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阳市人民政府

www.jieyang.gov.cn

揭阳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关于2023年第一季度全市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的通报
来源:揭阳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4-12 08:42:05 浏览次数:- 【打印】 【字体: 分享到:

揭政数局函〔2023〕12号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管委会),市政府各部门、各直属单位: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通知》(国办发〔2017〕47号)、《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关于印发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的通知》(国办秘函〔2019〕19号,以下简称《检查考核指标》)精神,根据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强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管理工作的部署要求,我局组织开展了2023年第一季度全市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工作。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2023年第一季度,对照国务院办公厅《检查考核指标》,我局对全市在运行的10个政府网站(含2个服务平台)、35个部门频道、88个政务新媒体进行了全覆盖检查。从检查结果看,大部分单位能认真落实网络意识形态工作、网络安全工作责任制以及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各项工作要求,政府网站(频道)整体合格率达95.6%,政务新媒体整体合格率达97.7%,其中,榕城区、揭东区和惠来县等3个县区合格率达100%。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各地、各部门政府网站(频道)和政务新媒体协同联动,及时转载中央新闻单位系列权威报道,形成权威政府信息传播矩阵效应。完成情况较好的有:揭西县、揭阳产业园、普宁市,市公安局、司法局、自然资源局、生态环境局、退役军人事务局、财政局、工业和信息化局、医疗保障局等。

  二、存在问题

  (一)政府网站日常运维仍需加强。揭西县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目录、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信息保障工作和整改落实工作不到位,连续3个月存在多个动态栏目超期未更新现象。普宁市政府门户网站流沙东街道发布上网信息时,未严格执行内容发布审核制度,出现严重表述错误。检查发现,各县区尚未建立政府网站集约化分平台账号监管台账,存在一定数量长期未登录的“休眠”账号;个别市直单位未合理控制账号数量、配置使用权限,管理精细化方面有待加强。

  (二)政务新媒体运营水平有待提升。部分政务新媒体存在表述不规范、错敏字词现象,如“揭阳人社”“惠来警讯”“揭东区政府网”“揭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揭阳市场监管”等微信公众号;个别政务新媒体未严格执行内容发布审核制度,推文出现严重表述错误,如“普宁教育”微信订阅号等。超期未更新现象依然存在,如“揭阳统计”微信订阅号等。还有微信公众号未及时清查底部菜单栏目,存在栏目链接失效或长期未更新等现象,如“揭阳医保”微信订阅号等。

  存在突出问题的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名单见附件1。

  三、工作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内容安全建设。各地、各部门要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工作的首要位置,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主办谁负责”的原则,明确主管、主办单位责任,加强信息内容建设全流程管理。要结合工作实际情况制定信息发布工作规程,严格采集、编辑、审核、发布、撤换等环节,依法依规做好信息公开前的“三审三校”和保密审查程序。要结建立长期有效的信息内容检查纠错机制,及时发现和改正错误信息,对典型错误进行自纠自查、举一反三,确保发布信息权威、准确。

  (二)夯实管理基础,完善常态化机制。各地、各部门要认真贯彻执行省政府办公厅出台的《广东省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管理办法(试行)》,进一步明确责任单位职责及运行管理制度规范,依托全国政府网站信息报送系统,定期检查更新本地区、本部门政府网站的基本信息,已关停的网站要及时在系统中下线。要建立健全日常读网巡检工作制度,定期逐个页面进行检查,对无法保障、访问量低的栏目进行整合或关停,及时更新栏目,杜绝出现栏目空白、长期不更新或明显页面错漏等情况。各地、各部门要健全集约化平台账号管理机制,规范账号开设注销流程,加强账号权限动态管理,建立账号监管台账,定期清理检查,杜绝因账号管理疏漏导致出现政府网站安全问题。

  (三)聚焦重点工作,提升网站信息服务水平。各地、各部门要按照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持续强化政务公开,大力宣传解读广东高质量发展系列政策,形成整体发声、协同联动的传播格局。要做准做精做细解读工作,加强栏目功能建设,提升服务便捷度和信息服务水平。各地、各部门要按照《揭阳市政府门户网站信息报送责任分工表》(附件2)做好指定栏目的信息收集和数据整理,于4月21日前通过粤政易完成信息报送,于4月30日前通过一网共享平台完成数据更新。我局将不定期检查各单位信息报送和数据更新情况,检查结果将作为政府网站季度检查和年度考核的参考指标。

