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一次性退役金发放标准,来了!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0-08-21 16:48:44 浏览次数:- 【字体: 分享到:

退役金(一次性退役金)

是指由中央财政专项安排

军队按国家统一标准

发给自主就业退役士兵的专门经费



那么,一次性退役金

哪些退役士兵可以领取

发放标准和程序是什么

它和一次性经济补助有什么区别

……

今天一起来了解一下


1

一次性退役金是退役费用的全部吗?

一次性并不是退役费用的全部。自主就业退役士兵退役费用包括:复员费、一次性退役金、安家补助费、回乡生产补助费、医药生活补助费、住房资金、伤亡保险金、退役医疗保险金、奖励工资、复员差旅费。

2

一次性退役金和一次性经济补助有什么区别?

一次性退役金针对的是自主就业的退役士兵,由部队一次性发放,标准是固定的;一次性经济补助,指各省市对自主就业退役士兵个人发放的经济补助资金,是由地方一次性发放的,标准是由各省市制定的。

3

一次性退役金的发放范围有哪些?

(1)不符合政府安排工作条件的义务兵和士官退出现役的。

(2)符合政府安排工作条件的退役士兵,退役时自愿选择自主就业的。

(3)符合退休安置条件的因战致残被评为5 级残疾等级的中级以上士官,自愿放弃退休安置选择自主就业的。

(4)2011年10 月31 日以前入伍、并在此后退出现役的士兵,按照入伍时国家有关规定符合安排工作条件,退役时自愿选择自主就业的。

一些符合政府安排工作条件,但是选择自主就业并领取了一次性退役金的退役士兵咨询,如果把一次性退役金补齐并退回,是否可以再次安置?答案是不可以。根据发放范围条件可以看出,选择自主就业领取一次性退役金,意味着自愿选择放弃政府安排工作,这个过程是不可逆的。

4

一次性退役金的发放标准是什么?

(1)退役金标准包括基本标准和增发部分。

基本标准:士兵服现役每满一年,发给4500元。

增发部分:获得荣誉称号或者立功的退役士兵,以基本标准为基数,按照下列比例增发退役金:获得中央军委、战区级单位授予荣誉称号,或者荣获一等功的,增发15%;荣获二等功的,增发10%;荣获三等功的,增发5%。多次获得荣誉称号或者立功的退役士兵,由部队按照其中最高等级奖励的增发比例增发退役金。根据国家和军队有关规定,退役金标准适时调整。

(2)退役金根据退役金标准和退役士兵服现役年限计发:退役金数额=退役金标准×服现役年限。服现役年限从批准入伍之日算起,到下达退役命令之日止。服现役年限按周年计算后,剩余月数不满6个月的按照半年计算,超过6个月不满1年的按照1年计算。

退役金和服役年限和服役表现挂钩,树立的是鼓励激励士兵在服役期间干长、干好的导向。一次性退役金由军队统一发放,其标准是统一固定的,便于管理和实施。国家根据国民经济发展水平、全国职工年平均工资收入和军人职业特殊性等因素确定退役金标准,并适时调整。

5

一次性退役金发放领取的程序是什么?

第一步:军队后勤财务部门依据《年度自主就业退役士兵一次性退役金发放审核表》,制定退役金发放清单,持单位介绍信、退役金专用卡批量开卡申请表、退役士兵军民身份证复印件,到部队驻地发卡银行为退役士兵办理退役金专用卡,专项用于退役金的发放。

第二步:军队财务部门在退役士兵离队前,将退役金专用卡和退役金发放凭单发给本人,本人确认并签收。

第三步:退役士兵自批准退出现役之日起30 日内,到退役军人事务部门报到,凭地方安置部门开具的《落户介绍信》或退役后重新落户的户口簿、居民身份证和退役金专用卡到安置地的发卡银行网点办理退役金支取。

《自主就业退役士兵一次性退役金发放管理办法》明确,退役士兵到安置地县级以上人民政府退役士兵安置工作主管部门报到后方可领取。所以战友们回到家乡后,一定要及时按照时限(30日)到退役军人事务部门报到并办理相关手续,凭借相关资料激活退役金专用卡并领取一次性退役金。如果因特殊原因未能按时报到,需要及时和当地的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和原部队取得联系,延后激活领取。

6

未能按时办理一次性退役金领取手续怎么办?

对在本年度因病、执行特殊任务等原因推迟退役不能按规定时间报到的士兵,可以在其退役时单独办理退役金发放事宜。

对因发生意外、遭遇自然灾害等特殊原因,退役士兵本人不能支取退役金手续的,经人民政府和军队有关部门确认后,按照有关规定可以委托代理人支取退役金。

退役金专用卡如遗失或损坏,尚未激活的,退役士兵持支取退役金相关资料,到安置地发卡银行网点办理挂失手续;已经激活的,持居民身份证到发卡银行网点办理挂失手续。

7

一次性退役金享受什么税费政策?

根据《退役士兵安置条例》:一次性退役金和一次性经济补助按照国家规定免征个人所得税。

根据《自主就业退役士兵一次性退役金发放管理办法》:退役金专用卡应当满足退役金发放需要,免除相应的管理费和手续费。一般情况下,免收工本费、挂失手续费和自开卡之日起1年的年费、小额账号管理费、发卡银行异地支取手续费。

8

被行政机关或财政补助的事业单位录用后,是否要退回自己领取的一次性退役金和一次性经济补助?

自主就业的退役士兵通过竞争机制应聘到行政机关或事业单位,不需要退回已经领取的一次性退役金和一次性经济补助。

9

地方人民政府在当地驻军中定向招录的退役士兵发给一次性退役金吗?

地方人民政府在当地驻军中定向招录的退役士兵,因其是竞争上岗,其安置方式视同自主就业,退役时部队发给一次性退役金。

10

选择由政府安排工作的退役士兵回到地方后又放弃安排工作待遇的,如何发放一次性退役金?

经本人申请确认后,由安置地人民政府按照其在部队选择自主就业应领取的一次性退役金和地方一次性经济补助金之和的80%,发给一次性就业补助金,同时按规定享受扶持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的各项优惠政策。



来源:“中国退役军人”微信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