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阳市人民政府

www.jieyang.gov.cn

我市印发便民利企“三个最”行动方案
来源:揭阳日报 作者:记者 蔡晓惠 发布时间:2022-07-05 09:51:48 浏览次数:- 【打印】 【字体: 分享到:

  近日,我市印发《揭阳市便民利企“三个最”行动方案(2022-2024 年)》(以下简称《方案》),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三个最”工作部署,扎实开展便民利企行动,切实提升群众和企业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方案》围绕“按照‘一年见成效、两年有突破、三年大提升’的目标,持续优化政务服务,力争用三年左右的时间,让群众和企业真切感受到办事创业省事、省时、省心。”这一工作目标,提出减少审批事项、减少证明材料、减少流程环节、减少办理时限、减少跑动次数、增加“一件事”办理、增加优质公共服务办理“五减少两增加”共25项重点任务。


  在减少审批事项方面,《方案》提出,要对照上级要求,检查审批事项是否存在名称等基本要素不一致的问题,发现问题要及时解决并同步系统,以及对于上级取消、调整、下放、委托的审批事项,做好落实和衔接工作。要逐项清理本级审批事项,取消无法律法规依据和不必要的材料,减少群众和企业办事提交材料,实现同一事项无差别办理。要严格落实审批事项清单之外一律无需实施审批的要求,大力整治变相审批。


  在减少证明材料方面,《方案》明确,凡是政府部门能够提供的证明,群众和企业无需提供。全面清理烦扰群众和企业的“奇葩”证明、循环证明、重复证明等各类无谓证明。梳理与企业生产经营、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重点领域和办理量大的高频事项,通过系统对接和数据共享,精简申请材料,消除审批服务中的模糊条款以及属于兜底性质的“其他材料”“有关材料”。依托广东省政务大数据中心省市一体化揭阳节点,做好电子证照签发工作,除法律法规明确要求出示纸质证照或实体证照外,各地各单位在证照查验、政务服务、行政执法等工作中应承认群众、企业出具的电子证照。依托电子证照库和“粤省事码”“粤商码”应用,推行政务服务事项“免证办”。


  在减少流程环节方面,《方案》要求,要精简审批环节,消除内部不必要的审批审核流转环节,推动审批通过即时出证、审批结果及时告知、办理证照邮寄可达,办理过程需要现场勘验、技术审查、听证论证的,通过联合办理、同步推动,加快办理相关审批手续。对涉及多个部门的事项,落实牵头办理负责制,建立健全部门联办机制,推行并联审批。对重大民生事项、重点建设项目,开辟“绿色通道”。


  在减少办理时限方面,《方案》强调,梳理各单位“马上办”事项,成熟一批、录入一批、自主公布、动态管理,不断提升“马上办”事项占比,减少群众和企业办理等候时间。承诺时限不得长于法定时限和政策要求时限,不得长于上级部门确定的承诺时限。推行 24 小时自助服务,不断拓展服务内容,纳入更多服务事项,配置服务设施,为群众提供全天候、无间断的服务。依托“粤省事”“粤商通”平台,对条件符合、系统能够自动获取相关校验证照和数据的查询类、办理类业务直接进行智能审批、实时办结。


  在减少跑动次数方面,《方案》规定,优先推行“网上办”,与企业生产经营、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审批服务事项“应上尽上、全程在线”。实行线下“一门”服务,全面实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综合窗口出件”服务模式,实现群众和企业办事“只进一扇门,办成所有事”。积极推行“就近办”,公共教育等群众经常办理且基层能有效承接的政务服务事项,以委托受理、授权办理、帮办代办等方式下沉至乡镇(街道)、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办理。推行告知承诺制,完善容缺受理服务机制,优化前置服务。打破地域阻隔和部门壁垒,建立跨区域协作机制,推动高频服务事项在全市、全省、全国跨区域通办。加强乡镇(街道)、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规范化建设,实现场所统一、系统统一、内容统一、制度统一、保障统一。


  在增加 “一件事”办理方面,《方案》提出,同一部门涉及多个科(室)的“一件事”政务服务事项,由本部门一个业务科(室)负责牵头办理,涉及跨部门办理的“一件事”实行“首接受理、协同办理、限时办结”审批模式。围绕企业从设立到注销、个人从出生到身后的全生命周期,涵盖出生、教育、就业创业等重点领域,开展“一件事”主题集成服务。


  在增加优质公共服务供给方面,《方案》要求,要扩大公共服务有效供给,增强医疗、教育优质资源的辐射效应,推进“互联网+医院”“互联网+学校”服务,积极创造条件,提供满足人民群众文化体育健康需求的社会福利化服务。要提高公共服务便利度,优化学校、医院、银行等公共服务单位和水、电、油等公共服务行业的服务流程,为群众提供“一站式”和就近、就地的便利服务,充分发挥揭阳市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作用,推动更多公共服务事项网上办、掌上办、一次办。


  此外,《方案》还就推进便民利企“三个最”行动的组织领导、考核评价、工作保障提出了明确要求。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
揭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