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揭阳市统计局政务信息实现"三转变"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1-10-15 15:58:12 浏览次数:- 【字体: 分享到:

       今年来,市统计局牢牢把握政务信息工作导向,认真总结经验,强化举措,开拓创新,力促政务信息宣传工作上新水平。至9月底,32条政务信息被省局采用,其中1条被国家局采用,2条被市委办《揭办信息》采用,超去年被采用数量5倍,全局的政务信息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变独唱为合唱。近来,市统计局不断加强信息工作队伍建设,改变由以往办公室个别同志负责为所有科室广泛参与,拓展了政务信息报送渠道,推动信息工作由“单打独斗”转变为“联合作战”。一方面强化主动意识,明确责任分工。将各科室年轻干部纳入信息写作队伍,下达目标任务,要求每人每周撰写一篇政务信息,同时将所写的政务信息公布到微信群供大家互相交流学习,鼓励大家主动写、多报送,强力助推全局信息宣传工作。另一方面落实办公室信息报送责任,抓好政务信息增数量、提质量,逐步构建以办公室为中心,横联各科室、纵系各县市区统计局的立体全面信息工作格局。

       二、变平凡为出彩。今年来,局领导始终坚持把出精品信息作为关键措施来抓,要求在信息的特色性、时效性、深度性上做文章,扭转了以往信息质量不高、采用率低的状况。一是信息质量出新出彩。《揭阳市局以“走访”“剥笋”“指导”“整改”为抓手全面提高贸易统计源头数据质量》和《市统计局“软硬”兼施 “刚柔”并济提升信息化建设和网络安全水平》2条信息被省网采纳并被推荐到中国信息报。二深度发掘本专业工作亮点,把信息的触角延伸到统计工作的方方面面。比如:《揭阳市统计局推行十大创新举措》就是通过系统梳理、归纳统计工作中的亮点特色形成的。三是围绕中心工作和重点,做到有的放矢。如《发挥统计“三服务”打通“最后一公里”—揭阳市统计局挂钩重点乡镇制度成效明显》就是围绕统计重点工作进行选题,精准报送亮点。四是注重信息时效性,及时展现工作成效。如《市统计局牵头组织市县镇三级固投培训》《林春雄局长到市委党校作统计专题讲课》就是第一时间把工作中取得成效及时编制报送、宣传推广。

       三、变被动为主动。今年来,市统计局通过打通队伍思想“堵点”和能力“痛点”,通过领导带动和常态培训,结合平时考核激励,实现由“不爱写”到“我想写”的转变,由“被动应付”变为“勇于争先”。一是领导重视亲自抓,营造了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局领导高度重视政务信息工作,带头研究部署,下任务、定措施,重点信息亲自把关修改,有效调动全体人员信息写作积极性。二是开展兴趣小组主动学今年3月成立局公文写作兴趣小组,每周三定期召开交流会,交流写作心得、分享写作技巧、共享写作资料,并多次邀请局主要领导传授写作技巧。三是以平时考核鼓励写。把政务信息写作成果作为个人评先评优重要依据,有效发挥平时考核激励鞭策作用,不断推动政务信息工作取得实效。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