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区开展“追思革命先辈、铭记红色历史”红色教育活动
来源:本网 作者:区组织人事局 发布时间:2021-04-02 15:41 浏览次数:- 【字体: 分享到:

——永远跟党走,建功新时代;党建带共建,筑梦大南海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及党中央、省委、市委和区党工委对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有关部署和要求,根据区“党建引领、互联共建”关于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十个一”系列活动的安排,3月30日,大南海石化工业区组织“党建引领、互联共建”各成员党组织及有关单位党员、干部、职工到汕尾市海丰县党史学习教育基地开展“追思革命先辈、铭记红色历史”红色教育活动。

  三月的红城大道,一条条党的思想标语、一幅幅革命历史画卷在明媚的阳光下交相辉映、熠熠生辉,把红色的主色调衬托得格外鲜亮。

1.JPG

  位于广东汕尾的海陆丰革命根据地,是中国共产党在土地革命战争时期,创立的一块革命根据地,这里建立了中国最早的县级苏维埃政权,开创了中国土地革命先河,为建立人民当家作主的红色政权和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伟大战略的形成提供了有益启示与重要借鉴。

  上午10时左右,全体人员来到红宫红场中心彭湃烈士雕像前,面向党旗,以重温入党誓词的形式开启了活动的序幕。紧接着,大家背靠着革命军起义雕像,齐喊“永远跟党走,建功新时代”口号,表明传承革命先辈意志,继续在党的带领下建功新时代的决心,进一步唤起心中热情。

2.JPG

  随后,大家跟随讲解员的脚步,看着一处处雕像和建筑,一起了解在红宫红场发生的诸多革命历史。

3.jpg

  红宫红场是中国第一个红色苏维埃政权诞生的地方,原本是一座“孔庙”。1927年10月,海丰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武装夺取了政权,随后在这里召开了海丰工农兵代表大会,成立了海丰苏维埃政府——中国第一个工农红色政权,孔庙从此改称为“红宫”。1927年12月1日,海丰人民在这里举行了庆祝县苏维埃政府成立大会,被毛主席赞为“农民运动大王”的无产阶级革命家彭湃在会场大门上亲笔题写“红场”两字,红场从此得名。1928年春,由董朗、颜昌颐所率领的红二师和叶镛、袁裕、徐向前等带领的红四师部队与海丰工农革命军在这里胜利会师。

  一路上,大家瞻仰了镌刻“海陆英魂 不朽丰碑”的革命烈士英名录、救死扶伤的平民医院和革命烈士信件、遗物及有关图片介绍等,并认真听取讲解员对以彭湃同志为首的革命烈士和革命历史的介绍。

4.jpg

  革命烈士英名录(革命战争时期,海陆丰被杀害的革命群众达4万多人,其中有姓名可考的4883名烈士均铭刻在上)

5.jpg

  救死扶伤的平民医院(当年凡农会会员,前来就诊免收诊断费,药费半价,对个别困难的农友则免收药费,它还为农会输送了大量的医务人才)

6.JPG

  讲解员介绍以彭湃同志为首的革命烈士和革命历史

  正值清明前夕,大家来到海丰烈士陵园。在庄严肃穆的氛围中,队伍怀着深刻的怀念和崇高的敬意,跟随区管委会、中石油广东石化公司、中交四航局揭阳分公司等共建各方代表拾级而上,向和长眠于革命烈士纪念墓的林铁史、杨望、林苏、黄兴干等两百多位革命烈士敬献鲜花,并向党的百年历史中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牺牲的革命烈士们表示深刻缅怀。

7.JPG

  下午,大家来到位于龙津河畔的彭湃故居。在彭湃故居,大家围绕一堂、驻足倾听,身临其境感受彭湃同志革命家庭为革命抛头颅洒热血,不畏牺牲、无私奉献的故事。

8.jpg

  彭湃在这里度过他的童年和少年时代,1922年夏,彭湃同志与妻子蔡素屏搬到这里居住,并在这里组织了六人农会小组。

9.JPG

  彭湃故居门前的龙舌埔旧址,原是一快长方形宽阔坪。1923年元旦,成千上万的农民聚集在这里庆祝海丰总农会成立。此后许多重要的集会都在这里举行。1925年第一次东征时,周恩来率部在“得趣书屋”与彭湃会面,建立中共海丰特别支部。1927年冬,海丰苏维埃政权成立后,在这里举行数万人参加的群众大会,焚烧田契471088张,租簿58027本。它是海丰农民运动和革命斗争的历史见证。

  参观完彭湃故居,大家又来到海丰总农会旧址—新山村,一同参观新山村红色文化馆、农会馆旧址等场所。

10.jpg

  1922年,农民运动先驱彭湃和妻子蔡素屏回鹿境乡开展农运宣传工作,在曾为彭湃贴身护卫、后任广东省农会执行委员等职的万维新带头发动下,新山村于1925年成立农会。村里的先进分子积极响应参与,会员迅速发展至近500人。从此,新山村掀起了一波又一波、轰轰烈烈的革命热潮,在大革命时期、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新山村都做出了很大的牺牲,许多英雄为革命献出生命和鲜血。

  如今,作为红色村党建示范工程,革命的老村旧貌换新颜,党群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象征革命火种的雕塑、粉刷一新的农屋、新山集市、农户的恬静生活等,见证了党在新时代脱贫攻坚的伟大成果,大家在感受红色历史的同时,又进一步增强了对党的真诚信仰,坚定了发展信心。

11.jpg

  回顾历史是为了更好的前行。通过此次红色教育活动,广大党员、干部、职工对潮汕地区党史有了更加全面和深刻的了解,进一步传承了红色基因,坚定了理想信念。大家纷纷表示,2021年是市委“攻坚强基年”,也是大南海石化工业区大建设、大发展的攻坚之年、关键之年,刚刚顺利举行的第一季度重点项目集中动工集中签约活动,吹响了大南海新一轮的冲锋号角,大家将以本次活动为动力,继往开来、携手奋进、敢为人先、攻坚克难,加快推进园区各项重点任务落实,以园区高质量发展的优异成绩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庆祝建党100周年。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