  对此次通报存在问题的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有关县区和市直单位要高度重视,及时通过开普云监管平台(https://jg.kaipuyun.cn/)下载监测报告,采取有力措施进行整改并在线反馈整改结果。


  附件:1.存在突出问题的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名单

     2.揭阳市政府门户网站信息报送责任分工表

     3.市有关单位列表




揭阳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2023年4月11日



附件1


存在突出问题的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名单

(第一季度)


序号

名称

主办单位

存在的突出问题

标识码

1

普宁市政府门户网站

普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出现严重表述错误

4452810015

2

揭西县政府门户网站

揭西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多个栏目超期未更新

4452220001

3

揭阳统计微信订阅号

揭阳市统计局

监测时间点前两周内无更新

445200M014WX0001

4

普宁教育微信订阅号

普宁市教育局

出现严重表述错误

445281M001WX0001

  注:检查采样时间为2023年1月1日至3月31日。



附件2


揭阳市政府门户网站信息报送责任分工表


一级栏目

二级栏目

三级栏目(内容描述)

责任单位

走进揭阳

(http://www.jieyang.gov.cn/zjjy/jyjs/index.html)

揭阳介绍(http://www.jieyang.gov.cn/zjjy/jyjs/index.html)

揭阳市最新概况信息。

市档案馆

揭阳概貌(http://www.jieyang.gov.cn/zjjy/jygm/dlwz/)

自然地理、环境质量、人口与民族、行政规划、历史沿革和文化、交通。

市档案馆、市生态环境局、市公安局、市民族宗教事务局、市民政局、市自然资源局、市交通运输局

经济发展(http://www.jieyang.gov.cn/zjjy/jjfz/gyfz/)

工业发展、农业生产、商贸流通、对外经贸。

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农业农村局、市商务局

社会事业(http://www.jieyang.gov.cn/zjjy/shsy/jyky/index.html)

教育科研、劳动就业、文化事业、人民生活、社会保障、卫生事业。

市教育局、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市卫生健康局

县区概览(http://www.jieyang.gov.cn/zjjy/xqgl/zcq/)

榕城区、揭东区、普宁市、揭西县、惠来县最新概况信息。

榕城区、揭东区、普宁市、揭西县、惠来县

旅游观光(http://www.jieyang.gov.cn/zjjy/lygg/lygk/)

旅游概况、美丽揭阳、旅游指南。

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城市名片(http://www.jieyang.gov.cn/zjjy/csmp/)

揭阳市特色产业、文化等。

市发展和改革局

投资环境(http://www.jieyang.gov.cn/zjjytzhj/index.html)

揭阳市投资环境简介等。

市招商引资办公室

政务公开

(http://www.jieyang.gov.cn/zwgk/index.html)

数据发布

(http://www.jieyang.gov.cn/zwgk/sjfb/index.html)

全面检查本单位在“开放广东”平台揭阳专区(https://gddata.gd.gov.cn/opdata/index?chooseValue=collectForm&deptCode=516)开放的数据集,对于超期未更新或临近超期的数据集进行数据更新。

市有关单位(附件3)

互动交流

(http://www.jieyang.gov.cn/hdjl/index.html)

行风热线

本年度行风热线访谈预告、文字实录及网民问答等;包括图片、音频、视频等素材,按节目排期报送。

市直工委

调查征集

调查、征集主题及结果。

市有关单位(附件3)

说明:

  走进揭阳:报送2023年最新资料信息,后续如有更新、补充应及时补报。

  数据更新流程:1.原“开放广东”管理后台上传的数据,先在一网共享平台编目挂接数据后再上传更新,最后申请下线原“开放广东”管理后台的数据。2. 在一网共享平台编目挂接的全新数据目录,直接在一网共享平台上传更新。3.目前有部分单位的原“开放广东”数据已在一网共享平台挂接发布,请各单位内部做好业务街接,避免数据重复挂接。

  调查征集:依托网站集约化分平台定期开展调查征集活动,并及时向市政府门户网站报送主题内容及结果,一年内不少于3次。



附件3


  市有关单位列表


  

  市发展和改革局

  市教育局

  市科学技术局

  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市公安局

  市民政局

  市司法局

  市财政局

  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市自然资源局

  市生态环境局

  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市交通运输局

  市水利局

  市农业农村局

  市商务局

  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市卫生健康局

  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市应急管理局

  市审计局

  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市统计局

  市医疗保障局

  市金融工作局

  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市信访局

  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市林业局

  市民族宗教事务局

  市招商引资办公室

  市地方史志办

  市机关事务管理局

  市驻广办

  市扶贫办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
揭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