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阳市人民政府

www.jieyang.gov.cn

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深入开展行业“乱象”治理
来源:揭阳新闻网 作者:记者 黄 蕾 通讯员 杨少忠 发布时间:2021-01-12 09:45:39 浏览次数:- 【打印】 【字体: 分享到: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切实履行文化旅游监管职能职责,压实各方责任,加大线索摸排、行业清源力度,深入开展行业“乱象”治理,强化行业守法经营,着力规范行业市场经营秩序,建立健全扫黑除恶长效工作机制,实现法治化、规范化、专业化和常态化。


  摸排移送线索,宣传营造氛围


  近3年来,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不断推进行业扫黑除恶线索排查工作,及时收集、移交、上报行业涉黑涉恶线索,并对举报平台中的线索进行认真校对核查和梳理。同时,该局不定期组织业务人员到辖区各企业中进行宣导、走访,鼓励企业对行业内涉黑涉恶线索进行举报,取得一定成效。


  2018年,该局接到全国“扫黄打非”办转来的邹某通过利用手机应用软件“GREEN直播盒子”涉嫌网上传播淫秽色情表演一案,经查实并及时移送市公安机关立案侦查,该案嫌疑人已于2018年6月28日被市公安局刑事拘留。据统计,专项斗争开展以来,该局共接到举报线索27条,其中行业乱象线索17条,中央和省交办7条,其他部门移交3条。


  为加大宣传发动力度,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要求全系统有效利用本单位、本企业的户外LED屏、灯箱展板、宣传橱窗等固定宣传平台,通过树展板、办墙报、悬横幅、挂图画和网站、微信公众号等方式,充分利用有效阵地,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活动。


  据悉,3年来,全系统编印并在253家娱乐场所,358家网吧,10家星级酒店,14家A级景区,40家旅行社张贴(更换)扫黑除恶主题宣传海报1万多张,悬挂横幅500多幅,LED宣传标语近400条,开展文艺宣传活动3场,大力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掀起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高潮。


  加大执法力度,开展行业清源


  在推进行业扫黑除恶线索排查工作的同时,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立足职能实际,结合“双随机”抽查,切实加大执法力度,强化行业市场监管。一是突出“规范全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从业者、经营者的行为”,特别是娱乐行业等容易涉“黄赌毒”的经营场所,通过日常例行巡查与专项行动相结合的方式,加大对这些经营单位的监管力度,严格要求企业守法经营,杜绝违法经营行为。二是“规范旅行社经营行为”,对市区旅行社在招徕、组织团队旅游业务中的团队合同签订、行程线路安排、用车租赁合同、团费成本核算、导游领队持证上岗、旅途安全警示等运营情况进行检查。三是配合相关部门开展“扫黄打非”专项整治工作,组织综合执法队伍对市区校园周边各书报刊经营单位进行执法检查,要求各书报刊经营单位要守法经营,严禁售卖盗版、涉黄、涉宗教类刊物。


  据统计,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共出动执法人员7875人次,检查文化旅游经营场所2299家次。全市文广旅游体育系统共立案42宗,办结42宗;受理并调解投诉65宗;取缔无证出版物摊档3处;取缔“黑网吧”4家;查处违法经营旅行社业务单位3家;收缴销毁非法出版物样书、样碟15000多张(册)、非法音像制品7000多张、违法游戏机45台(套),有力打击市场违法违规经营行为,保障我市文化和旅游市场健康有序发展。


  针对当前旅游市场秩序和游客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该局按照“属地管理、部门联动、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的原则,切实加强行业监督管理,重点整治旅游市场中“零负团费”“非法港澳游”“甩团”等违法违规经营行为;依法取缔未取得旅行社业务经营许可擅自经营旅行社业务的“黑社”,铲除非法经营旅游业务的生存土壤,着力优化旅游市场秩序,维护旅游者和旅游经营者合法权益,打造让人民群众更加满意的现代服务业,助推全市旅游产业转型升级。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
揭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