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阳市人民政府

www.jieyang.gov.cn

人大代表史典和:倾情履职为民生 扎根杏坛育桃李
来源:揭阳新闻网 作者:记者 黄卓奇 通讯员 黄徐桂 王玟琦 发布时间:2021-01-26 09:52:20 浏览次数:- 【打印】 【字体: 分享到:

  站在三尺讲台上,他是学生尊敬的教师,35年如一日尽心尽力教好每一位学生,培育出满园桃李;走下讲台,他牢记自己的人大代表身份,正确行使代表权力,自觉履行义务,勇于承担责任,认真倾听群众呼声,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他就是市六届人大代表、惠来县溪西中学教师史典和。


  恪尽职守  为民发声


  “2017年1月,我当选为市人大代表。这对我来说,既是荣誉,又是责任。我时时提醒自己既是一个教育工作者,更是一名要为群众讲实话做实事的市人大代表。”史典和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为了更好地履行职责,史典和积极参加惠来县和溪西镇组织开展的各项视察和调研活动,参加市、县、镇举行的履职培训,并在市、县、镇举行的各项活动中积极提出建议。为了更好地收集民情民意,他还利用下班时间和双休日深入到教师和学生家长之间,尽可能了解他们所思、所想、所盼、所愿,倾听他们最真实的呼声,每次参加人大座谈会议时,积极把了解到的情况反映上去。


  在接待选民方面,史典和按照溪西镇人大有关工作安排,坚持准时到镇联络站听取选民意见建议。隆江至曲溪公路崎岖不平、西尉村污水问题、溪二村隆甲路客车在公路停车时产生的卫生问题、溪西中学门口红绿灯问题……针对选民们提出的这些点点滴滴的民生问题,史典和都耐心细致地记录下来,依法依规进行解释,并提出解决思路。任职以来,史典和共接待走访群众30人次,收集群众意见4件,通过走访,摸实情、办实事、解难题,拓宽了代表活动领域,进一步密切了代表与群众之间的联系。


  兢兢业业  专注教学


  从民师到公办教师,从普通教师到高级教师,35年来,史典和一步一个脚印,在岁月轮换中完成了职业的升华,无论是教育管理还是教学教研,都努力做到最好,赢得了学校领导、同事、学生及家长的一致好评。


  从教以来,史典和共担任班主任25年,由于他对班级管理独具特色,他带的班级多次被学校评为“文明班”,他本人也多次被学校评为“优秀班主任”。在教学方面,史典和数十年如一日,尽职尽力,钻研教材,备好每一节课,出色完成了各项教学任务。他任教的初三英语科平均成绩逐年提高,为2020年溪西中学英语中考平均分位列惠来县第三名打下扎实基础。


  近年来,作为溪西中学英语科组长和英语高级教师的史典和,还带领学校青年教师认真做好教研、科研工作。他主持市教育教学“十三五”相关课题研究,其中,《农村中学英语口语存在问题及对策研究》课题于2017年6月立项,于2019年12月结题。在两年半教研中,史典和带领课题组教师撰写多篇论文,其中有12篇在各种书刊、报纸发表,有力促进了学校青年教师专业化发展。在他的带领下,学校青年教师业务能力和教学水平大幅度提升,学校英语科成绩逐年提高。


  “爱是教育的真谛。”这是史典和的一句口头禅,他也把这句话融入到自己的日常教学生活中去。当他了解到溪西中学有11名残障青少年因为身体缺陷而存在“上学难”情况后,积极向学校提出解决方法。从2016年开始,该校成立以史典和为代表的教师志愿者队伍,轮流送教上门,为残障青少年辅导功课,让他们也像正常青少年一样圆了上学梦。此外,近年来,在史典和的提议下,溪西中学还经常组织团员青年深入到孤寡老人家中慰问,并帮助老人打扫卫生,使助人为乐的优良品德在溪西中学蔚然成风。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
揭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