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揭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0-04-15 10:34:42 浏览次数:- 【字体: 分享到:

      2019年,揭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在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的精心指导下,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贯彻落实《广东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6-2020年)》文件精神,法治退役军人事务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一、全面谋划,加快推进机构队伍建设

      我局将机构组建和队伍建设作为推动工作开展的重要保障。一是构建高规格领导组织体系。在全省率先成立由市委书记任组长、市长任常务副组长的市委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小组,为我市退役军人工作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二是建章立制,以制度管人管事。针对工作实际,制定了《揭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法律顾问工作制度》,聘请法律顾问1名,制订《揭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关于“两法衔接”的工作制度》,进一步提高市局行政决策水平,促进依法行政,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三是强化干部队伍建设。举办全市退役军人事务系统信访业务和法律法规知识培训班,组织各地分管领导、业务股长、业务骨干作为小教员进行培训,然后以点带面,通过小教员对本地区服务中心、站人员进行全员培训,着力打造一支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队伍。

      二、加强顶层设计,搭建全覆盖服务体系

      按照中央、省“五有”“全覆盖”要求,全面落实市委叶牛平书记的批示精神,制订、印发《关于加快推进全市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建设的实施方案》,全力推进市、县、镇、村“两中心两站”服务机构建设。严格完成时限,按照要求在5月25日前组建到位,并于7月25日前全面运转。

      三、加强能力建设,努力做好各项工作

      为提升全市退役军人事务系统信访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举办为信访业务培训会,认真组织各级信访工作人员学习《信访条例》、《广东省依法分类处理信访诉求工作办法》,印发普及《广东省信访事项办理工作规范文书模板》,在办理程序、执法依据和文书格式上加以规范。并认真组织人员参加广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广东省司法厅和广东省普法办公室联合举办的“不忘初心担使命牢记职责练本领”法律法规知识竞赛,我市参赛人员认真处理工作和学习的关系,积极备战,经过紧张激烈角逐,连过初赛、半决赛两关,闯进决赛,最终在全省21个地市参赛队中排名第4,获得了三等奖,我市也同时获得了优秀组织奖。

      将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信息采集作为基础性、常态化工作,加强督导推进。严格程序做好光荣牌悬挂工作,稳妥做好军转干部安置,扎实推进退役军人就业创业。会同有关机构拟定退役军人培训方案,扎实推进退役军人全员适应性培训,全年接受培训的退役军人约1100人次。

      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定期编印《揭阳退役军人专刊》,分发到各级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及服务站中心(站),要求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引领作用,组织退役军人,特别是党员退役军人学习专刊。通过学习及时准确地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重要论述和重要批示指示精神,中央、省、市对退役军人的关心关爱、尊重尊崇、排忧解困的好政策好办法,各地“最美退役军人”的先进典型事迹,教育引导全市退役军人永葆革命军人本色,听党话、跟党走,推动退役军人由军事人才资源向经济社会发展重要力量转化,成为我市“融湾建带”有生力量。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