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阳市人民政府

www.jieyang.gov.cn

市自然资源局发布自然资源领域三张清单
来源:揭阳日报 作者:□记者 蔡晓惠 通讯员 何东鹏 黄浩珊 发布时间:2023-04-10 09:29:47 浏览次数:- 【打印】 【字体: 分享到:

  自然资源工作事关国计民生、影响千家万户,与市场主体密切相关。加强自然资源领域信用体系建设,是推进我市社会诚信体系建设不可或缺的重要一环。阶段来,市自然资源局紧扣“三个最”工作要求,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持续优化政务服务,深入推进自然资源领域信用体系建设,于近日发布《揭阳市自然资源局关于自然资源领域“守信激励、失信惩戒和信用修复”措施清单》,积极构建自然资源领域守信激励、失信惩戒长效机制,努力营造“诚信一路绿灯,失信寸步难行”的浓厚社会氛围。


  褒惩并重,全方位提升自然资源监管水平


  加强自然资源领域信用体系建设,是深化“放管服”改革和优化营商环境的必然要求,也是提高自然资源监管能力和水平的重要举措。在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优化营商环境决策部署中,市自然资源局已出台的7个批次61条优化服务措施中,就包含对部分自然资源行政许可事项实行承诺制信任审核和“容缺受理”等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措施。为进一步完善自然资源领域信用管理机制,助推我市社会诚信体系建设,市自然资源局深入推进自然资源领域信用体系建设,认真组织学习《社会信用条例》《社会诚信体系建设操作实务手册》等政策法规,着力开展不动产登记诚信宣传工作,进一步加强不动产登记层面的公共信用信息归集共享,加快推动“双公示”数据录入与上传,利用信息系统平台归集信用承诺践诺信息数据。


  与此同时,市自然资源局结合工作实际,深入研究探讨,积极借鉴试点做法,全面校核标准查找依据,制定出台了自然资源领域“守信激励、失信惩戒和信用修复”措施清单,进一步规范分类管理不同信用状况主体,让市场主体更加真切地感受到信用差异所带来的不同,从制度机制上约束不法失信者的“手脚”,让诚信守法者在公平竞争中大展身手。该措施清单严格以法律、行政法规和党中央、国务院政策文件为依据,聚焦群众和社会普遍关注自然资源管理问题,涵盖守信激励、失信惩戒和信用修复三类不同措施合计25条,既有对守信者的正面褒奖扶持,又包含对失信者的惩戒设限,既对失信者“拉黑上墙”,也给予自我纠错者信用修复途径,全方位织密自然资源信用管理网络,让守信者处处受益、让失信者“触网受限”。


  纠树并举,努力营造人人守信良好氛围


  我市自然资源领域“三张清单”的出台,一方面对守法诚信者予以支持肯定,为整个社会树立守信榜样,正面赋予信用能量,引导全社会向榜样看齐。另一方面以惩戒否定倒逼社会主体不敢失信,纠错守信,不断壮大守信群体队伍,努力营造人人守信的良好社会氛围。


  第一张是自然资源领域守信激励措施清单。针对诚信典型和连续3年无不良信用记录的行政相对人,市自然资源局建立行政审批“绿色通道”,同时,优化诚信企业行政监督管理,在制定执法检查计划时,依法减少对其执法检查的频次。例如,我市某公司拟新建厂房,向市自然资源局申请办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经查实,该公司无不良信用记录,为激励企业守信行为,市自然资源局采取告知承诺制的方式为该公司办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该公司承诺项目涉及人防部门意见,在施工许可前征询并落实,市自然资源局即“容缺受理”,给予核发《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


  市自然资源局表示,对于有关部门和社会组织实施信用分类监管确定的信用状况良好的行政相对人、诚信道德模范,行业协会商会推荐的诚信会员,新闻媒体挖掘的诚信主体等,该局将及时在“信用揭阳”网站等公示相关主体优良信用信息,在会展、银企对接等活动中重点推介诚信企业。


  第二张是自然资源领域失信惩戒措施清单。对存在闲置土地和炒地、捂盘惜售、哄抬房价等违法违规行为的房地产企业,拖欠土地价款、违反合同约定的单位和个人,存在矿产领域(行业)特定严重失信行为的市场主体、存在骗取公共资源等不良行为的主体、违反《地质资料管理条例》《安全生产法》相关规定的主体,失信被执行人、依法依规被列入严重失信主体名单的市场主体以及存在不良信用记录的市场主体或存在曾作出虚假承诺等情形的申请人等对象,依法分类实施市场或行业禁入、职业或从业限制、限制申请财政性资金项目、限制享受优惠政策和便利措施、纳入严重失信主体名单、共享公示失信信息、纳入重点监管范围、推送政府部门自主参考等8大类型的惩戒措施。例如,在办理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时,市自然资源局依法在出让公告中明确限制存在拖欠地价款、闲置土地、伪造公文骗取用地等违法失信行为的市场主体参加土地竞买,切实使自然资源信用管理“长出牙齿”,使违法失信者失去交易机会,以有力惩戒打破失信者的侥幸心理,倒逼社会主体自觉守信,着力打造“不敢失信、不能失信、不愿失信”的良好社会氛围。


  第三张是自然资源领域信用修复措施清单。“刚柔并济,鼓励纠错,动态管理”是自然资源部门对失信主体的管理思路。在实施“守信激励、失信惩戒”的同时,市自然资源局按失信轻重情形,分类明确信用修复条件和途径,作为失信主体的自我纠错机制,引导社会主体及时纠正较轻微的失信自然资源违法违规行为,最大可能壮大守信社会群体,着力营造诚实守信的良好社会环境。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
揭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