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坚持依法治统 为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统计保障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0-12-31 16:04:52 浏览次数:- 【字体: 分享到:

坚持依法治统 为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统计保障

揭阳市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方伟斌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统计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统计工作作出重要讲话指示批示,为新时期统计工作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其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十分重大。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强有力的领导下,在省统计局的支持和指导下,全市各级统计机构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统计工作决策部署,坚决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不断完善统计法制建设,强化统计法治监督,统计数据质量得到不断提升,全市统计法治工作取得新进展,依法统计依法治统的良好局面基本形成。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深入贯彻学习中央关于统计工作精神。全市统计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央《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意见》《统计违纪违法责任人处分处理建议办法》《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督察工作规定》《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重要文件选编》、省《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实施意见》、市《关于进一步加强统计工作的通知》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时刻把讲政治摆在首位,绷紧政治之弦、校准政治之标,不断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做到“两个维护”,保证党的领导有力有效体现到统计工作各方面和全过程,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基础。近年来,国家统计局连续通报多起统计违法案件,我市多次召开专题会议,以案说法,聚焦典型违法案件进行“解剖麻雀”,举一反三,深挖统计数据造假、弄虚作假根源,开展自查自纠工作;同时推动全市各级党委、政府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央《意见》《办法》《规定》《选编》列入党委常委会、政府常务会议和相关专题学习会的学习内容,全面提升各级领导干部对统计法治建设重要意义的认识,确保将中央文件精神在基层落地生根、发挥成效,2017年以来,组织全市领导干部共计1198人次参加学习。

       二、严控统计数据质量,落实统计数据报送“两防”工作要求。全市统计系统始终秉承“数据质量就是统计生命线”的理念,加强统计数据质量管理。一方面,我们加强源头统计数据质量审核,制定各专业主要指标数据审核工作指引,规范有效开展统计数据查询和审核。强化统计数据监测和审批评估,制定《揭阳市统计数据质量管理办法》等制度,对重点指标变动情况及工业、贸易、投资和服务业等行业企业网报数据实行台账式管理,加大各部门行政记录、行业数据比对力度,对数据匹配性较差波动异常等问题突出的企业和指标重点监控,确保数出有据,据实上报。另一方面全面深入推进“两防”工作,将“两防”基础数据统计报送工作与推进统计基层网格化管理有机结合起来,压实工作责任,强化担当意识,旗帜鲜明、坚定不移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不遗余力、坚决制止和纠正瞒报少报漏报,保障统计数据真实准确。

       三、强化统计法制宣传培训,营造依法统计社会氛围。按照“谁执法谁普法”要求,建立健全统计普法宣传长效机制。一是巧借重点工作宣传统计法治。充分利用“12.4”国家宪法日、“12.8”《统计法》颁布纪念日、“9.20”中国统计开放日等特殊时段,结合经济普查、农业普查、人口普查等重大年度普查任务开展形式多样的普法宣传,努力形成知法懂法守法、实事求是的统计环境。二是送法进党校进企业。重点抓住“关键少数”开展统计普法教育,持续推进统计法进党校工作,11月11日应市委党校邀请,我为正在参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专题读书班(第2期)学员作《加强经济运行监测推动高质量发展》专题报告。三是开展 “下基层、进企业、宣政策”走访活动。以“下基层、进企业、宣政策”走访企业为重要抓手,切实做好疫情形势下全市统计工作,深入基层了解企业今年来生产经营情况、困难和问题,认真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建议。印制10000份《遵守统计法律法规 诚信履行统计业务》宣传折页进企业,精心组织开展法律进企业等宣传活动,切实提高统计调查对象对统计权利义务关系、依法统计具体要求及方法的理解,提高统计调查对象对依法统计的重要性、违法统计危害性的认识。四是开展全面培训。我市多次邀请省统计局杨新洪局长莅揭授课、作专题辅导报告,进一步提高各级领导干部运用统计成果,分析研判经济形势、指导经济发展的治理能力;并多次组织讲师团到各县(市、区),深入到乡镇、村(社区)对各级统计人员开展专业、系统的授课讲解,全面加强各级统计人员的业务能力,规范报送操作流程,从源头上提高统计数据质量,夯实统计基层基础建设,2018年以来培训县、镇级统计人员近2000人次。五是多渠道开展统计普法宣传。充分利用市政府信息公开网站、揭阳统计信息网、揭阳统计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加大统计工作宣传力度,定期在平台上发布统计法律法规、统计数据、统计指标小知识和统计分析;启用流动宣传车。深入各县(区、市)、乡镇开展流动宣传活动,2020年共出动流动宣传车12车次,有效提高各统计调查对象、社会公众宪法和统计法治意识,营造了良好的学法、用法、遵法氛围。

       四、加强经济预警动态监测,做好统计服务。紧紧围绕全市重点工业、商业、建筑业、房地产业和服务业网报企业总量、效益和企业规模变化的开展动态监测,充分发挥统计数据事前计划、事中监测、事后分析作用;紧盯GDP运行36项基础指标,做好趋势性和短板分析;强化对全市新入库和重点项目、企业经济运行指标的监测预警;同时,加强对新增四上企业的核查力度。对新增的联网直报企业,组织业务骨干深入到企业实地核查。在每月联网直报期间,切实加大对基层上报数据的审核、汇总、查询、比对、分析力度,建立“一日一导一审一查询一汇总”工作机制。在严防严惩统计造假弄虚作假,层层压紧压实统计数据质量,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上取得实效。强化统计服务,对统计数据进行深入解读和分析研判,变“等待式”统计为“主动出击式”统计,做好横向、纵向统计对比,总结剖析全市的优势和短板,及时掌握全市社会经济发展过程中出现的新特征、新问题,运用统计数据、统计信息、统计分析报告等多种形式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更好地发挥政府决策的参谋助手作用。

       当前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揭阳也吹响了进军聚焦高质量发展的“集结号”。全市统计系统运用专业的思维、方法和手段,对经济社会发展新变化、新特征、新趋势和新要求进行客观科学的分析和研判,不断强化以统计视角看经济社会发展问题的专业性、精准性。在统计调查、监测评价、分析研究过程中,准确把握揭阳在迈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发展特征,聚焦高质量发展,为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活力古城、滨海新城,努力打造沿海经济带上的产业强市提供坚实统计服务。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