,市水利局制定了信用修复事项清单,除法律法规和相关政策文件明确不可修复的失信信息外,失信企业按要求纠正失信行为、消除不良影响的,均可按信用修复事项清单指引申请信用修复。


  比如,对存在不良信用记录的水利建设市场主体,当其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并能够及时修正错误,消除不良社会影响,可依据相对应的修复条件,向认定单位申请信用修复,认定单位审核通过后及时撤销不良行为记录信息。


  强化水利建设市场监督管理


  为深入推进信用体系建设,加强信用信息管理,明确公共信用信息纳入范围,市水利局通过不断推进水利建设市场主体信用信息与市场监管业务多方位融合,特别是推动市场信用信息在政府投资项目招投标中的应用,有效提升市场主体对信用信息的重视程度。


  市水利局依托广东省“双随机、一公开”综合监管平台制订抽查计划并开展检查,推动与行政许可、工程项目稽察检查、信用评价等工作有机衔接,提升监管的针对性有效性。为加强水利工程招投标全过程监督,推行招投标全流程电子化监督,各级水行政主管部门按“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原则,通过揭阳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和“双随机、一公开”抽查电子系统,加大对辖区内水利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活动的监管力度,用“平台+标准”量化各级水行政主管部门对各市场主体从业行为管理,实现监管数字化,促进水利建设市场良性竞争。


  比如,市水利局根据“双随机、一公开”工作要求,在平台上随机抽取检查人员及被检查单位,于2022年11月对揭阳某检测有限公司开展行政检查。


  市水利局表示,将通过实施“守信激励、失信惩戒和信用修复”三张清单,引导水利领域企业自觉守信经营,进一步加强我市水利领域诚信体系建设,推动全市水利营商环境优化提升,实现水利建设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助力我市加快建设活力古城滨海新城产业强市。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
揭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