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阳市人民政府

www.jieyang.gov.cn

南方日报评论员:以更大魄力在更高起点上推进改革开放
——四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
来源:揭阳新闻网 作者:南方日报评论员 发布时间:2020-10-19 09:42:18 浏览次数:- 【打印】 【字体: 分享到:

  改革开放是当代中国最鲜明的特色,是我们党在新的历史时期最鲜明的旗帜。


  习近平总书记在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中,再次向国内外郑重宣示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将坚定不移走改革开放道路,明确要求广东以更大魄力、在更高起点上推进改革开放,明确要求深圳与时俱进全面深化改革、锐意开拓全面扩大开放。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统揽全局、着眼长远,思想深邃、内涵丰富,是我们在新起点上把改革开放不断推向深入的根本遵循。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使这个大变局加速演进。在人类面临“开放还是封闭、前进还是后退”的时代抉择关头,在“两个大局”发生深刻变化的背景下,在我国兴办经济特区40周年的重要节点,总书记再次旗帜鲜明地表达了中国坚持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的坚定决心和坚强意志,充分展现了中国坚定站在历史正确一边、实施更高水平改革开放的大国担当和大国胸怀,有力阐释了“在历史前进的逻辑中前进、在时代发展的潮流中发展”的中国智慧和中国答案。


  广东是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在全国改革开放大局中地位重要、责任重大。从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后的首次离京视察,到2018年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再到这次庆祝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总书记每到改革开放的重大历史节点,都要踏足广东这片改革开放热土,发出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开放的时代强音,并为广东改革发展把舵领航,给予强有力的支持和指导。这是莫大的鼓励,也是深深的期许,更是如山的责任。我们一定要深入学习领会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洞察历史规律,把握世界大势,保持战略定力,不为风险挑战所惧,不为任何干扰所惑,坚定不移走改革开放这条正确之路、强国之路、富民之路。


  改革永远在路上,改革之路无坦途。当前,改革又到了一个新的历史关头,很多都是前所未有的新问题,推进改革的复杂程度、敏感程度、艰巨程度不亚于40年前。总书记要求我们,必须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坚持摸着石头过河和加强顶层设计相结合,不失时机、蹄疾步稳深化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更加注重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提高改革综合效能。以更大魄力、在更高起点上推进改革开放,我们要贯彻落实好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抓住中央支持深圳实施综合改革试点契机,从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大局出发,着眼于解决高质量发展中遇到的实际问题,着眼于建设更高水平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需要,多策划战略战役性改革,多推动创造型、引领型改革,努力在重要领域推出一批重大改革措施,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重大制度创新成果。


  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导致落后。当前,世界经济面临诸多复杂挑战,我们要不畏浮云遮望眼,坚定不移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在经济全球化的回头浪中继续乘风破浪。正如总书记所指出:“我们决不能被逆风和回头浪所阻,要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坚定不移全面扩大开放,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对外开放是我国的基本国策,也是广东的独特优势。面对国内外发展环境的深刻复杂变化,我们要深入领会总书记确定的方略,充分利用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共建“一带一路”等重大机遇,大力推进制度型开放,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发挥更重要作用、担当更重要角色。


  新形势需要新担当、呼唤新作为。全省各地区各部门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上来,坚决贯彻总书记、党中央战略部署,解放思想、守正创新,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风雨无阻的精神状态,把广东改革开放事业不断推向前进,奋力走出一条引领型改革开放之路,不辜负总书记亲切关怀和厚望重托!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
揭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