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阳市人民政府

www.jieyang.gov.cn

市三防办发出《通告》要求防汛抗旱两手抓
来源:揭阳新闻网 作者:记者 何小妍 发布时间:2020-08-06 09:31:52 浏览次数:- 【打印】 【字体: 分享到:

  4日,市三防办发出《关于近期强降雨天气情况的通告》,要求各地、各部门做好近日强降雨防御工作,同时,各地要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抓住有利时机,防汛抗旱两手抓,科学做好水库的蓄水调度工作。


  据了解,受人工增雨作业、台风外围环流和季风共同影响,7月31日08时至8月5日17时,我市先后出现暴雨到大暴雨的降水过程,全市平均雨量138.8毫米,有52个测站录得雨量超过150毫米,其中8个超过200毫米。


  《通告》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务必提高警惕,加强本地区、本部门会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牢固树立“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理念,“宁可信其大、不可信其小”,严密防范,全力做好防范应对各项工作。各地、各部门要及时预测预警,并将预警信息传递到基层,同时,要落实“三个联系”和特殊群体转移对接机制;各级应急管理、气象、水文、自然资源、住房城乡建设、水利、城管综合执法、农业农村、文广旅游体育等部门要严格落实汛期24 小时值守和领导带班机制。强降雨期间可能影响区域县、镇主要领导不得同时离开所辖区域,落实足够干部在岗备勤。


  各地、各有关部门要把握重点灾害,注意防御中小河流洪水、城乡积涝、山洪、泥石流、山体滑坡等灾害,确保临灾前及时转移人员。旅游景区、漂流娱乐设施、非开放的自然保护区、林场、公园要落实安全管控措施,防止强降雨强风导致游客遇险。地下构筑物、地下停车场、地下隧道、涵洞、易涝点、内涝黑点在降雨期间要落实24 小时专人看护措施,设立警示标识,落实安全管控责任,并视情预置排水防涝队伍和装备。


  各地要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充分发挥水利工程的蓄水功能,抓住有利时机,防汛抗旱两手抓,科学做好水库的蓄水调度工作。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加强应急值守,落实24小时值班、领导带班制度,如遇有突发情况应快速有效处置,并及时报告市三防办。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
揭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