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油原油码头配套项目首座108米钢引桥成功吊装
来源:揭阳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7-19 09:42 浏览次数:- 【字体: 分享到:

   盛夏的午后,南海之滨,清凉的海风吹走炎热的暑气,碧绿的海面泛起阵阵波澜,白色的海鸥不时从天空掠过。在位于惠来县东部沿海海面上,一座宏伟的橘红色拱形钢引桥横跨碧波之上,如一条巨龙,气势磅礴。

微信图片_20210719094259.jpg

   作为中石油广东石化炼化一体化项目30万吨原油码头配套项目之一,这座由中铁广州工程局承建的桥长108米、桥高18米、桥宽8.5米、重量达680吨的钢引桥,于7月14日成功安装,是目前国内海上整体预制吊装的最长钢拱桁双主梁结构桥。

 微信图片_20210719094307.jpg

    7月14日23时36分,海面上一片风平浪静,最佳时机已到,已经进入临战状态的所有工作人员随着一声令下,探射灯万灯齐明,照亮整个海面,随着1000吨起重船长长吊臂缓缓升起,这座海上“巨无霸”钢引桥被稳稳安装在引桥桥墩上,标志着该项目主体工程建设取得了阶段性突破。中铁广州工程局相关负责人和施工人员彻夜奋战,他们充分发扬“中铁人”的精神,再次攻克一道重大工程难关,成功的喜悦让他们心潮澎湃,完全忘却了通宵达旦征战的疲劳。

3.jpg

  由于钢引桥架设属于水上作业及高空作业,存在一定危险性,加上惠来沿海全年半数以上时间波浪高达1.5米以上,作业条件十分恶劣,如何快速且精准地安装定位是施工作业过程中的一大难点。为了克服这一困难,中铁广州工程局项目部工作人员日夜关注并分析海上天气和风浪情况,及时掌握施工有利条件,适时开展吊装作业。

  “我们了解到7月14日深夜施工海域风浪较小,海况较好,达到安装允许条件,适宜开展钢引桥吊装定位,因此连夜组织人员进行吊装,一切都比较顺利。”负责项目钢梁安装总指挥的中铁广州工程局港航公司副总经理凌晓明介绍说。

4.jpg

    据介绍,该钢引桥采取空腹拱桁主梁结构进行设计,经外地工厂加工制造、涂装完毕后,由海上运输至施工现场,现场采用1000吨起重船进行吊装定位。为确保安全质量及精准安装,中铁广州工程局高度重视,多次组织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具体方案,抽调精兵强将具体实施,调集优质资源做好充足准备,还组织对钢引桥安装施工区域采用多波速探测水深,建立实体模型模拟整个吊装过程。

5.jpg

  “由于施工时间紧、任务重,阶段来,我们投入了相应的人力和设备,全力以赴加快工程建设,我们有信心有决心按照规定的时间节点完成施工任务!”中铁广州工程局项目部副总经理叶乐告诉记者,目前施工现场共投入1000吨起重船、200吨起重船、4000马力拖轮各一艘,2000马力锚艇和交通船各两艘,保障了钢引桥架设工作顺利进行,项目部及施工人员共60名,日夜坚守岗位,齐心协力推进项目建设。

    据了解,中石油广东石化炼化一体化项目,既是省百亿投资项目的“一号项目”,又是揭阳市融湾建带的龙头项目。该项目将在今年年底实现炼油装置建成,2022年3月化工装置建成,2022年6月全面建成投产。该项目投产后,将对中国石油实现炼化产业转型升级,助力广东实现“一核一带一区”发展战略、推动广东省现代化沿海经济带建设,拉动地方经济,提高区域发展平衡性和协调性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